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若中国岛礁确定边界 那么美必予以尊重

2015年10月27日 08:2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美关系太重要,不会为逆风所动

  【美】包道格

  不久前,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为标志,中美关系走向问题在国际关系学界引发又一轮热烈讨论。可是就在人们还未完全消化习近平访美的成果和影响时,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签订,习近平访问英国推动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美国军方称将派遣军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海域等一系列新的事件,仿佛又给中美关系吹来一丝“逆风”。但我认为,观察家们对于这些事件的解读多有偏颇。

  对于美日等12国达成TPP协议,有人认为这是一个美国在经贸方面遏制和孤立中国的举措。尤其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做出“不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书写全球经济规则”的表态之后,这种猜测更是甚嚣尘上。对此我想强调的是:

  一方面,TPP是一项早该达成并获得签署的协议,但它却因美国国内因素以及其他一些问题而被耽搁了整整六年。奥巴马政府将其留到任期最后阶段再予处理是个错误,因为美国马上就要进入新的大选之年,这增加了TPP协议最终“流产”的风险。无数原因表明,TPP协议不应该被耽搁,而它恰恰是被拖延到了现在。为了该协议最终获得通过,美国国内还将进行非常艰难的谈判。有人对TPP协议在习近平结束访美之后不久即告签署多有猜测,认为这是美国有意为之,但我认为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系,纯属巧合。

  另一方面,我觉得奥巴马总统在谈到TPP协议时,不应该说“不让中国书写规则”这样的话,这说明他根本还没真正理解TPP协议的长期重要意义。事实是我们在世贸组织框架内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努力已经流于失败。作为替代之选,下一个机遇便是推动建立跨太平洋和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使其成为世贸组织框架下新一轮协议的核心。就像中国的围棋一样,你必须要在不同地方落子,然后才能逐渐形成大的布局。奥巴马总统可能认为,如果他在涉及中国时说些类似的“狠话”,可能会有助于TPP协议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毕竟国会相对而言对中国比较挑剔。但奥巴马这样做无疑太过短视,不甚得当。

  除了TPP协议,最近的另一热门话题是英国与中国进一步走近,很多人在想美国是否会为此而吃醋。我的看法是美国对此并不十分感冒。事实上,英中两国之间存在加深合作的现实基础。中国在英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投资,并且试图借助英国在全球金融领域的优势地位打开人民币离岸交易的局面,这些举措意义重大。英国国内一些民众批评政府对中国太过热情和让步,但英国政府特别重视与中国的关系显然有其道理。不过无论如何,这与美英之间没有任何关系。英国虽是美国盟友,但有根据自身国家利益进行决策的自主权利。美国也并未感觉到英国因为发展对华关系而背叛了我们,无论在经济、政治方面还是战略领域,美国都是这种感觉。

  对于“美国军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海域”,这个问题是否存在都还存疑,可能根本就是个伪命题。如果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领海边界确定无疑,那么美国军方必须予以尊重。如果那个界限并不存在,美国海军则可履行航行自由权利。这里的关键问题,是要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的“低潮高地”原则,对中国南海岛礁领海边界进行明确的技术界定。但在此问题上,中美双方目前还未形成共识。因为情况复杂,美国海军对此可能还需进一步的研究,而在形成定论之前,还谈不上“派遣军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问题。

  在此我想说明一点,那就是无论如何中美之间都不会因此发生军事冲突。中国足够聪明,绝对不会轻易打军事牌,美国也不会轻易做出真正威胁中国的举动。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政治对话、媒体对话,而非可能使用武力的错误战略思维。虽然南海问题构成了中美关系中不太合拍的节奏,但它更多的是一种官方层面的博弈,目的在于给对方的决策过程施加压力。中美关系太过重要,为了那些岛礁而动用军事力量对双方来说都不值得,这个问题可以得到管控。

  在不久前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中方再次提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构想,美方对此表述虽未明确赞同但也没有表示任何异议。与此同时,美方在其表述中明确提出“大国尤其是美中之间更要尽量避免冲突”。对于中美关系而言,双方在表述上的这种互动是一种相当“微妙”的积极进展。它说明了什么?说明在构建双边关系问题上,美中双方总体而言是在相向而行,只是在对这种关系如何加以描述方面,双方还未完全达成一致。▲(作者是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本文由王亚斌采访整理)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边界 岛礁 英国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恒大亚冠决赛对手不变 韩鹏称扳平球越位
  • 娱乐张靓颖激动退出EMA:遭不公正待遇 调查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携程与去哪儿网联姻 资本转冷
  • 博客谢作诗:回应“低收入者合娶老婆”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为孩午休家长派房车驻校保姆当街做饭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