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为台湾研制的F16V战机首飞 号称超越歼10B(图)

2015年10月22日 10:53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21日发表声明,称其F-16战斗机的最新改型F-16V已于本月16日首飞。

  据悉,这种F-16V飞机安装有AN/APG-83有源相控阵雷达,其机体结构则按照美军F-16A/B Block 15型的SLEP升级方案进行升级。这一改进型是应台湾方面需求研制的,未来韩国、新加坡的F-16C/D战斗机也可能使用AN/APG-83雷达。据悉,AN/APG-83雷达是美国向阿联酋出售的AN/APG-80雷达的简化型,其研制费用原定为美国、韩国、新加坡、台湾分担,但由于新加坡韩国和美国空军中途退出,台湾媒体称,所有费用实际都是由台湾当局支付的。台湾现有140余架F-16A/B战斗机预计将花费58亿美元升级到F-16V标准,相比之下,韩国的150余架F-16C/D升级费用仅为25亿美元。

  10月21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表声明,最新型F-16V战斗机已于10月16日完成首飞。这种战斗机上安装有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AN/APG-83型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该雷达又称“可升级灵巧波束雷达”(SABR)。

  F-16V中的V代表“蝰蛇”(VIPER)(注:美国空军飞行员一直私下将F-16系列战斗机成为“蝰蛇”,而该机的官方绰号则是“战隼”),该型飞机装更新了座舱显示器,安装了现代化的任务计算机,基于高速以太网的机内网络数据中心,以及多个其他的新型任务系统。这些改进可大大提高战斗机的作战能力,以适应未来数十年内的战场环境。

  “这次飞行是F-16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洛克希德公司副总裁、总经理罗德·麦克莱恩说:“新F-16V构型包括了许多改进,设计目的是保持F-16处于国际安全领域的前沿,巩固其作为世界上最好的、经过实战检验的第四代战斗机的地位。”

  洛克希德公司推特网页也同步更新了F-16V战斗机的简介,其中提到,F-16V既可以全新生产,也可以现役F-16战斗机升级而来。台湾当局已经选择将其145架F-16 A/B Block 20型战斗机升级到F-16V标准。

  F-16V的研制计划是从2012年开始的,当时美国空军提出了一个F-16升级计划,要将其装备的老式F-16 A/B Block 40/42和Block 50/52系列战斗机进行升级,通过安装新的电子设备和雷达使其部分性能接近最新型号F-16 Block60的水平。这一项目很快引起台湾、韩国、新加坡的注意,希望通过搭美军的“顺风车”降低升级自己手头F-16早期型的成本。

  然而,到了2014年,美国空军面临经费大规模削减,决定仅对F-16战斗机做相对简单的延寿升级,称为SLEP项目,这一项目已经列入美国空军未来几年预算中,SLEP项目将不涉及更换新型雷达。台湾和美国不少媒体曾报道称,因为美军不打算为自己的F-16战斗机安装AN/APG-83雷达,因此这种雷达的研制费用要全部摊到台湾头上,不过这一消息未经证实。

  2015年7月,诺斯罗普公司宣布,韩国空军已与之达成协议,花费25亿美元将该国的150架相当于Block 52型的KF-16战斗机升级到F-16V标准,这说明韩国仍然在参与这一方案,事实上韩国可能承担了很大一部分经费。

  据台湾方面的消息,台湾145架F-16 Block20型战斗机升级的费用约为58亿美元,这主要是一位台湾的F-16比韩国的老旧,除了安装雷达和电子设备的费用,还要涉及到延寿升级,更换发动机等项目。(注: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可能将其现役F-16的F100-PW-220型发动机更换为F100-PW-229型,推力提高20%左右)

  F-16V项目基本可视为按照SLEP方案进行延寿和更新部分设备,再安装新型AN/APG-83雷达和玻璃化座舱。

  AN/APG-83雷达是一种较为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它的技术来源是AN/APG-80雷达,后者是运用了部分F-22和F-35雷达技术研制的,搜索距离达到了F-16原先使用的AN/APG-68雷达的两倍,被安装在出售给阿联酋的F-16 BLOCK60型上。然而这种雷达国语昂贵,即使是美国空军也无法大量装备。目前仅有的另一种计划安装AN/APG-80的战斗机方案是曾向印度推销的F-16IN“超级蝰蛇”。

  虽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声称F-16V是“最新、最先进的F-16”,但看看这种飞机的开发来历,就会知道它不过是因为出售给阿联酋的F-16 E/F Block 60价格太贵而开发的“降挡”版战斗机,后者所装备的大推力发动机、APG-80雷达等先进设备到了F-16V上都变成了相应的“简配”版。所以洛克希德的这种说法不过是个商业噱头罢了。

  至于如此“简化”后的F-16V能否如某些人所吹嘘的“横扫歼-10B,枪挑歼-20”,相信在此就不必赘述了。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台军 F16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恒大再进亚冠决赛 欧冠曼联1-1 曼城2-1
  • 娱乐黄子佼结婚不邀小S宝仪:害怕前任的困扰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库克再访中国:除了爬长城还做了什么?
  • 博客教授谢作诗:低收入男可“合娶”老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女生支教带黄瓜上性教育课 获点赞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