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日争夺缅甸基建订单 中国早已布局昂山素季

2015年11月14日 14:3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缅甸 资料图:缅甸

  日媒称,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在大选中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后,日本和中国围绕缅甸基础设施建设,将为争夺订单展开激烈竞争。在现在的吴登盛政府执政期间获得订单的日本,将加紧与民盟建立关系。而中国,看准民盟政府的出现,会迅速与昂山素季接近。据日本《读卖新闻》11月13日报道称,日本政府有关人士11月12日说,“必须加快与民盟建立联系”。因为自2011年缅甸军政府移交权力、现在的文职政府启动后,日本开始获得大量基建项目。

  报道称,作为外国企业生产基地的仰光近郊迪洛瓦经济特区,是缅甸首个采取免除法人税等政策的经济特区,日本政府和民间都投入力量援助其开发。该特区9月已正式开业,考虑到有进一步的需求,有关方面正讨论把特区面积从现有的396公顷加以扩大。

  仰光近郊的国际机场,由日本的成套设备巨头日挥株式会社参与建设和运营,计划在2022年开业。日本还将参与开发据说是东南亚最大规模的南部土瓦经济特区。

  报道称,对于缅甸经济而言,完善基础设施是紧急课题。因电力供应网络脆弱,最大城市仰光也经常停电。道路交通网络需要完善,伴随汽车的普及,城市地区交通拥堵问题也需要解决。据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称,要继续保持缅甸政府提出的年均7.2%的增长目标,从2014年至2030年,需要投资2.67万亿日元(1美元等于122.6日元)用于公路、铁路、港口等的建设。民盟在选举中也提出将完善通信、交通、电力等设施。

  对于缅甸高涨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中国也投以热切目光。中国对于因欧美经济制裁而孤立的军政府时代的缅甸,曾援建基础设施并加深了关系。

  报道称,缅甸现政府改变了依赖中国政策,与欧美等国接近。由中国企业在缅甸北部克钦邦援建的大坝项目,被以环境原因中止。在2010年度约为82亿美元的来自中国投资额,到2014年度减少到约5亿美元。

  不过中国在缅甸的影响力仍不能小觑。中国建设的天然气管线在2013年7月开通。今年1月输油管也开始运营。在两条管线的缅甸一侧起点,由中国主导的经济特区正在开发当中。

  报道称,中国曾预测缅甸会出现民盟政府,而提前进行了布局。中国邀请昂山素季6月访华,给予了罕见的高规格待遇。另一方面,据外交人士说,昂山素季对于继续实施延续自军政府时代部分经济合作的日本,持有“复杂的感情”,隐约流露出希望与中国加深关系的想法。

  日中激烈争夺基建订单的原因在于,缅甸是交通要冲,对于日中两国而言在安保角度都很重要。

  报道称,中国今后将充分利用其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日本政府有关人士警告说,“中国将会加强攻势”。(编译/刘洁秋)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缅甸 昂山素季 中日 东南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巴黎发生枪击爆炸 民众躲进法国主场避难
  • 娱乐尹相杰再染毒 于文华生气关机:太不争气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百度手机助手被曝强制接入后门
  • 博客桥本隆则:日本社会中的“伪装夫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黑衣人夜袭高校宿舍专摸女生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