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冲突中国海军如何对抗美国:要靠这五大杀招

2015年10月28日 14:33  综合  收藏本文

  对战争稍有认识的人,都了解克劳塞维茨《战争论》中的名句:“战争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延续。”中美南海冲突所构设的场景及准备措施,均以该名句规定的范围为界限。

  换句话说,战争的规模和展开时机其实都服从于更高层次的战略决策,中美之间互相需要又相互竞争,两者关系盘根错节复杂无比,中国不再会输出革命、打倒美帝,美国也只能遏制,而不可能扼杀中国的发展。

  因此即便中美在南海发生直接冲突,这冲突都将是时间、空间、烈度有限的冲突。要控制住冲突规模,必须同时满足两点:首先在意图上只持有限战略目标,而不是幻想赢家通吃:其次,还需足够的军事能力保证在不扩大战局的同时达成战役目标

  在这场有限冲突中,航母虽然是重要棋子,但未必是最有杀气的那枚,在美国智囊们看来,中国航母应该会在反航母弹道导弹射程之内活动,一旦反航母弹道导弹投入实战,美国在西太的航母很可能首先遭受其重创,从而退出战场,此后,中国航母则可以倾巢出动扫清剩余舰艇,获取区域制海权。

  要实现这个目标,则需建构一个完善的海防总体架构。

  本文涉及的海防体系仅指海军的作战体系。英语“system”一词,既有体系之意,也有修饰过度之嫌。有趣的是,在美国海军正式列装某型舰载装备之时,经常将其命名为“X X X”系统,如“密集阵”、X-47B。

  暂不管这些花哨的名词是否是有意为之,伹美国海军乃至西方国家海军对系统对抗的理念巳是根深蒂固。一件装备包打天下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同样,要在太平洋站住脚,中国海军需要在作战体系方面展开几项重大努力:

  第一,扩大反舰弹道导弹及其支援装备的融合。美国“2049工程”研究院的报告《中国发展的常规战略打击能力:反舰弹道导弹对美国西太平洋诸海域军事行动的挑战》指出,解放军的反舰弹道导弹会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行动,尤其是航母构成最严重的威胁。目前,中国已经完成反舰弹道导弹的试射,但仍然有很大需要改进的空间。

  首先,为反舰导弹装上“耳朵”和“眼睛”,增强海洋监视网络支持。需要加大发展的项目包括:在20-100千米空域工作的近地空间飞行器。天基传感器,如负责监视和定位航母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SARS)、负责收集电子信号的电子情报卫星、负责满足战时应急需求的微型卫星、超视距雷达、常规无人飞行器。

  其次,增强反舰弹道导弹的生存能力。包括:采用助推-滑翔弹道技术,导弹的飞行高度为20-100千米,速度为8-12马赫,该技术既可加大“标准” 导弹系统的中断拦截难 度,还可提高打击距离;发展机动再入飞行器:采用分导式弹头:改进抗电子干扰手段。

  再次,反舰弹道导弹同其他兵器的协同作战。涉及兵器包括:其他型号的弹道导弹、远程巡航导弹、潜艇、岸基飞机和舰载机、电子攻击手段。目前设想的一种方式有:计算好反舰弹道导弹、潜射型反舰弹、空射型反舰弹的飞行时间,尽可能地缩短各类弹接近目标时的间隔,提髙瞬间命中力和杀伤力。

  第二,增强海战场环境的感知与利用能力。长期以来,中国海军一直是一支近海防御型的海军,远海活动不足,缺乏在远海,特别是在第一岛链以外西太平洋海域实施大编队作战的经验积累。

  因此,中国海军首先应熟悉西太平洋海域的大气、声光、气象、水文条件,把握岛链各国(地区)的陆上人文和地理状况,各国(地区)、尤其是美国海军与空军的具体作战特点和程序。

  其次,在相应海域开展遂行大规模、多批次、常态化海空对抗演练,加大远海海域巡航和训练的力度。再次,通过长期的积累,形成有效的一体化综合海战场环境监视体系,切记“不放过散落在海底的任何一个可疑废旧铁盒”。

  第三,情报支援体系。情报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性勿庸赘言。情报支援是海军舰船远海活动和作战的基础。

  现代海空作战中,精确制导武器担当主角,所以准确的定位打击能力对克敌制胜极为重要。对中国而言,要具备远海海域态势知能力,努构建航天器、陆基侦察机(有人和无人)水下声学探测设备等组成的立体侦察传感器体系,对敌兵力行动要有探测、有预测和有跟踪。

  此外,还要具备远海海域的情报、监视与侦察能力,作战编队各类平台搭载的传感器要实现无缝链接和融合,特别是要在未来的航空母舰上装备固定翼预警机,解决目前海军作战编队远海空域预警和指挥控制能力不足的问题。

  第四,区域防空体系。中国海军装备有垂直发射系统和新型防空导弹的导弹驱逐舰后,改变了过去基本不具备区域防空作战能力的局面。这些作战舰船在航空母舰作战编队中可以有效发挥对空防御的作用。然而,要真正有效利用“距离优势”,获取远海区域的制空权,还要增加作战区域的作战飞机的数量。

  一方面,可以增加航空母舰舰载机的数量,在航母数量一定的情况下,中国海军应该采用航空母舰舰载机弹射起飞方式来提高舰载机的出动率,提高作战能力;另一方面,也需通过建设空中加油能力的方式,扩大陆基作战飞机的作战航程。

  第五,反潜作战体系。中国海军的反潜作战能力仍然是一大软肋,特别是仍然依赖水面舰船有限的反潜作战能力。其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反潜侦测体系不足,缺乏像美日那样完备的水下侦测体系,航空反潜能力不足,缺乏大航程、高性能的反潜巡逻机;潜艇性能不足,常规及核动力潜艇的静音性能离美日海军还有较大差距。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海军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联赛杯-切尔西点球负 2将伤退阿森纳出局
  • 娱乐王思聪喊话女星接诉讼书遭反呛:你哪位?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七成O2O可能熬不过A轮
  • 博客崔永元:懂得这点你就会懂贾樟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最小诗人走红:妈妈很贱我爱她(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