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组织为何专挑法国发动袭击 背后有4大原因

2015年11月16日 10:25  综合  收藏本文

  11月13日晚,巴黎发生法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IS”组织的恐怖分子在剧院、餐厅、体育场等多个地点同时出动,大肆屠杀平民,迄今为止已造成128人死亡,多人受伤。

  如此惨烈的伤亡,立时引发了全球舆论的高度关注。但如果大家稍加回忆,便会发现,这并不是法国近年来首次遭到恐怖组织的袭击。就在今年年初,位于巴黎的法国讽刺杂志《查理周刊》总部遭到基地组织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2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当时亦震惊世界。而除了这些极端势力的恐怖袭击,近年来法国穆斯林移民与警方的冲突也是层出不穷,对巴黎的治安构成严重影响。 

  伊斯兰极端分子之所以连续发动恐袭,自然西方对其的打击密切相关。而这背后,则反映了西方文明与伊斯兰文明的结构性矛盾。 

  在之前的《地缘政治79:为什么伊斯兰极端组织日趋泛滥》一文中,云石君曾经说过:近代以来,伊斯兰世界相对衰落,而要实现中兴,首要条件就是实现中东伊斯兰世界的政治大一统。只不过,中东内部地缘结构支离破碎,缺乏强大到足以压制四方的核心板块,反映在政治层面,就是稍有实力的国家,都想充当统一伊斯兰的主导,但又没有一个国家,具备足以压制其他国家的地缘实力。  

  在这种情况下,凭合法政府的力量,根本不足以完成伊斯兰的统一大业。因此,统一派遂以意识形态切入,希望借原教旨主义,突破教派和政治藩篱的阻碍,发动整个伊斯兰世界的群众,从基层获得力量,形成独立于政府之外的势力,进而完成统一大业。  

  但对伊斯兰各国政府而言,这种发动群众,无疑于对自己原有权力的剥夺,因此它们就算支持伊斯兰统一,也绝不会容忍原教旨主义者抢班夺权。而更重要的是,中东特殊的地缘区位和丰富的石油储备,决定了西方绝不会允许伊斯兰世界统一——一旦这样一个庞然大物般的国家出现,西方对中东秩序的主导就将不可避免的走向终结。 

  在这种内外受敌、实力对比差距悬殊的情况下,以原教旨主义为精神引领的统一派不得不走向极端化,通过恐怖袭击这种不对称战争的形式,来反对阻碍自己的西方国家,以及伊斯兰世界合法政府。

  这就是基地、IS等极端组织向西方发动恐怖袭击的逻辑所在。 

  但是,极端组织为什么会把目标对准法国? 

  按理说,法国不应该是极端势力的首选。毕竟法国虽也算是西方大国,但从来就不是西方世界的领袖。从历史上来看,压制伊斯兰的早先是英国,现在则是美国。法国当年虽也在北非搞过殖民统治,但北非毕竟不过是伊斯兰世界的边缘板块,而且法国的殖民统治也早已瓦解。近年来对伊斯兰世界插手的,主要是美国,至于欧洲,通常情况下只是扮演一个同盟军的角色。而在这个同盟军内,最积极配合美国的也是英国。甚至在主导欧盟对外战略的决策上,德国的话语权也在法国之上。而且,眼下对这次发动巴黎恐袭的IS组织打击最厉害的,非但不是西方,反倒是西方的宿敌——俄罗斯。 

  既然如此,为什么基地和IS,都将法国选为自己的头号目标?在云石君看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法国穆斯林移民众多,有利于组织发动。法国是西方主要国家中,接收穆斯林移民最积极的一个。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法国接收了大量来自马格里布(北非)的移民。而且由于各种原因,这些穆斯林移民处于社会的底层,而且文化上并没有融入法国社会,依然保持了自己的信仰,并聚居在一起。  这大大增加法国防范恐怖组织的难度。911之后,西方各国普遍加大了对伊斯兰极端组织的防范。但极端组织一向隐匿于穆斯林人群之中,这种藏兵于民的做法,使得外人很难对他们详加甄别,而伊斯兰文化中的排外情节,也更加大了西方政府组织有效锁定恐怖分子的难度。

