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闯南海已沦为政治裸奔:根本不具备对华战争能力

2015年11月17日 09:56  综合  收藏本文

  自习总访美归来后,美国不仅因为中国的退让有限而所获甚少,而且在中美金融战过程中继续遭遇中国猛烈金融反击;中国政府继续深挖地下黑色金融链,同时清理美国在化培植的经济木马。美国在对华政策调整上一方面是强行推进TPP谈判,企图独霸太平洋,以回应中国的“C2”战略倡议,另一方面,就是以维护自由航行为名,派出军舰和飞机逼近我国南海人工岛礁,直接使用在美国如今战略手段牌之中仅剩的或许能够堪用的军事牌。

  美军巡航南海,威胁中国领海和领空安全,实际上是在玩一种战争边缘游戏。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战争边缘游戏同样是政治游戏的扩展。美国在南海策动的闹剧不仅面临虎头蛇尾、最后惨淡收场的结局;而且实际上也证明了另外一个颇具喜剧性的事实:美国在南海不仅因为中国的寸步不让而持续碰钉子,而且因为孤身只影和自弹自唱,在国际政治上已经公开裸奔。

  这种军事挑衅不会发展为战争;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美国根本就没有发动新一场对华战争的能力。考察美国的对华战争能力,我们可以从美国的战争意志、战争力量和战争后果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其一,在战争意志和意愿上,美国不愿意对华开战。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被商人或者资本财团彻底控制的国家,其国家行为必须秉承商人的赚钱意志行事,战争已经成为美国商人或者财团获得利润的新手段和新形式。这一点从两次海湾战争可以明显看出,美国之所以对伊拉克开战,是因为美国石油资本财团和金融资本财团觊觎伊拉克的石油利益,这是两次海湾战争的利益动因。如果美国同中国开战,可以选择战争的开始,却无法左右战争以什么方式和在什么时候结束。如果战争不受美国期望地升级为核大战,彻底毁灭的结果对美国的商人们而言同样不可接受;因为美国商人们不会为了对中国抢几个钱,把命也搭上。

  其二,在常规战争力量对比上,美国缺乏对华战争胜利的可能性。即使中美两国在战争中都很克制,打一场地区性常规战争,美国也毫无取胜的希望。在战略上有一条原则:不要在靠近大国力量中心的地区对这个大国使用武装力量。美国两次在靠近中国的地方打仗,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铩羽而归,再次证明了这个战略原则的有效性。美国之所以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失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美国远隔大洋,漫长的战争后勤线会拖垮美国。

  在美国主导的第二次和第三次北约东扩过程中,这个结论同样获得战争现实的支持。俄国肢解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就是以不惜一战的态度回应北约额军事挑衅。美国如果要领导北约对俄国开战或者打代理人战争,都必须获得欧盟的支持和使用欧洲的战争资源与军事基地。但是在这两次战争中,美国因为欧盟的掣肘和拆台而无力动武。如果美国选择自己单独与俄国战争对抗,必须从从大西洋彼岸运送战争物资,在战争持久化的情况下同样成为美国国力的无法承受之重。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颜色革命中美国挑起了争端,却无力后继;反而被俄国看清了美国的外强中干并强硬反击;美国好不容易给乌克兰提供一点军事物资和30亿美元贷款担保,援助的武器转眼就被乌东武装缴获。后面就没下文了。

  这回普京之所以敢在叙利亚动武,同样看清了问题的相似性,欧盟基于自身利益,不会支持美国的军事行动,同样不会给美军提供欧洲军事基地的使用权。美国离开了欧洲,打谁都打不了;美国看着俄罗斯在叙利亚耀武扬威而毫无办法,向中东继续增兵50人可谓聊胜于无。

  美国在全球的战略对手远不止中国一个。在朝鲜战争中,我国曾经顶住了美国大部分军力的攻击。而在今天的世界格局中,或许在国力对比上美国对我国既有相对优势,但是具体上亚太地区,我们面对的仅仅是美国的一部分军力,在地区力量对比中我们反而具有优势。

  因此,即使中美两国在南海爆发地区常规战争,只要我们自己敢于迎战,美国就毫无胜利的希望。对美国商人们而言,他们也不会为了一场毫无胜利希望的战争而大把出钱。从最近的美国预算协议可以看出,华尔街根本就不想给美国的可能的中东战争和乌克兰战事大把投钱,更遑论美国华尔街财团会拿钱在美国在南海与中国战争冲突中打水漂了。11月9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凯恩致信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信中表示,他“不希望让外界对美国的目的产生误解,这一点非常重要”。麦凯恩在信中写道:“我认为,国防部公开阐明此次南海航行以及未来类似活动的意图,是至关重要的。”

