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3颗立体测绘卫星成功发射 与美国同等技术

2015年10月27日 07:33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发射现场:搭载天绘一号03星升空的长征2号丁火箭 发射现场:搭载天绘一号03星升空的长征2号丁火箭

  今天下午,我国第三颗立体测绘卫星“天绘一号03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

  据新华网报道,10月26日15时1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绘一号03星,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这次发射的天绘一号03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主要用于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地图测绘、农作物估产及防灾减灾等领域,将对我国科学研究和国民经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15次飞行。

  天绘一号卫星简介:

  天绘一号是中国第一代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主要用于科学研究、国土资源普查、地图测绘等领域的科学试验任务。

  天绘一号属于地形地貌测绘类光学基础测绘卫星,其主要功能是为了满足中国国民经济建设对地理影像数据的需要。天绘一号可以快速获取全球地理空间信息,其特点在于可长期在轨运行,具备快速甚至实时获取3维地理信息的能力,克服了返回式卫星因其携带的胶片数量限制而在轨寿命较短、获取情报时效性差和不能直接形成数字影像等不足,是中国航天领域的重大突破,对促进中国测绘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

  天绘一号由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采用了CAST 2000卫星平台,一体化集成了三线阵CCD相机、2米高分辨率全色相机和多光谱相机等3类5个相机载荷,是当时中国有效载荷比最高的高分辨率遥感卫星。

  天绘一号实现了中国测绘卫星从返回式胶片型到CCD传输型的跨越式发展  ,在中国首次实现了影像数据经过地面系统处理,无地面控制点条件下,与美国SRTM相对精度12m/6m(平面/高程1σ)同等的技术水平。

  天绘一号还形成了中国第一个完全自主产权和国产化的集数据接收、运控管理、产品生产和应用服务为一体的地面应用系统。

  天绘一号01星和02星分别于2010年8月24日和2012年5月6日发射成功并组网运行。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卫星 美国 中国 测绘 火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恒大亚冠决赛对手不变 韩鹏称扳平球越位
  • 娱乐张靓颖激动退出EMA:遭不公正待遇 调查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携程与去哪儿网联姻 资本转冷
  • 博客谢作诗:回应“低收入者合娶老婆”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为孩午休家长派房车驻校保姆当街做饭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