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空军将有150枭龙战机 而印度摔机成瘾

2015年11月03日 07:50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0月22日发表题为《“摔机着陆”:印度空军缓慢而痛苦的死亡》的文章,作者为防务版主编戴夫·马宗达,编译如下:

  据《纽约时报》报道,奥巴马政府当前准备向巴基斯坦出售8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16战斗机。这些战斗机会加入巴基斯坦现有的76架“毒蛇”机队,该款战机俗称“毒蛇”。与此同时,巴基斯坦空军的主要对手印度空军则由于飞机到达服役年限退役以及诸多中队遭到解散,规模日渐萎缩。

  假如巴基斯坦完成购买,8架F-16有助于增强巴基斯坦现有的18架Block 52+型“毒蛇”机队。巴基斯坦其他F-16机队包括已升级至Block 15 MLU标准的改进A型战斗机,升级使得这些战斗机具有与最新的Block 52+型战斗机几乎同等的战斗力。

  巴基斯坦还要购买超过150架由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公司和成都飞机工业公司联合生产的JF-17“雷电”战斗机。据《国际飞行》周刊的“2015年世界空军指南”所述,巴基斯坦目前有49架现役JF-17战斗机,另外还预订了100架。JF-17基本源自对歼-7战斗机的全面重新设计,歼-7原本是一款经授权、模仿米格-21生产的战斗机。JF-17由俄罗斯克利莫夫公司生产的RD-93发动机提供动力——这是米格-29战斗机所用发动机的一个款式,价格低廉但性能不错。巴基斯坦很可能用JF-17取代老旧的歼-7、“幻影”III和“幻影”V机队。

  巴基斯坦空军编队还包括140架中国产歼-7P和歼-7PG战斗机,这是中国生产的仿制版米格-21。巴基斯坦曾用意大利的格里福II型雷达升级上述战斗机,但上述战机现已过时。巴基斯坦空军还有约157架法国达索飞机公司生产的“幻影”III和“幻影”V战斗机处于现役状态。歼-7将最终换成JF-17,但目前尚不清楚巴基斯坦想用哪种飞机取代“幻影”战斗机。

  巴基斯坦的底线是,尽管其空军无法在数量上比肩印度空军,但巴基斯坦正在升级空军战斗力,甚至可能扩大空军规模。与此同时,印度空军规模在不断缩小。

  南亚的整体力量平衡取决于印度——但印度现在越来越受到更强大的中国的挑战,尽管巴基斯坦的威胁已不像过去那么大了。印度军队,尤其是空军当前严重受损,这是因为印度政府运行失常、官僚机构无能以及谈判策略毫不妥协。

  印度空军需要有集结42个战斗机中队的能力,但因为几十年来的懈怠,印度空军现在只能勉强运行35个中队。如果还不做点什么来止血的话,这一数字可能进一步缩至25个中队。

  问题部分在于缺少训练有素的飞行员,但主要还是因为印度没能选择一款新型战斗机并及时完成谈判——或真的去谈判。印度官僚无能的最好例子要属“中型多用途战斗机”竞标了,该项目始于2001年,印度空军当时需要126架战斗机。尽管达索飞机公司的“阵风”式战斗机最终在2011年“赢得”竞标——距离项目启动差不多已有10年时间,印度竟然提出诸多无论法国政府还是达索飞机公司都没法同意的无理要求,结果搞砸了谈判。今年早些时候,印度最终取消了“中型多用途战斗机”项目。

  印度正在谈判,旨在直接向法国政府购买36架“阵风”式战斗机。据说该协议很快就会在年底前达成。但鉴于印度过去的所作所为——估计“协议达成”充其量也就是尚不确定。但印度空军仍然需要起码120架具有与“阵风”类似战斗力的中型战斗机。其实,印度仍希望能购买更多的“阵风”式战斗机,但他们也许必须增加国产“光辉”战斗机的产量,以保证机队规模。

  但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生产的“光辉”战斗机的问题是,它是航空工业史上可以想见的最差的战斗机项目之一。“光辉”战斗机刚开始服役就已经过时,且在很多方面都不如JF-17。“光辉”战斗机有57处已知缺陷,如果真的发生冲突,该战机很可能会让许多印度飞行员送命。

  此外,印度空军唯一的亮点就是苏-30MKI战斗机。尽管印度和俄罗斯方面在支持苏30-MKI“侧卫-H”战机上有些问题,但现役的220架该款苏-30战机是印度的第一道防线。印度最终会购买272架苏30-MKI“侧卫-H”战机,但还应认真考虑扩大购买规模,直到印度空军在数量上恢复一些实力。大致说来,印度要考虑报废“光辉”战斗机,并购买120架以上苏30-MKI“侧卫-H”战机。

  未来印度很可能购入俄罗斯的T-50 PAK-FA隐形战斗机的仿制款。但印度和俄罗斯联合开发的道路并不平坦——还不清楚俄罗斯最终会给印度空军提供多少架战斗机,也不知道何时交付。印度还在开发国产第5代战机,但考虑到印度过去研发“光辉”战斗机的情况,第5代战机短时间内还无法上天。(编译/胡雪)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战斗机 巴基斯坦 印度 枭龙 国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穆帅被英足总禁赛1场 实力榜:勇士领跑
  • 娱乐虐汪!奶茶妹妹承认婚前怀孕 刘强东示爱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汽车电商:90后到分期网购买好车的时候
  • 博客郎咸平:想生二胎的家庭有三大忧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发“十大表白条例”教学生表白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