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称美舰若再闯中国岛礁邻近将用一切措施处置

2015年10月28日 11:23  综合  收藏本文

  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今天对外发布消息称,今天上午,美国海军“拉森”号驱逐舰进入我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我海军舰艇和航空兵依法对美舰进行了必要的、合法的、专业的跟踪、监视和警告。

  梁阳强调,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海军将坚决履行职责使命,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坚定不移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梁阳表示,中国海军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防止发生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情况和海空意外事件。在此,我们敦促美方加强对本国过往船只和航空器活动的管理,防止引发不测事件。

  是谁见不得南海风平浪静

  10月27日,美军“拉森”号导弹驱逐舰打着所谓“航行自由”旗号驶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近岸水域。美方这一炫耀武力的行动,引起国际舆论一片哗然,更引发中国民众强烈愤慨。中国海军依法对美舰进行了跟踪、监视和警告。

  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有着充足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展建设,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合情、合理、合法。中方已多次申明,南海岛礁建设是出于和平目的,不会对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造成任何影响。近日,中国南沙华阳和赤瓜两座灯塔的建成,可为航经该水域的各国船舶提供航路指引、安全信息、应急救助等公益服务,大大改善了南海水域通航环境。同时,中国是海上通道安全最大的利益相关方,海上通道的畅通与安全,最符合中国的利益。美国无理指责中国破坏“航行自由”,罔顾事实,罔顾中方的严正表态,实属充满主观臆测的霸权行径。

  近年来,南海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世界多国均从中受益。尤其是近段时间,中国和东盟各国在“南海行为准则”等领域的协商取得积极进展。然而,南海的稳定俨然成为美方的一块“心病”。美方不久前刚刚表态要在南海等问题上“开展良性互动”,随即又派出军舰,放着宽阔的国际航道不走,专门绕道进入中方驻守岛礁近岸水域炫耀武力,进行挑衅,对中国国家安全特别是岛礁设施和驻守人员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我们不禁要问,美方这种滥用“航行自由”、意图制造南海地区军事化的胁迫行为,究竟是为了维护地区稳定,还是为了破坏地区稳定?究竟是谁,见不得南海风平浪静?

  美方炫耀武力的行径,再次折射出其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从阿富汗到伊拉克,从利比亚到叙利亚,铁一般的事实证明,美国一再轻言动武、一再轻启战事,只会把当地原本稳定的局势搅乱,让地区直接相关国家承受最沉痛的伤害。近年来,面对中国的快速发展,美国一些政客表现出某种心理失衡,丧失了处理对华关系时应有的理性和持重。在南海问题上,美方一再声称要为地区盟友承担所谓“义务”,然而其行为非但没能缓和局势,在盟友面前博取“面子”,反而进一步恶化了地区安全环境,损害地区国家利益,暴露出其无理、霸道和蛮横。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决不会答应,中国军队决不会答应。中国军队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

  在全球化进程日益深化的今天,国际社会已然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美两国概莫能外。美方此番挑衅行为,罔顾国际大势,破坏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关系稳定与否将深刻影响国际和地区局势走向。奉劝美国以两国关系大局和地区和平稳定为重,恪守承诺、纠正错误,不要进一步侵害地区国家利益,扮演南海和平的“搅局者”。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南沙群岛 中国 美舰 解放军 岛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联赛杯-切尔西点球负 2将伤退阿森纳出局
  • 娱乐阎肃被传离世?儿子否认:重度昏迷转中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七成O2O可能熬不过A轮
  • 博客崔永元:懂得这点你就会懂贾樟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最小诗人走红:妈妈很贱我爱她(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