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奥巴马全球战略碰壁 正重复霸权衰败故事

2015年10月23日 08: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香港大公报21日评论称,曾任美国副国防部长的美国学者约瑟夫•奈,把一个国家的军事和经济能力合称硬实力,能让别国按己方意愿行事的能力为软实力,在对外关系中搭配使用硬、软实力,称为施展巧实力。此观点对民主党奥巴马政府制定全球战略有深刻的影响。纵然美国占全球GDP和制造业产出下降,政府财政紧绌,奥巴马政府对外政策的目标,仍是竭力维持迄今世上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取态进取。

  文章摘编如下:

  软实力是奥巴马政府施展巧实力的侧重政策工具。目的是不出钱,或不花大钱,及不出力,即避免直接卷入军事冲突,仍达至继续称霸的目的。施展软实力并不意味着孤立主义。美国施展软实力有结构性的优势,包括它有让人羡慕、较富裕和宽松的生活环境、美式大众文化对青年人的吸引、文化传播的优势等;这让美国价值观、影响和势力,在东欧和中东地区反覆扩展。

  软、硬实力结合的进取外交政策曾取得系列成效。如通过支持中东和东欧国家一连串“颜色革命”,扩展美国的影响力和势力范围,这属进攻战略。而重返亚洲政策,总体战略是守势,战术上却会以攻为守。然而,当把“颜色革命”再次推向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乌克兰的时候,美国却遇到了挫折;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地区,亲西方政权上台后的乌克兰,更加分裂。

  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乌克兰以软实力为主的巧实力,却遇到了俄国人以硬实力为主的巧实力回击。

  美国近年对叙利亚、伊拉克等中东国家的政策可说无所不为,由自身利益出发,通过军事或软实力手段颠覆一些持敌对态度的国家主权,然后任由当地处于分裂和无政府状态,削弱那些国家的民族和文化凝聚力。同时姑息极端势力,甚至放行那些势力到另一些美国不喜欢的国家作乱。

  可是这次又再踢到俄国铁板。叙利亚等中东国家陷入长期内战和动乱,令大量当地难民流向了欧洲,令一直配合美国中东政策的西欧盟友们,尝到始料不及的恶果。

  俄罗斯总统普京洞察形势,空袭“伊斯兰国”,并和叙利亚以及与美国有矛盾的伊朗、伊拉克现政权互通打击“伊斯兰国”情报,联合其他一些中东国家政治势力。短期内,俄国已经用它的硬实力,摆脱了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为其设置的外交困局,名正言顺进兵中东,扩展俄方在东欧和中东的影响力。

  目前,美国为了维持其全球霸权地位,在两个以上的不同方向与强劲竞争对手同时争斗,继续展示同时应对两条战线的决心和能力。在承受俄罗斯反击的压力同时,美国依旧积极推行其重返亚洲政策。这一回,奥巴马把巧实力的重心放到展示美国的硬实力上面。

  见势不妙时虎头蛇尾,已是当代美国的行事方式,仅目前而言,美国叫阵的效果已大打折扣。按常理判断,美国不可能与幅原辽阔、有战略纵深的军事大国发生正式的大规模冲突。因此在欧洲、中东和亚洲的对峙难有变局,不仅无法增强美国的国际势力,反之,却与维持单极世界的目标日益背离。

  近来,美国通过在国际足联,甚至联合国等组织内部肃贪,来维持国际警察形象,及维持其于国际组织的话语权,这是一种利用自己的国家机器力量来增强本国软实力地位的举措。然而已无法阻止美国的国际影响力持续下降现状。乌克兰的分裂、渐失中东的支配权等,都显示了奥巴马政府全球战略受到了难以逆转的挫折。

  无论世界格局结构性改变,还是美国当前国力,均已不足以维持其霸权地位。估计不论下届美国总统来自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美国都将对外政策作出调整。但在硬实力难有重大改观的前提下,若称霸心态仍不变,则无论如何战略调整,终究解决不了实质问题。在历史长河中,眼下的美国正在重复着一个霸权衰败的故事。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奥巴马 霸权 战略 衰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4.64亿!皇马最具品牌价值 克鲁伊夫患癌
  • 娱乐黄子佼结婚不邀小S宝仪:害怕前任的困扰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快递实名制 双11会受影响么?
  • 博客教授谢作诗:低收入男可“合娶”老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女生支教带黄瓜上性教育课 获点赞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