  鉴于此,西方国家加大了对国内穆斯林群体的普遍性防控。虽然这种将所有穆斯林都视为潜在恐怖分子的行为,严重挫伤了穆斯林的感情,甚至对他们与西方社会的融合构成负面影响。但至少在反恐层面,也确实起到了一定效果。但这种不加甄辨的做法,美国、英国可以干,法国却不行。英美国内穆斯林相对较少,就是对他们搞种族歧视,也不怕他们闹翻天。可法国国内现在的穆斯林,在法国总人口中的占比已高达10%! 

  对占如此高比例的穆斯林群体搞特殊对待,首先需要投入大量资源——这实在超出法国承受范围。而且这么多穆斯林,一旦因受歧视而聚众骚乱,其后果将极为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法国对国内穆斯林群体的管控力度,自然不能与英美相比——这就给恐怖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其次,法国的地缘区位,有利于外来恐怖势力的渗透。虽然伊斯兰极端势力与美国的矛盾更大,但美国毕竟是一个西半球国家,与传统伊斯兰世界隔着广袤的大西洋。所以美国只要管控好机场,就足以防止极端组织从外部进入。甚至即便是作为美国头号跟班的英国,因为孤悬北大西洋海上,也对伊斯兰恐怖组织的潜入形成了阻碍。 

  但法国不同,法国是一个地中海国家,与北非隔海相望,而北非也是伊斯兰恐怖势力的重要基地。地中海的气候条件本就相对温和,加上法国的地中海海岸线漫长,这使得外来恐怖分子更容易偷渡进入法国;而法国与北非的地缘关系的紧密,也意味着文化传播相对便捷——伊斯兰极端思想更容易影响到法国的穆斯林移民。 

  第三,当下法国的经济困境,也为伊斯兰极端势力提供了组织发动的土壤。欧债危机爆发后,整个欧洲大陆都深陷经济危机。而法国的问题尤为严重。欧洲三驾马车中,德国工业体系强大,英国虽然实体一团糟,但以金融、服务业为代表的虚拟经济却一直全球领先,所以他们两家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 

  而法国则惨的多。法国的实体经济长期萎靡不振,虚拟经济又没有英国那样的积累,所以在三家马车中,法国的失血最为严重。 

  经济的不景气,直接对社会稳定构成影响。而受冲击最严重的,就是穆斯林群体。穆斯林群体本就处于社会底层,家底单薄,从事的工作,又是缺乏技术含量的低端体力劳动。在经济下行期,大量的穆斯林无法找到工作,这种物质层面的困境,再加上文化隔阂,使他们很容易滋生怨念,极端组织只要善加利用,就可以在法国本土,培养出符合自己需要的“圣战者”。

  最后,也是最根本的是,法国打击伊斯兰极端势力过于卖力。关于这一点,大家可能有些奇怪。因为在世人的印象中,美国才是打压伊斯兰极端势力的主力军,欧洲充其量不过是跟班,出出力帮帮忙,最后跟着喝点汤罢了。 

  其实有这种印象也不足为奇。毕竟美国绝对实力太强,光芒太过耀眼,所以大家在关注西方与伊斯兰的博弈时,总是不自觉的把更多的目光聚焦在美国身上。而且,随着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加剧,大家在看欧洲时,总习惯性的把它视作一个整体,进而忽视了他们内部的差异。 

  其实在伊斯兰问题上,欧洲作为美国跟班不假,许多国家对美国的做派满腹怨言也确实存在。但在欧洲各国中,法国唯独是个异类。它打击伊斯兰极端势力十分卖力,劲头之足,已经远远超越了履行同盟义务范畴,用心之程度甚至还在美国之上。只不过,法国影响力有限,外被美国遮盖,内被欧洲整体印象稀释,所以大家对法国的强硬立场感受不明显罢了。 

