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曝光中印边界部队对峙旧视频 中方表现克制

2015年10月26日 07:1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德里电视台播出的中印边界对峙视频截图。 新德里电视台播出的中印边界对峙视频截图。
新德里电视台播出的中印边界对峙视频截图。 新德里电视台播出的中印边界对峙视频截图。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任重]印度新德里电视台24日在播放一则有关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的新闻时,插入了一段看上去与此事没有太大关系的视频。该视频时长约1分钟,内容是2012-2013年期间中印边界部队在拉达克地区对峙的场景。对于印媒发布这段“旧”视频,印度网民对其动机提出质疑。

  “这不是你们的地盘,这是我们的地盘。你们在这里进行侦察。巡逻需要这么多人吗?10个人巡逻足够了,为什么来这么多人?”视频一开始,一名印度陆军军官对一名中国军官大喊大叫,另一名印军官在一旁附和。中国军官用英语回答,“这里的边界线很清楚”,并不时用对讲机和其他士兵进行联络。印度军官接话称:“这是印度的领土,你们在印度领土上。”中国军官拍了拍印军官的肩膀,试图缓和气氛,但对方的情绪仍然很激动,当中方重复“边界线很清楚”时,印军官摇着手指仍然称,“我们知道边界线在哪里,你们不知道”。

  视频显示,中印双方都不愿后退。为防止发生意外状况,中方士兵手牵手拉起保护性的警戒线,把中国军官挡在后面,防止印军士兵往前靠。印度士兵也有同样举动。新德里电视台称,尽管印度军方表示两军近期没有类似的对峙情况发生,但事实是,负责守卫边界的两国军人经常遇到这种情况——躁动的情绪、交流不畅和对立的领土主张,“这给两国的整体和平造成极大威胁”。新德里电视台在报道中并未说明其获得该视频的渠道。

  在这段视频的网络版评论栏中,《环球时报》记者发现不少印度网民对媒体发布这段视频的动机表示怀疑。有人表示,该视频只会制造更多分歧;有人称,这是要表明“为战争培养的士兵”不能不务正业;还有人认为,视频是想强调,虽然中印反恐联训传递出两国关系和谐的信号,但现实状况是,“实控线”的局势并非如此融洽。新德里电视台确实评论称,“这种高海拔对峙与刚结束的中印反恐联训形成强烈对比”,“一周前在孟加拉湾举行的美、印、日联合军事演习也被认为是构建海军联盟、应对中国扩张的第一步”。

  中国印度问题专家钱峰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视频由印度政府公布或经官方批准发布的可能性比较小,但不排除印官方内部有人故意放出。钱峰介绍说,拉达克地区是中印边界西段。该地区地形险恶,人迹罕至,基本没有常住居民。以前,双方在这里的边防机动能力、边防部队装备和交通工具不发达,碰面几率很小。近几年随着交通和科技的发展,双方可以监测到对方进入己方主张的国境内,并能利用便捷的交通工具抵达最前线巡逻,导致见面机会增多,对峙集中爆发。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至“阿鲁纳恰尔邦”(即我藏南地区)的中印边界主要由印度边防警察部队负责守卫,目前,该部队在拉达克地区共有7个团约6000名警力。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对峙 印度 视频 中国 军事 演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冠军悬念继续!恒大2-2鲁能 泰达4-0国安
  • 娱乐小S遭李敖批无知通吃两岸 回应:随他骂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业务试点即将到期 虚拟运营商问题不少
  • 博客新浪博客APP 2.0开放下载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美教育:中国大学成完成指标的车间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