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日本战舰对中国有质量优势 获美大力支持

2015年10月27日 08:3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针对借助水面舰艇数量得出中国海军亚洲第一的说法,一位曾在海军服役的指挥员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首先,有些数字是计划或可能的数字而已,不是现实的数字,不具有代表性。其次,简单的数量比较没有意义,未来作战是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不是简单的数量比较。同样的舰艇数量,总吨位大的应该更具优势。同样的吨位,火力强的占优势。同样的火力,信息强的占优势。这位有丰富经验的人士解释,实力主要展示的是综合能力,诸如反潜、制空、制海、制电磁权、对岸作战,以及保障(海上补给,装备维修,弹药补给)等等,不但要看到进步,还要看有没有明显的弱项。

  还有中国军事专家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比较两个国家海军的实力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海军实力是装备数量、质量、人员军事训练水平和战斗意志的综合考量。即便是对比装备实力,也不能简单地比较双方有几艘军舰、几艘潜艇、多少架飞机,更不能简单对比舰艇总吨位。如果对比后者,中国大概一直都领先于日本。

  这名专家认为,客观来看,近些年来随着中方造舰计划的加快,在大型主力战舰数量方面,例如驱逐舰、护卫舰数量逐步超越了日本。可以说,目前的中日海军对比,是有史以来日本海军最不具优势的时期,而且这一情况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但是在质量方面,总体来看中方并不占优。毕竟日本是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和强国,在设计水平、制造工艺方面都有丰富经验和自己的优势,而且在动力系统、武备方面得到美国支持。例如,日方建造的“宙斯盾”驱逐舰使用了美国的动力系统和宙斯盾防空反导系统、标准系列防空反导拦截弹,这基本上都是世界顶级水平。总体来看,双方的先进舰艇已经大致处于一个水平线上,无论是装备数量还是质量,一方的优势都不足以引起战争天平的明显改变。

  专家认为,从当前双方作战能力来看,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潜作战、反水雷作战能力仍然强于中国,而中国海军的反舰作战、对地打击能力占优,双方的防空作战能力基本相当。在训练水平和战斗意志方面,中日双方应该说是各有千秋。另外,中方有太多的海域需要保卫。从密度上来看,日本单位海域的舰艇密度仍然远远高于中国。而且仅仅比较海军的实力也是意义有限,毕竟一旦发生冲突,不是简单的海军之间对决,而是整个武装力量甚至是国力的对决。单独议论中国海军超过日本,显然是一个噱头。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中国 战舰 专家 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恒大亚冠决赛对手不变 韩鹏称扳平球越位
  • 娱乐张靓颖激动退出EMA:遭不公正待遇 调查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携程与去哪儿网联姻 资本转冷
  • 博客谢作诗:回应“低收入者合娶老婆”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为孩午休家长派房车驻校保姆当街做饭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