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盾舰监视美国神盾舰 吨位不占优雷达更出色

2015年11月06日 13:0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兰州”号导弹驱逐舰   资料图:“兰州”号导弹驱逐舰

  10月27日,美方不顾中国政府多次交涉和坚决反对,派“拉森”号导弹驱逐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近岸水域。中国海军“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 “台州”号巡逻舰依法予以警告。事件发生后,美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和中国052C型导弹驱逐舰成为了外界广泛关注的焦点。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采访时表示,052C型导弹驱逐舰与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相比在吨位上不占优势,但缩小舰艇吨位上的差距对中国而言指日可待。另一方面,052C的雷达丝毫不亚于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相控阵雷达,某些方面性能还更加优秀。

  中国海军将发展更大吨位驱逐舰

  据报道,052C兰州舰与美军“拉森”号所属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功能相同,均为典型的防空型驱逐舰,但由于设计思路不同,两者的性能也各有所长。“兰州”号导弹驱逐舰是中国自行研制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首舰,舰长154米,舰宽17米,满载排水量6800吨。“拉森”号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舰长155米,宽20米,不同型号排水量从8300吨至9500吨不等,最新一型的该型舰艇还可以搭载两架“海鹰”反潜直升机,用来对付潜艇。由于吨位上的差距,相比阿利·伯克级驱逐舰,052C的舰载武器种类和数量,以及舰艇本身的续航力,在一定程度上并不占优。

  据曹卫东介绍,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排水量比052C型驱逐舰大2000多吨。排水量大说明舰体的长宽尺寸都较大,更大的空间意味着可以容纳更多的导弹和其他武器平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防空和反舰导弹都采用垂直发射方式,载弹量较多。该舰配备MK-41导弹发射装置,可搭载防空、反舰导弹,还是战巡航导弹等,根据任务需要来加载不同的导弹。

  “缩小与与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在吨位上的差距指日可待。”曹卫东指出,如今中国海军052D型导弹驱逐舰在吨位上已经有所增加,相控阵雷达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且不仅可以搭载防空、反舰导弹,也可以搭载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为了适应“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相结合”的海军战略,中国海军需要抗击风浪的能力和远航能力更强的舰艇,因此发展大吨位驱逐舰是中国海军下一步要走的路。

  “中华神盾”不亚于美“宙斯盾”

  美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世界上第一型安装“宙斯盾”系统的导弹驱逐舰。有媒体报道称,被称为“中华神盾”的052C、052D型驱逐舰上的作战系统极具前瞻性,无论运算速度还是辅助决策能力,均可与美军舰艇相媲美。美国情报机构分析称,中国海军可通过它实现单舰、多舰,乃至与直升机、潜艇与岸基部队进行实时信息共享。分析还称,052C使用的雷达系统甚至优于阿利·伯克级,052C采用的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而美军阿利·伯克级使用的是无源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远但精度不高,所以还需依靠其他雷达来引导导弹攻击目标。它对隐身目标的攻击距离、对小型慢速目标的持续跟踪、对弹道导弹的跟踪效率,以及抗干扰能力等方面,完全无法与中国的052C相提并论,所以在先敌发现目标能力和远程对海打击能力上,052C更具优势。

  曹卫东表示,052C、052D上的雷达丝毫不亚于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相控阵雷达,某些方面甚至更优于它。“但一艘舰艇上的雷达再先进,由于受到地球曲率的限制,水平线以下的目标仍然无法探测到,这需要依靠预警机或卫星探测目标信息,因此舰艇对信息化的要求非常高,需要很好的通讯设施。”

  “052C被誉为‘中华神盾’不仅仅因为它拥有相控阵雷达,能看到雷达所能扫描到的地方,还因为它同时还可以接收陆地、直升机、卫星、以及其他舰艇所传来的信息,拥有较为完整的通信指挥系统。”曹卫东说,面对信息化条件下的未来战争,不能单单比较雷达,而是要比较整个作战体系。(邱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国足排名跌亚洲第9 本泽马承认参与敲诈
  • 娱乐哈林罕见提离婚隐情 伊能静:相爱不相害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未经授权音乐下架 版权费成焦点
  • 博客六六:李云迪演奏失误到底为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开“恋爱课”教学生撒娇:学猫叫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