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购美国远程预警雷达被敲足杠 终于讨回5亿多

2015年10月30日 08:3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台湾“中央社”29日报道,台空军参谋长柏鸿辉当天针对远程预警雷达遭美国不断加价一事表示,目前已讨回27亿元新台币(1元人民币约合5元新台币,下同),希望争取在2018年前追讨回所有不合理的加价款项。

  报道称,美国对台湾出售的远程预警雷达项目中多次“敲竹杠”,在岛内引发争议。对此,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在“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询问台“国防部”目前最新的处理状况。

  据介绍,台湾引进的“铺路爪”远程雷达监控距离在3000公里以上,最远可达5000公里,足以覆盖内蒙古、新疆等地,从而能为台军防空部队提供7-10分钟的预警时间。柏鸿辉表示,在远程预警雷达建造期间,美方分别以“台风导致道路中断与阵地变更”“知识产权保护”和“荣工公司民营化导致工期延长”等理由,分三阶段向台湾提出加价的要求。台湾《联合晚报》披露,从编列预算开工到完工启用,该工程共耗资400余亿元,预算超额30%。美方宣称,“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需要纳入台军自建的“强网”防空系统,因此必须单独为台湾开发软件,费用大增。更糟糕的是,美方以该系统属“战略性高科技装备”为由,除了建成后加收了2亿美元的“科技保护费”,还将后续维护分为“基本维护”与“厂级维修”,后者只能由美方执行,台军不能碰。

  尽管台“国防部”和空军认为美国提出的涨价要求并不合理,并透过美国防部的军售争议处理程序,要求美方返还争议款项,但美方在相当长时间内都置之不理。美方曾许诺,若有其他国家或地区采用这种远程预警雷达,可以分摊台湾的研发经费。但该雷达成军数年,除了台湾还在整合导弹预警中心数据接口,并没有其他国家有兴趣采购,美方说法“形同空头支票”。

  柏鸿辉透露,该项目中预估总共75亿元有讨价还价的空间,目前台湾“国防部”已经收到美方退回的27亿元,台空军准备在2018年年底前,针对其他有争议的款项持续对美交涉。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台空军的F-16A/B型战机性能提升项目上。台湾选择升级的AESA雷达、AN/ALQ-131电子战吊舱等都是美方新研发的系统,平均每部AESA雷达要价400万美元,美方同样允诺未来有其他国家或地区选用同型雷达,将分摊台湾付出的研发经费。台空军虽保证F-16A/B战机升级项目不会再重蹈覆辙,但“没人敢打包票美国会不会借机涨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雷达 台军 美国 预警 台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邵佳一含泪宣布退役 亚冠决赛或延期
  • 娱乐曝大S已怀二胎 S妈:我只能说很开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国内手机年终决战:1个月发20款新品
  • 博客马未都:应重新界定未成年人法律概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黑暗料理新作:橘子烧排骨(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