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方位战略毁美国超强力量 打造强大武器库

2015年11月08日 10:1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原标题:美媒:中国采取全方位战略欲摧毁美国超强力量

  美国《赫芬顿邮报》11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和去美国化世界的威胁 美俄紧张正不断加剧,但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面临的最大地缘政治问题将是中国。因为北京正采取一项全方位战略,意图摧毁美国的超强力量,我们称之为:去美国化。

  中国向权力之巅的崛起引发华盛顿担忧。美国防战略明确表示,将不得不应对威胁其领导地位的潜在对手的兴起。它加强在地区的军力,试图遏制中国。北京却未必寻求与美国对抗。中国发展武器,本质上意在自卫,应对好战邻国及周边海域不断增强的美军。

  只要华盛顿继续在地区发展盟友,中国就摆脱不了美国。对北京来说,与美发生正面冲突毫无胜算,因为多数战斗会发生在中国沿海——是该国主要城市、文化、政治和经济中心。中国军事专家很清楚本国在地缘政治上脆弱,因此认定有必要绕过“美国威胁”。按孙子兵法,“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最佳制胜之道。中国的目标是对世界去美国化。

  北京正采取多方位战略。外交上,批评美国到处插手世界事务,同时推动与美干涉外交相反的国际政策。非洲和南美不满西方新殖民主义,如今更愿倾听北京发言。

  战略上,中国大部分油气消费来自进口,主要是中东和北非——战略上由美舰队和军事基地控制。此种背景下,北京谋求分散供应来源地,投资于一些受制裁国家,并打造自己的能源走廊,比如经由印度洋沿岸“友好”国家柬埔寨、缅甸,或通过产油大国俄罗斯。这表明北京正多管齐下以确保能源供应并避开美国军事机器。经济上,如今北京对央行外汇储备实行去美国化。北京警告,不再为美债务无底洞提供资金,并牵头成立亚投行。这既象征中国新的金融实力,也表明北京愿意抗衡美国主导的世行等。其最终目标是令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与美元分庭抗礼。 过去15年来中国全面打造强大武库绝非无所作为。北京试图迫使华盛顿退却,并欲改变国际规则。若这个全面、多方位战略奏效,美国将无力支撑其亚洲雄心,也无法在战略上控制中国,尽管美国在中国周边不断施压,北京可以不战而打破其支配和遏制战略。(作者纪尧姆·卡洛尼科,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战略 武器库 军事 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亚冠决赛-高拉特伤退 恒大客场0-0阿赫利
  • 娱乐胡杏儿晒唯美婚纱照 坐实嫁金融才俊传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空气净化器新国标首检:八成企业将被洗牌
  • 博客六六:李云迪演奏失误到底为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要求女生宣誓拒绝婚前性行为(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