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大飞机的军事意义:可替代高新工程变身反潜机

2015年11月02日 10:02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自从2008年底项目启动后,C919漫长的“怀胎”,便始终处于中国人殷切的期待目光之下。不过,由于该机的子系统,包括最重要的发动机以及各种飞控、导航、通讯等电子设备,绝大多数从美国、法国、加拿大等进口,再加上进度的延迟,使其在国内遭到一些诟病。

  C919的发动机,采用美法合资的CFM国际公司的LEAP-X,先进归先进,却无法用于军机。很多人由此对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的“参军”前景表示怀疑。

  不过,这“心脏”已经有了更好的选择。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就是中国以涡扇-10“太行”为核心机自研的涡扇-20发动机,主要用于运-20。

  根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推测,涡扇-20推力为13—14吨,采用全权限数字控制(FADEC)技术。如果总重200吨的运-20上用了四台涡扇-20,那么80吨级的C919改用2台涡扇-20,动力足够用了。

  据外媒推测,涡扇-20将在未来5至7年内投入使用,令中国成为继美、苏、英、法后第五个独立研制大涵道比高性能涡扇发动机的国家。

  此外,在2012年珠海航展上,展出了国产长江-1000A发动机,据称用于C919。不过与涡扇-20相比,此款发动机的进展尚不明朗。

  事实上,国产的机体部分所具备的先进性能,对于特种军机也是突出的亮点。

  C919大型客机的机体结构总长38.9米,翼展35.8米,主要包含机头、前机身、中机身、中央翼、中后机身、后机身前段、后机身后段、垂尾、平尾九大部段和相关部件,前机身与中机身对接是总装第一步。

  据悉,C919采用了大量新技术,包括:先进气动布局、新一代超临界机翼,达到比现役同类飞机更好的巡航气动效率;先进金属材料和复合材料占20%以上的结构重量,减重效果明显;C919机舱内噪音可望降到60分贝以下,现役同类机型为80分贝;先进电传操纵和主动控制技术,提高飞机综合性能,改善舒适性;采用先进的维修技术和方法,降低了维护成本。

  可全面替代“高新工程”当前状态足以变身反潜巡逻机

  目前中国海空军“高新工程”系列特种飞机,如高新1号电子支援机、高新4号电子侦察机、高新5号(即空警200)预警机、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高新7号心理战飞机、高新9号海上警戒机等,都以螺旋桨发动机的运-8、运-9为平台,性能较为落后。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估计,运-9总重65吨,航程5000公里,巡航速度仅550公里,巡航高度也只有8000米。总重78吨的C919,飞得更高更远,经济性、舒适度上佳,取代“高新”平台显然十分恰当。

  日前抵近海南岛遭遇我海航拦截的美军P-8巡逻机,正是改装自C919的竞争对手波音737,看上去,C919目前的状态就能发展巡逻机。

  如果C919加长机身,换上更强有力的发动机,总重提升到110-130吨,航程和内部容积大大增加,将能够胜任扮演预警机甚至加油机的使命。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C919 中国 大飞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郭艾伦18分辽宁胜 周鹏34分广东惨遭逆转
  • 娱乐虐汪!奶茶妹妹承认婚前怀孕 刘强东示爱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珠三角制造业倒闭潮:七大行业成重灾区
  • 博客美国华裔男骂老婆“杀了你”的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发“十大表白条例”教学生表白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