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出动F14为空袭IS俄战略轰炸机图95护航(图)

2015年11月21日 11:05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1月20日,俄罗斯国防部公布了一段各型轰炸机前往叙利亚对IS进行空袭的视频,其中有几张照片吸引了全世界军迷的眼球:俄军图-95轰炸机飞经伊朗时,伊朗空军的F-14以盟友身份对图-95进行护航。

  F-14战斗机的研发始于上世纪60年代初,1970年12月21日原型机首飞,1972年5月交付使用。这款具有良好的远程空战能力的战斗机曾是美国海军舰载机曾经的“头牌”,也是最受军迷喜爱的美军战机。考虑到F-14强大的防空截击能力,伊朗末代国王巴列维为了应对苏联米格-25截击机的威胁,在经过商谈后决定从美国进口了80架F-14战斗机。

  虽然F-14战斗机有着极为霸气的外形,但考虑到技术可靠性以及零部件的供应等问题,美军已经于2006年全部退役该型战斗机,成为了军迷的美好回忆,不过伊朗的空军目前仍然装备着世界上最后一批尚能飞行的F-14战斗机。

  由于伊斯兰革命之后美国开始实行军武禁运政策等多种因素,长期以来伊朗的F-14状况并不算特别好,一些F-14还被拆解成零件以保持其他飞机的作战状态,直到最近几年随着伊朗本国国防工业的进步,他们才逐渐具备了自行生产F-14战斗机零件的能力,甚至已经可以自行对F-14战斗机进行大修,伊朗空军一些趴窝将近二十年的F-14也得以重返蓝天。

  在历史上,F-14曾经参与过入侵格林纳达、1986年入侵利比亚,以及两次海湾战争等军事行动。在冷战期间,F-14与同样有着数十年“悠久历史”的图-95轰炸机多是以对头面目同时出现,背景往往是苏联战机抵近美航母侦察,美军F-14升空拦截。冷战结束之后,这一画面也时常见诸于报端,因此伊朗F-14战斗机以盟友身份为图-95轰炸机护航的画面才显得极为珍贵。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IS 伊朗 空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CBA辽宁送四川首败 周琦17+11新疆7连胜
  • 娱乐黄安举报卢广仲支持台独 曾声援反服贸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国式”众筹乱象丛生 沦为营销工具
  • 博客律师:儿子拔掉母亲呼吸管该当何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批教师或身价千万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