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渔船抵近美舰捞声纳 美喊话声纳无铜捞之无用

2015年11月05日 09:4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2009年美国海军“无暇”号与我渔船的近距离接触,据传当时该船用汉语喊话“声呐无铜捞之无用”,企图欺骗我方渔民   2009年美国海军“无暇”号与我渔船的近距离接触,据传当时该船用汉语喊话“声呐无铜捞之无用”,企图欺骗我方渔民

  近日,美国媒体热炒中国渔船“围绕美国南海巡航军舰航行”,还诬我方渔民是“小蓝人”,是“没有身份标识的海上民兵”。然而事实上,被外国军舰、海上执法船侵犯我国渔船权益案例很多。美国战舰也有多次撞沉、撞伤他国渔船的先例。我国海军专家张军社对此表示,不谈万吨军舰对渔船的威胁,却炒作我方渔民“骚扰”美国军舰,这是转移话题,为美国霸权主义行为开脱的无耻说辞。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称,美国“拉森”号导弹驱逐舰不久前“通过”我南海岛礁附近水域时,声称遇到“大量渔船”,称这些渔船绕着他们“兜圈子”。该刊还援引一名美国专家的说法称中国渔民为“小蓝人”,认为他们是不穿制服的“海上民兵”,经常“干脏活”。

  美国军舰无视民船安全 导致悲剧的恶劣案例

  然而,南沙群岛是我国渔民的传统作业海区,在这一海区出现我国渔民活动根本不值得奇怪。大型舰艇进入大量渔船活动的海区实际上是一件危险的情况,在这一方面“拉森”号本身就曾有劣迹。

  2009年1月15日中午12:25分(当地时间),“拉森”号驱逐舰在横须贺港内撞上一艘14吨的日本游船,船上当时有4人正出海钓鱼,幸运的是无人受伤。

  如果说“拉森”号撞击渔船事件中日本游客比较幸运,那么另一起涉及美国海军撞击渔船事件就要不幸得多。

  2001年2月10日,美国“格林威尔”号潜艇撞沉日本渔业实习船“爱媛”号,船上35人中只有26人获救,其余人失踪,后来判断已经死亡。

  据悉,撞击的原因竟然是美国潜艇向日本船上的民间人士炫耀其卓越的性能,反复在水下蛇形前进。随后在没有用望远镜确认渔船位置的情况下紧急上浮,在浮出水面前还转了一个180度的大弯,结果一头撞上“爱媛”号。

  可见,以“专业”自居的美国海军也经常会有粗暴操作,甚至蛮横无礼的行为,而且由于他们的舰艇吨位大,动力强,随时可能导致其附近的无辜民船遭受无妄之灾。

  但即使如此,勇敢的中国渔民也曾多次不畏强权,对外国军舰侵犯我国海洋权益行为进行坚决斗争。

  中国渔民勇敢斗争,有高度爱国热情

  2009年,美国海军“无暇”号海洋侦测穿进入中国南海,试图对我国南海海域进行非法测绘。当时该船一度接近到我国海南岛以南120公里海域之内。

  据外媒报道,当时有多艘我国渔船主动跟踪“无暇”号,并捞起其所投放的声呐浮标。据称,当时“无暇”号用汉语喊话“声呐无铜捞之无用”,试图欺骗中国渔民。

  同年5月,美国海军海洋观测船“胜利’号进入我国水域被渔船跟踪,该船的表现比”无暇”号激烈得多,对我国渔船喷射消防水柱,并鸣笛威胁。

  在这一事件中,我国渔民不畏庞大美舰,与之巧妙周旋,机智斗争,表现了高度的爱国热情。

  我国渔民常遭非法抓扣,甚至暴力侵害

  但在很多时候,我国渔民也在海上正常捕捞作业中遭到外国军舰无理干涉,甚至遭遇扣押逮捕,甚至遭遇暴力侵害。

  仅举一例,2010年9月7日,日本在钓鱼岛海域冲撞我国渔船并非法逮捕我国渔船船长詹其雄。且由日本石桓简易法院非法批准拘留詹其雄10天。在拘留时间到期后,仍然继续非法扣押詹其雄。

  事件发生后,中国立刻向日方施加强大外交压力,多次严正交涉。9月21日,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美国访问期间会见华人时说:“在此,我强烈敦促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如果日方一意孤行,中方将进一步采取行动,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日方要承担全部责任。”

  中国与日本在此事件发生后暂停高层政府接触,此事被日本媒体形容为“2006年以来中日关系遭受的最大挫折”。

  在中国政府的外交压力下,日本最终于9月25日释放詹其雄船长。

  从这一事件中,可以看出中国渔民经常在外国侵犯我国海洋权益的事件中受到波及。从此也可以理解他们为何有着强大的爱国热情。

  专家:美国相关说法是混淆视听,为自己的霸权主义行为开脱

  近日我国海军专家张军社接受采访时表示,相关报道是美国方面在转移视线,为自己在南海的挑衅行动寻找借口。几天前,美国在南沙群岛近岸水域的行动对中国主权安全造成威胁。特别是南沙附近海域是中国渔民传统渔场,美国军舰闯入附近海域,对渔民正常作业构成威胁。中国渔船的吨位小、吃水浅,根本经不起撞击。现在美方不检讨自己的行动,不谈万吨级军舰对中国渔民构成的威胁,反而炒作我海上民兵的“骚扰行动”。这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和海上民兵没任何联系。他表示,中国的海上民兵负责保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但力量很小,活动范围也很小。他们通常只在近海附近活动,主要以防卫为目的。美国媒体的炒作是别有用心,意图转移视线。这种寻找话题、为自己霸权行动开脱的做法是美国的惯用伎俩。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欧冠-拜仁5-1阿森纳 切尔西2-1 巴萨3-0
  • 娱乐王丽坤于和伟深夜幽会 疑插足男方婚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滴滴获颁牌照将满月专车司机仍会被抓
  • 博客六六:李云迪演奏失误到底为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课间操改跳广场舞 舞姿直逼大妈(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