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岛无12海里领海又如何 美舰入侵无可辩驳

2015年10月28日 12:35  综合  收藏本文
  渚碧礁与中业岛距离示意图(资料图)   渚碧礁与中业岛距离示意图(资料图)

  10月27日,中外媒体报道称美国“拉森”号驱逐舰公然进入中国南沙渚碧礁12海里范围内,此举引发中国国内舆论的渲染大波。

  虽然美舰此举虽然侵犯了中国主权,但也为中国广大普通民众进行了一次有益的海洋法知识普及教育。在此之前,很多人不了解什么是领海,什么样的岛礁才能享有领海和专属经济区,此次事件大大清除了很多中国人的思维混乱误区。

  从联合国国际海洋法公约来看,涨潮时处于水下的渚碧礁,符合低潮高地的定义,理论上不能享有12海里领海权。因此,一些所谓的海洋法权威,在媒体上大肆宣讲“中国人工岛不享有12海里领海权”、“美舰没有侵犯中国领海”等等,一些水党更是公然叫嚣“美舰打中国的脸”等等。

  然而,就算渚碧礁真的不享有12海里领海,又如何?把美舰入侵给洗白的人,那是从不看地图的瞎子!

  只要看看地图就清楚了,渚碧礁邻近是什么?是南沙群岛第二大岛屿——中业岛!两者礁盘距离已经不过20多千米了,实际上已经小于12海里。此次,美舰“拉森”号很可能就是从中业岛方向进出中国12海里领海的!

  如果这次美舰入侵,中国没一点反应,以“美舰没有进入领海”为由闷声不响,那实际上就是默认了菲律宾侵占中业岛的合法性!

  因此,这次美舰入侵,渚碧礁只不过是一个幌子,实际上是挑战中国对南沙被占岛礁的主权合法性。

  渚碧礁没有12海里领海,算不得什么大事。但是中业岛有!

  第一、中业岛是中国的合法领土,按照国际海洋法,拥有无可争议的12海里领海权!

  第二、中业岛作为可维持人类生活的岛屿,还拥有200海里专属经济区!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外国军舰只能拥有无害通过权,而美舰的巡逻算什么无害通过?

  美舰“拉森”号进入渚碧礁12海里,很大可能已经入侵了中业岛12海里领海,而且百分百已经侵犯了以中业岛领海为基线的中国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安全。

  美国和西方势力,试图把公众注意力集中于“渚碧礁没有领海”这个无关紧要的东西,而刻意无视“中业岛属于中国”这个最关键一点,从而搅乱整个国际视听,贬低中国的合理合法权利。而中国国内居然还有人为美国人站台?

  这次事件,再次证明了南沙几个大岛屿(太平岛、中业岛、南子岛、北子岛、南威岛、马欢岛、费信岛等等)对中国南海主权的重要性,不是填充人工岛能够替代的。几个人工岛即使建设得再好,也只能作为功能性平台,不能对中国领海和专属经济区的大小有任何影响。

  因此,只有切切实实收复中业岛等失地,才是中国恢复南沙主权的唯一正确道路,其他任何措施,都只能是实现这条道路的手段。(来源:一点军事 陶慕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美军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联赛杯-切尔西点球负 2将伤退阿森纳出局
  • 娱乐阎肃被传离世?儿子否认:重度昏迷转中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七成O2O可能熬不过A轮
  • 博客崔永元:懂得这点你就会懂贾樟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最小诗人走红:妈妈很贱我爱她(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