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野反对自卫队巡航南海 称菲越自己都不去

2015年11月07日 11:19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1月6日报道外媒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1月5日在记者会上对日本自卫队是否参加美军在南海的巡航行动说,“我们注视这一影响我国安全保障的问题,这是今后应该充分研究的课题”,不过他强调“现在没有参加美国海军正从事的行动的计划”。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5日报道,他还说,“确保南中国海航行和飞行自由的国际法一般原则极为重要”,再次重申了日本支持美军南海巡航的立场。

  报道称,菅义伟的话被日本多个主流媒体形容为“暗示了日本自卫队今后参与南海巡航等行动的可能性”。

  日本国内目前正热议自卫队该不该参加美军在南海的巡航行动,包括中国在内的南海问题当事国也在关注日本的动向。在日本国内,执政的自民党国会议员野田圣子11月3日晚出席日本电视台的政论节目时说,“南海问题与日本无直接关系,南沙发生了什么,日本都该贯彻独立的对华外交”。这一言论11月5日激发了日本社会越来越激烈的有关自卫队是否该参加南海巡航的争议。

  报道称,一般的看法认为,虽然日本不是南海主权纠纷的当事国,但如果不能确保中国在南海人工岛的周边12海里航行自由,也会影响日本重要的航线自由。不过对比南海,对日本来说,东海更有涉及主权问题的重要价值,所以自卫队是否该参加南海巡航存在争议。尤其是正在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的东南亚国家表现出无意参加巡航的消极态度,这增加着日本的反对意见。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1月5日报道,日本《产经新闻》和《每日新闻》都认为,菅义伟的发言显示了日本将依据状况派遣自卫队参加巡航的方针。

  报道称,包括安倍领导的执政党自民党在内,目前舆论中也存在不赞成自卫队参加南中国海巡航的意见。日本互联网上有不少意见说,虽然不能说南中国海与日本无关,但更直接有关的越南正在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印尼较早前更抛弃日本去接受中国的高铁建设计划,这些国家自己不巡航,自卫队就不该出动。

  报道称,日本拓殖大学特任教授、前防卫大臣森本敏说:“日本应该参加南中国海巡航,但是从地理和逻辑来说,菲律宾更该参加,因为菲律宾不仅也是美国的军事同盟国,而且是当事国。至于日本,应与当事各国一起,以合作的方式参与。”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日本 自卫队 南海 巡航 朝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恒大预计首发:金英权替身 郑智:盼再夺冠
  • 娱乐胡杏儿晒唯美婚纱照 坐实嫁金融才俊传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未经授权音乐下架 版权费成焦点
  • 博客六六:李云迪演奏失误到底为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要求女生宣誓拒绝婚前性行为(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