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会有这么多独门兵器:美俄是否真搞不出来

2015年10月31日 10:46  综合  收藏本文

  在抗战阅兵中首度亮相的东风—21D和东风—26被称为最大的“亮点”,被誉为改变海战形态的“超级导弹”,因为过去从未出现过一款陆上兵器,可以在航母战斗群打击范围之外,对航母发动攻击。中国发展反舰弹道导弹是个长期的传闻,国内外军事学者对此事真伪争论多年。军事评论员张召忠少将甚至曾经在电视节目中否认存在这款武器,此次亮相算是证明了军事界多年的“哥达巴赫猜想”。

  “知道”(nz_zhidao)告诉你,中国现在都有哪些独门兵器。

  在上个月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神秘的二炮部队压轴登场,展示了7款导弹:东风—15B、东风—16、东风—10、东风—21D、东风—26、东风—31A、东风—5B。在历次阅兵中,二炮部队组成的方阵向来是重头戏,因为这是外界极少数能够管窥中国战略武器的机会。这次阅兵距离上次仅有5年时间,却公开亮相了大批新型号的导弹装备,可见近年来中国导弹部队发展迅猛。

  自1949年以来,中国海空军力量一直相对薄弱,难以拦截的弹道导弹因此成为一种非对称作战中的杀手锏,被视为国防力量的中坚。尤其是在近年来太空技术突飞猛进的情况下,中国的导弹技术水平更加精益求精。这次阅兵中一些新型号的亮相,可算是近年来中国导弹技术发展的一次总体呈现,同时也可以看出中国整体国防战略的端倪。

  东风—15B、东风—16

  比同级别美俄导弹打得远

  在中国的导弹武器定位中,东风—15B、东风—16被定义为战役精确支援火力。这两款射程为800公里左右的中短程弹道导弹都属于常规弹道导弹。外界甚至曾经对其到底配属陆军还是二炮存在争议。此前二炮部队的任务是核威慑以及核反击,配备常规弹头的部队直到1996年才成立,编制仅占二炮部队编制的1/4。但是,目前二炮常规武器的库存量已经达到核武器的7倍之多,被视为可以在局部战争中发挥巨大作用的导弹武器。

  冷战中,以苏联为首的东方国家喜欢发展常规弹道导弹,用于支援进攻作战,打击战役战术纵深内的装甲部队、机场、舰船、雷达、指挥所、机场、港口、铁路枢纽和桥梁等重要目标。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军队装备的“飞毛腿”导弹是唯一能够反击的武器,给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造成不小的麻烦,战后被美国视为伊拉克必须销毁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短程弹道导弹从发射到命中的整个过程不足10分钟,这对于防御的一方而言,很难做出有效反应。然而,过去的中近程常规弹道导弹命中率并不高——伊拉克发射的导弹大多数都偏离了目标。二战后期,德国向伦敦发射了上千发V1导弹,却没有一发成功命中白金汉宫这样的核心目标。射程300公里的“飞毛腿”导弹误差达到千米级别,基本不可能作为精确制导武器使用。

  中国短程导弹东风—15B的误差达到30米的级别,与美国ATACM陆军战术导弹系统和俄罗斯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在同一精度水平。在战时,30米水平的精度可用于打击雷达站和机库这样的点状目标,对机场发动攻击更是毫无问题。

  东风—16则是更为先进的中近程常规弹道导弹,此次阅兵是其首次公开亮相。与东风—15B相比,东风—16最显著的特点是射程增加到了1000公里。这个射程内涵盖的目标包括印度北部、越南全境、台湾海峡及钓鱼岛海域、冲绳美军基地、日本九州岛、朝鲜半岛全境。东风—16可在高空释放子母弹战斗部,增加突防概率。

  如果仅从精度上来看,东风15B/16和美俄两款中近程弹道导弹在同一水平上。若再考虑到中国的两款导弹射程超过ATACM和伊斯坎德尔系统不少,应该说它们比美俄导弹更厉害。

  东风—10巡航导弹

  中国版的“战斧”

  东风—10此前被称为长剑10,是二炮装备的新型巡航导弹,曾在2009年阅兵上曝光过。

  巡航导弹可以像飞机一样,以固定的速度和高度长时间飞行,因此可以将巡航导弹看做是一架自杀式无人机。虽然巡航导弹速度远不如弹道导弹,却可以贴地飞行避开对方的雷达探测,其命中精度也远比弹道导弹高。美军的战斧巡航导弹命中精度可达10米以内,在历次战争中被视为“破门斧式”的武器。此外,巡航导弹使用起来机动灵活,在发射后的各个阶段都可以灵活控制,甚至可以重新规划目标,也可以攻击移动目标。

