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插手南海动作频频 称将加强合作阻止中国造岛

2015年11月21日 16:4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9日傍晚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了约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双方确认将在中国推进人工岛建设的南海问题上加强合作。

  据日本共同社11月20日报道称,关于派遣自卫队开展警戒监视活动的可能性,安倍向奥巴马表示,“将在关注对日本安全保障影响的同时进行研究”。

  报道称,会谈中,安倍就南海问题对美国军舰驶入南海宣示“航行自由”的行动表示支持。奥巴马表示:“将作为日常行动实行下去。”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20日报道称,安倍晋三首相和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在马尼拉举行首脑会谈,确认将在南海问题上加强合作。

  首相在会谈中就南海问题表示,支持美军“维护航行自由的作战”。两国首脑确认在该海域加强合作。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说,奥巴马此次访问亚洲主要着眼于“显示美国在亚洲政治、安保上的领导力”。美国政府也配合奥巴马的外访公布了推进“亚太再平衡”政策的文件,其中对南海主权及人权问题等表达担忧,明显是针对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管克里滕布林克19日在会谈结束后表示:“为了在亚洲建立秩序,希望盟国和友好国家发声支持美国。”此举意在强调在南海问题上亚洲各国与美国统一步调的重要性。

  据日本共同社11月20日报道称,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0日在记者会上就首相安倍晋三在日美首脑会谈中谈及研究向南海派遣自卫队的问题表示,“目前自卫队没有在南海进行持续性的警戒监视活动,也没有具体的计划”。他还表示,美方没有提出合作要求。

  关于安倍表态支持美国军舰驶入中国南海岛礁周边水域的“航行自由”行动,菅义伟明确表示:“自卫队不可能参加行动。”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20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9日晚在马尼拉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举行会谈。为使日本自卫队的二手飞机等装备能提供给菲律宾,双方就签订防卫装备及技术转移协定达成了基本协议。

  共同社报道称,考虑到中国在南海快速兴建人工岛,双方有意加强海洋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两国政府将为争取早日签订该协议加快磋商步伐。

  报道称,安倍还表示将继续为强化菲律宾海岸警备队的能力提供支持。

  对于菲律宾方面希望日本提供大型巡逻艇的问题,安倍表示将积极进行研究。

  菲律宾以“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张违反国际法”为由向荷兰海牙常设仲裁法院提出仲裁要求,安倍对此表示“支持和平解决纷争”。

  报道称,当前日本不是通过派遣军舰和飞机巡逻南海的方式来直接挑战中国,而是致力于协助加强同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部分国家的军事实力。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哈登22分火箭负灰熊 库里27分勇士14连胜
  • 娱乐章泽天名誉侵权案胜诉 获赔全捐赠公益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国式”众筹乱象丛生 沦为营销工具
  • 博客律师:儿子拔掉母亲呼吸管该当何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批教师或身价千万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