  其三,在战争后果上,一旦中美开战,其引发的战略后果也是美国无法承受的。在战略格局的稳定和平衡上还有个力量平衡原则,也就是大国力量相互制衡,从形成一种期间稳定的战略格局。如果中美在南海单挑开战,那么就为欧俄所乐见。一旦中美开战,俄国就会趁机复兴原苏联帝国的势力范围;这一点从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之后,俄罗斯在高加索和中亚的地缘战略空间反弹可以发现;集体安全条约和欧亚同盟,是俄罗斯实现战略野望的预备手段。如果中美开战,另一个最高兴的势力就是欧盟,欧盟必然趁美国无力西顾的时候重新武装;欧洲几个老流氓早就想这么干了,欧盟和欧元区,欧洲共同防务政策,都是在为重新武装做准备。还有一个后果是中东产油国的反美势力会大举进攻美国扶植的势力;这些反美势力会被欧俄中三方暗中和公开支持。如果美国和中国打一场,不管胜败如何;等美国战后回头看的时候,美国会发现,全球战略格局面目已经全非!这就意味着美国时代的彻底终结。

  美国的军事挑衅,也被我国所采取的行动所有效遏制。

  美军巡航南海第一个阶段的军事挑衅,是以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哈里斯11月2日起为期四天的访华为截止的。不仅美国军舰拉尔森号被我国军舰监视和伴行,而且哈里斯在来华企图通过战争讹诈索取好处的所谓军事交流过程中,也被我国军委负责人严厉批驳,不得不灰头土脸而去。美军巡航南海第二阶段的军事挑衅高潮,是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11月6日乘罗斯福号航母进入南海、2架B52轰炸机飞近中国南海岛礁为高潮的,是美国在哈里斯进行战争讹诈无果的必然,也意味着挑衅的升级。

  美国在南海进行军事挑衅,一个直接目的就是想阻挠和中止中国的南海种岛进程,从而向南海周边国家展示美国的军事影响力,一旦中国因此退缩,美国就会借此机会大肆宣扬美国军事力量对华运用的有效性;另一方面,是企图以中国在南海退缩为基础,再次诱使南海周边国家重新站在美国一边,美国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由此重新获得南海事务的主导权和调停权,从中向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渔利。

  中国在南海的应对也是可圈可点的。在美军紧锣密鼓在南海挑衅之际,中国也开始了“伐交”工作,习近平主席于11月2日起访问越南和新加坡,和两国领导人探讨经济合作。中国国防部就中日防务交流之际,常部长明确对日本防卫厅长官警告:南海事务不关日本的事情。借APEC峰会即将召开之际,我国通过外交渠道迫使菲律宾表态搁置南海争议。不仅如此,我国在南海岛礁的工程施工和军事部署有条不紊,继续进行。习近平主席与马英九的会面,直接为台湾未来政治方向定调,在政治上对美国操纵台湾政局反手一击。

  我国国内民众情绪之所以被美军巡航南海导致的战争阴影所笼罩,一方面是因为我国承平日久,人们对战争的记忆已经淡漠;实际上,美国对华核讹诈和战争讹诈已经进行过很多次了;人们因此在心理上不太适应美国这种战争边缘游戏的玩法,也就被美军在南海耍无赖似的玩法所迷惑。另一方面,我国百年来沉沦,一贯忍让退缩的弱国国民心态,有待于向“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强国国民心态回归。患“恐惧美国综合症”的人们利用这种国民心理,对美军巡航南海大肆渲染和宣扬片面和平主义。还有境内外一些媒体别有用心的推波助澜。这些都使得我国国内对我国政府的冷静沉着应对缺乏清醒全面的认识。

  在中国的沉着应对之下,美国不仅运用军事讹诈在对华关系上谋求利益的企图竹篮打水。美军司令哈里斯自然是灰头土脸而去。而且美国国防部长怀特的无耻行径被我国外交部抨击:“国际秩序决不是美方某一个人可以随意定义的。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也是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以及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捍卫者。国际社会对此自有公论。关于南海航行自由问题,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没有改变。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有权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建设,这不对任何国家造成损害,也不影响该地区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中方始终致力于同有关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同时我们愿与东盟国家一起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方上述立场合情、合理、合法,美方无权说三道四。”而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所期望的东盟峰会的对南海问题的宣言,因为东盟国家的反应冷淡而成镜花水月。

  在国际政治关系上,美国不仅把同中国的关系搞僵,从而无法实现美国期望的中国国家行为退让和利益交换,而且在南海的挑衅行为美国东亚盟友因为各怀心思而并不配合,也就沦为自弹自唱。这或许是美国在地区国际政治上被孤立的开始,但一定不是结束。

  国际政治是国家之间的利益分配游戏,这种游戏要玩下去,不仅需要伙伴,而且需要对手的“合作”。美国的短期全球战略,还是霸权维稳;霸权维稳,必然地向主要战略对手示强;美军巡航南海,玩战争边缘游戏,充其量是一种战略骚扰。

  美国在南海军事挑衅的出乖露丑,美国在东亚政治中的处境和实情随着挑衅的无果和相关方的反应而彻底暴露在世人面前,人们看腻了,也就见怪不怪。这出耍国际政治流氓的损人不利己的闹剧,不过是美国在东亚国际政治的舞台上长达一个多月的裸奔过程,而且好像也没有国家有兴趣去阻止美国如此裸奔下去。(作者:清湖渔夫)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国足预计首发:恒大双核 蔡振华抵港督战
  • 娱乐为巴黎祈福声中再晒儿子 范玮琪又被骂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广电总局封81个应用 波及70%机顶盒
  • 博客全面解读巴黎遭恐怖分子血洗惨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6年请学生吃700顿午餐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