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纠结:中美若发生矛盾韩国该怎么选择

2015年10月21日 12:1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奥巴马总统认为,韩美关系与韩中关系可以并存,并支持韩国政府的对华政策。”韩国《中央日报》19日报道称,在刚刚结束访美行程中,韩国总统朴槿惠做出上述表态。此前有日媒说,朴槿惠访美的一大目的就是对其9月初执意访华带来的“倾向中国”担忧进行解释。不过据报道,奥巴马的确在南海问题上对韩国施了压。这令韩媒纠结,未来中美发生矛盾,韩国到底怎么选。

  据《中央日报》19日报道,在白宫16日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奥巴马说,“韩国与美国关系密切,不意味着就不能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当被韩国记者问及“如何看待美韩关系已有裂痕的说法”时,奥巴马反驳说:“美韩关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坚强。”他还澄清说:“有看法认为朴槿惠总统见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美国就会遇到麻烦,这很可笑。”

  日本《每日新闻》评论说,这被韩国国内认为是美国在试图淡化“韩国对华倾斜”的论调。 但也有不少媒体注意到,“奥巴马在南海问题上对韩国施了压”。韩国《朝鲜日报》19日报道称,奥巴马在联合记者会上说,唯一希望朴总统做到的是,美国希望中国遵守国际规范与法律,如果中国做不到这一点,韩国应发声。日本《产经新闻》评论说,奥巴马直接要求韩国在这种情况下与美国统一步调,这将成为力图实施独立对华外交的韩国的“脚镣”。

  中国亚太学会朝鲜半岛研究会研究员曹世功19日对《环球时报》说,奥巴马对韩国施压体现出美国对中韩之间良好关系的焦虑与不满。奥马巴希望借此机会促使韩国改变立场。

  “奥巴马要求韩国对中国有话就说,但韩国做好回答的准备了吗?”《东亚日报》19日的社论标题道出了不少韩国媒体的共同疑问。该报称,美国在公开场合就韩国的外交立场表示担心,是十分罕见的事情。《中央日报》报道说,韩专家对奥巴马的表态有两种解读,一是要求韩国在中美发生纠纷时,站在美国一方。二是要求韩国尽快在南海问题上表明立场。

  《韩民族新闻》评论说,韩国外交面临重大挑战。韩国前任政府高官表示,中美两国对韩国都至关重要,但现在中美关系时而紧张时而密切,这让韩国外交很难掌握平衡。有外交学者认为,朴槿惠正在中美之间走钢丝,一旦失去平衡有可能招致两国都不信任,所以韩国在外交上必须发挥创造性。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朴槿惠 韩国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林案办案民警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疑参与
  • 体育欧冠-阿森纳2-0拜仁夺首胜 巴萨2-0领跑
  • 娱乐张磊商演唱《南山南》 原唱称其侵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能上头条么?汪峰FIIL耳机正式登场
  • 博客亲历泰国普吉岛“杀猪游”总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帅男外教爆红:我还是单身啦(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