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方已看透奥巴马软弱 将推进南沙机场建设

2015年11月12日 15:1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经济新闻》11月12日文章,原题:一艘宙斯盾舰能阻止中国吗 北京时间10月27日上午,以美国驻日海军横须贺基地为母港的宙斯盾舰“拉森”号在南海南沙群岛海域,驶入了中国相关岛礁12海里(约22公里)以内,名义是“保护航行自由作战”。

  根据国际法,距离领土12海里以内的海域属于领海。可以说通过特意向12海里以内派遣军舰,美国政府明确显示出的立场是不承认南海岛礁是中国领土,同时不承认其周边属于中国领海。理所当然中国进行了反击,2艘海军舰艇对拉森号进行了跟踪。

  美国和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竞争的两个大国的军队正面展开对峙——亚洲开始看到这种局面。甚至有人开始预测是不是会因不测事态而演变为两军的冲突?不过从现实来看,中美两军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很小。

  奥巴马细心谋划 以对话阻止中国行动

  习近平9月22日到25日访美,中美举行首脑会谈,观察中美之间在此前后的博弈可以发现,为了避免不测事态,奥巴马政府作出了细心的谋划。易于理解的是美国派遣的舰艇只有“拉森”号1艘。如果是通常的军事行动,将由多艘舰艇组成编队,而此次仅以1艘进行了航行。

  美国的“保护航行自由作战”意图是凸显美国重视“航行自由”的原则性立场,虽说属于军事行动,但只不过是一种示威。例如,美国助理国务卿罗素 (Daniel Russel)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记者等采访时明确表示,美方的目的并非阻止中国推进岛礁建设。

  为了思考奥巴马政府的意图,想大胆进行一个极端的比较。1962年,苏联将核导弹运往古巴之际,肯尼迪政权从海上封锁了古巴,显示出看起来好像不惜与苏联展开核战争的强硬姿态。受此影响,苏联当时的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撤走了古巴的导弹。借助当时全世界甚至担心第3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强硬威慑,肯尼迪政权实现了恢复原来状态的目的。

  与此相比,“保护航行自由作战”只是并不坚决的举措,这一点显而易见。不仅谈不上恢复原来状态,甚至并未寻求中国“停止”填海造地。当然,对于中国在南海推进填海造地,美国并未产生像古巴核导弹那样的危机感,因此可以说美国的应对是理所当然的。

  奥巴马政权的软弱被中国看透。中国宣布已经完成了南海填海造陆工程,今后预计将推进飞机跑道等设施建设。美国军队今后也将继续开展“航行自由作战”,但是在此期间中国对南海实施的“内海化”进程估计也不会停止。

  归根结底,奥巴马政府试图通过对话来阻止中国的行动,而不是诉诸武力。美国面临的困难也愈发明显,11月3至4日在吉隆坡召开的东盟(ASEAN)扩大防长会议最终放弃发布联合宣言,从中可以看出在亚洲与美国保持统一步调的国家并不多。

  海牙仲裁法庭牵住中国神经 中国坚持自己主张

  在此背景下,牵动中国神经的或许是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仲裁法庭10月29日作出的判断。菲律宾以中国主张对南海拥有“领海权”违法《国际法》为由,要国际仲裁法庭进行仲裁。中国方面主张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对南海不具有司法仲裁权,但是仲裁法庭却宣布对南海仲裁案具有司法管辖权。

  中国方面早早的表达了对中国不具有约束力的立场,无论海牙仲裁法庭做出什么样的判断,中国都将继续坚持自己的主张。不排除中国将在仲裁法庭作出判断之前,加紧推进岛礁的设施建设,使相关岛礁成为既成事实的可能性。

  即便如此,如果中立的第三方国际仲裁法庭否定了中方的主张,在外交层面,中国将受到很大打击。预计国际仲裁法庭最早将在2016年做出仲裁,不管到时候结果如何,都必须密切关注中国与菲律宾将如何行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NBA-小牛复仇快船 魔登43分火箭遭逆转
  • 娱乐古巨基光棍节结婚 笑称要多点时间洞房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天猫双11全天成交金额912.17亿元
  • 博客盘点2015年沈阳靓美车模(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避孕药进校园:健康还是性纵容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