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美军舰在长江口附近海域举行联合演练(图)

2015年11月21日 08:5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美军舰在长江口附近海域举行联合演练 中美军舰在长江口附近海域举行联合演练
中美军舰在长江口附近海域举行联合演练 中美军舰在长江口附近海域举行联合演练

  11月20日,美国海军“斯特蒂姆”号驱逐舰结束首次访问上海之行,与中国海军徐州舰在长江口附近海域举行灯光通信、《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运用及联合搜救三个科目的联合演练。

  在过去的5天访问时间里,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上将拜会了中国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苏支前中将;中美两国海军官兵互相参观舰艇,举行了篮球友谊赛,并一同前往上海盲童学校与学生互动。在此期间,双方指挥官针对联演科目进行了两次磋商,商定演习相关事宜。

  上午离港后,徐州舰迅速与“斯特蒂姆”号驱逐舰建立通信联系,组成单纵队通过长江口复杂航道。11时许,双方开始《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简称CUES)运用的操演。

  “STETHEM,this is TIANSHAN,M CORPEN XXX,M SPEED XX,INT CORPEN and INT SPEED?”演练开始不久,徐州舰值更官陈辉通过甚高频主动与美舰联系,表明我舰动态。随后“斯特蒂姆”号回复该舰航向航速,双方在你来我往中表明身份及当前运动态势。

  徐州舰孙海波舰长表示,CUES由特定意义的代码组成,利于达成快速有效准确的沟通,对减少双方舰艇误解误判有重要意义。

  12时40分,灯光通信演练开始。此时天色渐灰,海天灰蒙一片。只见徐州舰信号班长马先辉用信号灯向“斯特蒂姆”号发出指定信号,“斯特蒂姆”号随即作出回应。演练中,双方利用传统通信手段,顺利地完成7组信号的通信,显示了优良专业素养。

  下午2时40分,联合演练重头戏——联合搜救科目开始。此时海况愈发恶劣,冷风嗖嗖,对双方指挥员指挥水平及官兵操作要求很高。

  演练模拟航经商船2名船员落水,中美海军两舰开展联合搜救。联合搜救,难在“搜”字,尤其是在初冬这样的水温条件下,时间就是生命。

  一时间,中美战舰迅速前出,并拉开一定距离展开搜索幕。徐州舰瞭望更紧张寻觅,不放过任何可疑目标。“左舷30度发现落水人员!”突然,徐州舰瞭望更一声报告,打破紧张气氛。“救生部署,准备吊放左舷小艇!”随着孙海波舰长一声令下,徐州舰吊放小艇部位闻令而动。与此同时,“斯特蒂姆”号也发现另一名落水人员,开始吊放小艇与徐州舰联合营救落水人员。

  人员登艇、吊放触水、高速出击,徐州舰吊放小艇系列动作一气呵成。与此同时,美舰小艇也在海面犁开航迹,高速驶向落水人员。不一会,2名落水人员分别被徐州舰与“斯特蒂姆”号驱逐舰营救上舰,并得到及时救治,中美联合演练圆满结束。

  此时,中美军舰也到了分航海域,双方官兵挥手告别。演练中方指挥员王献忠表示,演练中双方意图理解准确、配合默契,提高了指挥协作水平。特别是《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熟练运用,有助于减少海上误解误判,有助于深化中美两国海军的互信合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宙斯盾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夺冠!埃神制胜球 恒大3年内两夺亚冠冠军
  • 娱乐皮特前妻蜜月出命案 同行友人海滩暴毙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偷流量调查:应用App是罪魁祸首
  • 博客律师:儿子拔掉母亲呼吸管该当何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批教师或身价千万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