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向中国周边增派军机战舰 在亚太部署近40万兵力

2015年11月13日 10:2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11月7日,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发表讲话,称美国战略重心正向亚太转移,美军将派遣“最先进和最尖端”的武器和战舰到亚太地区,并对太空、网络、导弹防御和电子战等领域加大投入,以应对中国的相关举动。

  卡特的讲话,再次表现出美国对华政策的两面性,暴露出美国决策者在对待中国崛起的政策选择上的矛盾和纠结。一方面,美国认识到“无论美国军队、经济有多强大,美国不能够单枪匹马地解决世界上所有问题”,公开表态欢迎一个强大、和平和繁荣的中国,希望同中国保持强有力的合作关系,以“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另一方面,美国则在安全、军事、经济和外交等方面对中国进行防范、牵制甚至遏制,以维持其世界霸权地位。

  在亚太地区,美国的这种矛盾心态突出表现在其军力的调整和使用上。今年3月,美军发布的新版海上战略和8月发布的《亚太海上安全战略》报告,从不同角度阐释了美在亚太地区的安全战略,提出加强亚太地区军事部署,重点对中国进行防范、牵制甚至遏制,以确保其在地区和世界事务中的主导地位。

  在兵力部署方面,美军2015年调派“里根”号航母替换部署在日本的“华盛顿”号航母、向关岛前沿部署第4艘攻击型潜艇,2017年向日本岩国基地首次前沿部署F-35战机、在新加坡轮换部署4艘近海战斗舰,2020年向亚太地区部署空中作战能力很强的最新两栖攻击舰“美国”号等;美军还表示可能将现驻防东太平洋的第三舰队向西太平洋进行“前沿作战”。

  在军事演习方面,美军加强了与盟友在亚太地区的各种演习,包括与日本进行所谓的“夺岛、登岛”演习等。据美国防部《亚太海上安全战略》报告透露,仅2015年,美军与菲律宾军队联合进行的各类训练多达400余项。

  美国实行全球战略调整,把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只要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是欢迎的。问题的关键在于,近年来美国所推行的“重返亚太”战略,给亚太地区究竟带来了什么?目前,美国已在亚太地区部署了36.8万军事人员,其中约9.7万人在西太平洋地区,且在不断增加。在全球化进程日益深化的今天,国际社会已然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美国必须认识到,不断加大在西太平洋及东亚地区的军事部署,势必对亚太地区局势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以军事上一再“秀肌肉”、外交上在地区国家双边争议中搅局的方式获取利益,这是一种错误和短视的做法,既与亚洲和平发展大势不相符,也不利于美国自身在亚太的长远利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12-0!世预赛国足狂胜 出线分析:必须全胜
  • 娱乐古巨基光棍节结婚 笑称要多点时间洞房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双11当天“比价神器”集体失灵
  • 博客盘点2015年沈阳靓美车模(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黑衣人夜袭高校宿舍专摸女生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