美专家:没看出中国有向海外派兵打算 他们不好这口

2015年11月22日 13:3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韦斯新闻网11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筹划在非洲之角建立战略性前哨站 在中国扩大海外影响力的一系列努力中,中国在地处战略要冲“非洲之角”的东非小国吉布提建立“军事前哨站”这一动向格外引人注意。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这一事态毫不意外地笼罩上滴水穿石的意味,再次引发外界对“中国扩张”的疑问。

  “中国作为近海强国的同时,也在逐步向外推进,”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实力项目主管伯尼•格拉瑟(Bonnie Glaser)表示:“中国的全球存在正显著地趋于活跃,尽管其主要精力仍聚焦于威慑邻近区域内威胁。”

  中国解放军在今年五月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也体现了这一思路。该报告首次提出中国将“逐步从近海防御型转向近海防御与远海防卫并重”。

  有关中国可能在吉布提建立海外军事基地的消息升温的同时,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房峰辉对吉布提开展了正式友好访问。但是,中国坚持认为其国家利益不应被解读为军事扩张。

  中国的确在非洲保持着大规模需要保护的商业存在,吉布提实际上已经成为多国拓展军事触角的中枢。不仅法国在此驻有军事基地,这里还是美国在东非开展军事行动的后方总部。

  如果中国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这将是中国首次突入印度洋,并以此获得进入东非的跳板。“中国从最近两年才开始派遣潜艇和水面舰船进入印度洋执行任务,”格拉瑟说道:“这样做的同时,他们也在发出清晰的信号,就是说他们的利益不再仅局限于东亚的海岸,并且他们想要的不仅仅是保持存在。”

  北京为扩展同非洲国家关系开展了长期且多维度的努力,形式包括海外援助、商业投资和维和行动。因此,中国在非洲存在广阔的利益。尽管中国的利益很大程度上还体现在商业活动上,但近期有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分析表示,北京在外交政策上高度重视培养非洲对中国的政治支持。

  由于对非洲商业存在的深入导致中国对非洲之角地区的安全形势越发担忧。在亚丁湾开展的反海盗行动尤其凸显了中国对打造高级别存在形式的需要。美国前驻埃塞俄比亚和布基纳法索大使大卫•希恩指出:“中国逐渐认识到,如果在该区域没有一定的设施,支援参与反海盗行动的舰船将变得越发困难。”

  此外,希恩补充说:“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国民进入该地区生活,中国国民陷入险境的可能性增大,中国正高度关注如何更有效地保护海外公民的安全。”

  但是,在一些人眼中,中国参与该地区商业、政治和军事事务的举措成为美国在该地区开展反恐行动的“潜在威胁”。他们声称,中国更大规模的存在会对美国的情报搜集活动和政治影响力产生严重影响。

  然而,希恩对此表示无须多虑。“我认为这并不会影响情报搜集,”他说:“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最终向吉布提安置哪些设施,对此我们并不知晓。如果他们的设施相对温和,甚至让那里看上去不像是一座军事基地,美国大可不必担忧。”

  尽管中国明显寻求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利益、影响力和经济参与度,格拉瑟却认为,北京很可能并没有在全世界范围内通过军事基地扩展军事存在的计划。“我没有看出中国有任何向海外派兵的打算,”她说:“中国人从来不追求这个,他们并不认可通过向海外派兵扩张影响力的做法。”(作者:脱力•罗斯•迪格雷特 聂鲁彬译)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海外 基地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夺冠!埃神制胜球 恒大3年内两夺亚冠冠军
  • 娱乐皮特前妻蜜月出命案 同行友人海滩暴毙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偷流量调查:应用App是罪魁祸首
  • 博客律师:儿子拔掉母亲呼吸管该当何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批教师或身价千万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