  东风—10导弹则可以被视为中国版的“战斧”,其有效射程在1500公里至2500公里之间,与战斧的block3型性能接近。

  东风—10可以被挂载在最新型6K轰炸机,可以对5000公里内的目标实施打击。由于东风-10可以携带核战斗部,这也使得中国轰炸机具备了初步的核威慑能力。也就是说,中国已经成为具备陆海空三位一体核打击的国家。目前,世界上只有中美俄具备这样的能力。美俄都没有与东风-10射程相当的岸基远程巡航导弹系统,因此车载的东风-10导弹也是中国的独门武器。

  东风—21D、东风—26

  改变海战形态的“航母杀手”

  首度亮相的东风—21D和东风—26被称为阅兵中最大的“亮点”,这也是世界上仅有的两款已知现役反舰弹道导弹。中国发展反舰弹道导弹是个长期的传闻,国内外军事学者对此事真伪争论多年。毕竟,此前确实没有其他国家装备过这种原理的武器。军事评论员张召忠少将甚至曾经在电视节目中否认存在这款武器,此次亮相算是证明了军事界多年的“哥达巴赫猜想”。

  东风—21D飞行速度超过音速7倍,理论上能对1000公里之外的大型舰船发动攻击。从发射到命中目标仅需7分钟,留给对方的反应时间非常短,且因为末端可以机动,导致拦截难度很大。

  关于精度的问题,外界的说法很多,从30米到300米不等。由于航母本身的长度超过300米,因此东风-21D的精度只要达到300米内,即可有效命中目标。使用常规战斗部,只要一发命中即可击沉航母。然而,由于航母具备不错的机动性,因此常规战斗部命中概率相对较小。使用子母弹的话,命中概率自然会增加。东风—21D配备500公斤的子母弹战斗部,在弹道末端释放出多达1520个小型弹头,对9万平方米的海域进行覆盖打击。这种攻击方式既能破坏航母甲板,使飞机无法起降,也能够击毁航母上的观测器材,使其丧失战斗力。

  与东风15/16不同的是,东风-21D必须具备攻击移动目标的能力。毕竟航母不可能在港口等着你来,除非再发动一次“虎虎虎”(日本偷袭珍珠港的行动代号)。目标位置不断变化,如果导弹没有末端变轨能力,是不可能击中航母的。

  在阅兵上首次亮相的东风—26是东风—21系列导弹的升级版,拥有3000公里的射程,是东风—21D的两倍。除了充当反舰弹道导弹外,东风—26也可以携带核弹头进行核威慑,可以被视为升级版的东风-21D。

  这两款武器被誉为改变海战形态的“超级导弹”,因为过去从未出现过一款陆上兵器,可以在航母战斗群打击范围之外,对航母发动攻击。如果真如宣传的那么有效,则意味着未来航母将无法威胁陆地强国。总之,这两款导弹,无论是射程还是功能都是独一无二的!

  为什么中国有这么多独门兵器?

  以上几款独门武器并非美俄两国研发不出来,实在是因为国际政治的问题。

  上世纪80年代末,美苏签订了《彻底销毁两国中程核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规定美苏双方全部销毁和彻底禁止射程为500至1000公里的中短程导弹以及射程为1000至5000公里的中程导弹(包括已经部署和虽已生产但尚未部署的导弹)。由于美国在条约谈判中坚持不得包括舰载和空射型,所以战斧巡航导弹和其他空射中远程巡航导弹得以保留下来。这才是为何中国在中近程导弹家族中一枝独秀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美国早在1985年就装备了精度达30米,射程1800公里的潘兴II中程战术弹道导弹。陆地型战斧导弹射程也远超2500公里以上,足以和东风-10相抗衡。俄罗斯也有同类武器在研发中,若不是签订了条约,上世纪90年代也完全可以列装部队。由此可见,高精度中程弹道导弹并不是什么独门技术,美俄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完全掌握,只是碍于条约限制,两国至今没有重新研发此类武器。

  至于反航母导弹,美俄都具备突破的实力。只是美国本身就是世界上第一大航母使用国,装备反航母导弹根本没有对手。而俄罗斯则碍于《中导条约》的限制,不能研发此类武器,所以只能另辟蹊径寻找其他对付航母的方法。

  近年来,美俄两国公开指责对方破坏中导条约,中国现在发展出如此庞大的中导家族,恐怕更会刺激美俄改弦更张。剩下的问题在于,要么把中国拉进中导条约,要么准备新的中程导弹军备竞赛。(来源:南都知道)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东风26 中国 美军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体操世锦赛男全能邓书弟摘铜 内村6连冠
  • 娱乐曝大S已怀二胎 S妈:我只能说很开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移动明起下调国际及港澳台漫游上网费
  • 博客美国华裔男骂老婆“杀了你”的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黑暗料理新作:橘子烧排骨(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