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机场频繁勒索旅客:在行李中放子弹

2015年11月03日 16:03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菲律宾马尼拉机场在旅客行李中放子弹并敲诈勒索 菲律宾马尼拉机场在旅客行李中放子弹并敲诈勒索

  子弹在你的行李“飞”一会是什么感觉?近期,菲律宾马尼拉国际机场一再传出安检人员在旅客行李内放入子弹,栽赃嫁祸及敲诈旅客的丑闻。虽然菲律宾总统府表示总统阿基诺已下令彻查此事,但仍然挡不住网友的揶揄:“全世界最差的马尼拉国际机场,现在成了全世界查子弹最厉害的机场”。

  “栽弹”丑闻频发

  就在两天前(11月1日),一名65岁的菲律宾妇女妮姆法·方塔米拉斯疑似成为最新的“栽弹”受害者。据菲律宾GMA电视台报道,上述妇女当天在马尼拉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过安检时被拦下,安检人员声称在其手提包中发现“子弹形状”物体。后来,在律师见证下,安检人员在手提包外侧拉链袋里找出一枚子弹,让方塔米拉当场痛哭流涕,大呼冤枉。

  方塔米拉当天是与女儿同行,原本打算搭乘飞机前往新加坡观看外孙的一场足球赛。她的女儿表示,由于担心被人放进子弹,她母亲特意给手提包的大袋子加了把锁,但外侧袋子是用拉链拉上的,结果外侧袋子里被发现有子弹。她强调,她们母女俩本来就害怕成为“栽弹勒索”骗局的受害者,所以连她儿子背包都整个用塑料薄膜严密包裹起来。菲律宾国家警察航空安全组则表示,会对涉嫌违反枪支弹药管制法律的方塔米拉进行调查。

  今年9月,有两名旅客投诉遭马尼拉国际机场安检人员栽赃嫁祸,在检查他们的行李时,把一早准备好的子弹放入行李中,再要求他们花钱消灾。马尼拉国际机场管理局当时承诺会妥善处理事件,以确保旅客安全。

  言犹在耳,10月25日却再度传出两起类似事件。一名准备到香港工作的56岁菲律宾女子和一名33岁日本游客,分别在马尼拉国际机场被安检人员从行李里搜出子弹而遭羁押。

  有消息指出,一些安检人员蓄意在旅客行李里放置一两枚子弹,然后以查出子弹为由把旅客交给有关当局处理,再强迫旅客掏钱“消灾”。

  菲总统下令彻查

  10月31日,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说,阿基诺已亲自下令展开全面调查,而交通部同时将在机场特定区域内安装闭路电视,加强对来往人员和活动的监控。

  陈显达也提醒公众,在机场时要时刻留意自己的行李,并强调当局正在着手解决问题。“我们要向公众保证,我们会确保每个人的安全,让大家免于恐惧。”

  菲律宾交通部部长约瑟夫·阿巴亚1日试图安抚公众不安情绪,声称公众不应为所谓“栽弹”骗局担忧,菲当局正竭尽全力阻止类似案件发生。他还表示,会让人们知道事件真相以及都有谁参与了这个事件,如果情况属实,会立即对相关人员予以停职调查。

  据他透露,菲当局之前就已对一些负责机场安检的交通安全办公室人员以及马尼拉国际机场管理局的人员提起过控告。

  菲律宾交通部还公布一系列热线电话和联系方式,呼吁旅客举报任何可疑行为。

  菲议员要求责任人请辞

  菲律宾多名国会议员为此公开要求当局整顿安检人员,严惩害群之马。菲律宾众议院劳工委员会主席、众议员诺戈拉雷斯1日公开指责马尼拉国际机场管理局总经理洪拉多让阿基诺政府和整个国家都深受痛苦煎熬,“马尼拉国际机场本来是整个国家面向世界的窗口,然而‘栽弹勒索’丑闻却让菲律宾沦为全世界的笑柄……全世界都找不到让旅客如此恐慌的机场,只有在菲律宾”。

  诺戈拉雷斯痛斥洪拉多身为马尼拉国际机场管理局负责人对这场危机“反应迟钝”,应主动辞职让贤,让总统阿基诺免受各界的挞伐。他认为,洪拉多的无能以及马尼拉国际机场接二连三的“栽弹勒索”丑闻会成为明年大选的议题,对阿基诺领导的执政党选情造成伤害。

  菲国众议员德拉克鲁斯1日也公开敦促洪拉多以及所有涉及马尼拉国际机场运作和安保工作的官员都主动请辞。他声称,“栽弹勒索”是一个庞大的犯罪团伙所为,这个犯罪团伙成员来自交通部交通安全办公室、马尼拉国际机场管理局以及菲律宾国家警察航空安全组,“不光敲诈勒索,而且涉及贩运人口,洪拉多肯定知道所有内情”。

  另一名众议员塞涅雷斯当天也呼吁总统阿基诺把洪拉多撤职,把整个马尼拉国际机场管理局、交通安全办公室以及菲律宾国家警察航空安全组的人员全部撤换。他同时呼吁负责反贪调查的监察专员办公室介入,对洪拉多及所有相关人员进行调查。

  菲民众斥为“国耻”

  马尼拉国际机场接二连三爆出以子弹栽赃勒索旅客的丑闻后,菲律宾民众议论纷纷,社交媒体上也是一片挞伐,一些人痛斥这是“国耻”。

  据了解,许多旅客为求自保,用胶带将行李层层严密打包,深怕被人放入子弹而惹上麻烦。有本地旅客甚至主动在行李箱上贴上菲语字条:“警告!我爱我的家,我不是傻子,我的行李没有子弹”。也有不少网民揶揄,“全世界最差的马尼拉国际机场,现在成了全世界查子弹最厉害的机场”。

  菲律宾海外劳工玛丽卡·利纳斯说:要防 “栽弹”,最好的办法是确保自己的箱子完全锁住,并且没有任何可以塞东西的缝隙。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菲律宾 机场 子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集中打虎:4名副军职16名师职干部
  • 体育穆帅被英足总禁赛1场 实力榜:勇士领跑
  • 娱乐张国立拒谈张默:问题太尖锐 回答不了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百度安卓开发工具存漏洞 或影响1亿用户
  • 博客郎咸平:想生二胎的家庭有三大忧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大光棍高校曝光 师范高校成光棍学府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