  法国为什么要这么卖力?这与法国国家战略转变不无关系。在之前的《地缘政治:堂堂法国总统访华,为啥中国人却不搭理?》一文中,云石君曾经介绍过:自萨科齐上台以来,法国逐渐抛弃了长期尊奉的“戴高乐主义“,转而积极对外拓展地缘影响力。

  而法国的对外扩张战略,北非又是重中之重。法国与北非地缘关系紧密,又曾经在该地长期殖民(除了埃及,北非国家均为法国旧日殖民地),鉴于这种有利条件,法国希望建立一个以自己为首,辐射北非的“马格里布国际体系”。正因为如此,我们才看到法国会吸纳北非移民;在卡扎菲政权的倒台事件中,法国的表现,甚至在美国之上。  

  这当然与伊斯兰极端势力构成冲突。之前云石君已经说了,伊斯兰极端势力的终极政治目标,是建立一个伊斯兰大一统国家。北非是伊斯兰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国打它的主意,这摆明了是跟“基地”和IS作对。既然如此,他们当然要拿法国开刀。 

  不过话又说回来,虽然法国此举,和IS们构成冲突。但这年头,哪个世界大国不挖伊斯兰的墙角?英美两任世界霸主,都在中东煽风点火,挑的这片地区至今难以安宁。北非再重要,也不能和中东相比。IS们现在连中东都没搞定,哪有那么多精力去管北非? 

  其实不然。在云石君看来,法国对IS统一大业的阻碍,不比美国差多少。  

  虽然以前的英国,以及现在的美国,都充当了中东这块伊斯兰核心区的主宰。但英美经营中东的出发点是为攫取利益,并无意对伊斯兰文明进行根本性改造——这也就是说,反正只要不影响我家利益,其他的你们爱咋咋地。 

  但法国不同。法国对马格里布地区的经营,带有十分明显的政治吸纳和文化同化目的,换句话说,法国的最终目标,是要将这块地区同化成法兰西文明的势力范围。  

  这就触了IS们的逆鳞。美国人虽厉害,但它的搞法,一时半会还要不了伊斯兰的命。而法国这种思路,那是要在北非直接斩断伊斯兰文明的根!对美国人,IS们还有足够的时间,慢慢缠斗下去;可要是对法国置之不理,那任其这么痛下狠手,北非将来就不是伊斯兰文明的地盘了!所以,哪怕北非没有中东重要,哪怕法国对IS的直接威胁远不如美国,IS们为了保住这块广袤的土地,也要跟法国针尖对麦芒的正面开干! 

  移民影响、地缘区位、经济困境,以及法国对马格里布地区的图谋,这四大因素交织在一起,决定了基地和IS们向法国开火,是一件十分必要,也相对容易的买卖。基于此,法国连受极端组织“洗劫”,也就在所难免了。  

  不过,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毕竟眼下IS日子并不好过,俄罗斯对叙利亚的强势进入,已经扭转了阿萨德政权的不利局面;而叙利亚——伊拉克——伊朗三国政府合作,打造的什叶派之弧,也对IS构成战略挤压。对IS来说,甭管有多大的雄心壮志,眼下这个节骨眼上,顶住俄罗斯与什叶派三国的反攻,才是当务之急。 

  在这种情况下,IS实在没必要再去招惹西方——由于俄罗斯与什叶派三国的合作,西方对IS的打压立场已有所松动,虽然不可能放过IS,但也没有再强势打击。现在对法国来这么一手,摆明了西方会强势报复。(作者:云石)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法国 导弹 IS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CBA-阿联28+21广东负深圳 国足23人出征
  • 娱乐为巴黎祈福声中再晒儿子 范玮琪又被骂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TCL多媒体业务单季亏损3.5亿元
  • 博客全面解读巴黎遭恐怖分子血洗惨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6年请学生吃700顿午餐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