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单位老员工被策反 透露大量机密年薪上百万

2015年10月21日 08:55  央视  收藏本文

  “如果你关注新闻,那么这两个画面你一定不会陌生。这是前不久,4个四川军工单位被境外间谍策反的人员接受审讯的画面。其实,我国公民被境外势力策反的案件并不只此一例。

  为了搞到情报,这些境外间谍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今天,咱们就来扒一扒他们的手段,找一找解决他们的妙招。

  先来说说“策反”

  所谓策反,就是通过各种心理战手段,将敌方人员从思想上转化为我方人员,从而削弱敌方力量,增强我方力量。

  招数1:守株待兔 案例1 2014年,参加工作近十年的吴某有了离职的想法,他在某招聘网站上投放了简历,并留下了联系方式,工作履历一栏中表明有某国防军工单位的工作经历。不久,吴某收到了某猎头公司发来的电子邮件,要求吴某提供工作证明以便求职,吴某将自己与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以及印有自己照片所在部门姓名的工作证件扫描后发送至对方邮箱。很快对方通知吴某被聘用,工作内容就是提供该国防军工单位尚未公开的内部信息,年薪高达50至120万,面对如此丰厚的报酬,这让吴某动了心……

  如果你在涉密单位工作,当你在网上看到“兼职赚外快,待遇优,非直销,诚信至上”这些消息的时候,你可就要小心了,这招叫”守株待兔“。守株待兔,就是发布虚假的岗位信息,预留QQ、微信等联系方式,守株待兔等待我国公民主动联系,建立所谓的聘用关系,从一开始搜集公开信息逐步发展到搜集报送重点单位内部资料,从而达到窃密的目的。

  招数2:投石问路 案例2 2014年10月,某国防军工单位热表车间的90后青年文某像往常一样玩手机QQ,在附近的人一栏中弹出一名网友H,资料显示“附近单位职工需要兼职的请联系我”。在文某表明自己是国防军工单位员工的身份后,H自称是境外某报社的记者,希望文某能够提供工作中接触到的内部资料,并承诺每月支付3200元的报酬。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文某先后多次向H提供了所在单位生产军品的型号、月产量、使用的特殊材料等涉密信息。

  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在网络上通过论坛、求职网站、社交平台等,将ID虚设到我国重要单位附近,以虚设的单位或个人身份主动寻找有国防军工单位背景的人员,以拉拢感情、利益诱惑等手段,套取国家秘密。

  招数3:“情报呼叫转移” 案例3 2013年初,在某国防军工单位技术部门供职的李某接到亲戚的电话,称境外朋友S想了解一些航空航天的知识,有着保密意识的李某婉言拒绝了,但在亲戚的多次劝说下,李某还是与S建立了联系。S以公司做市场调查准备进军航空航天领域为由,要求李某利用工作之便搜集航天航空方面的期刊、杂志、论文等资料,由于单位内部资料管理较严,李某多次借阅资料未果,没能如期完成S交代的任务。为顾及情面,李某向S推荐了某航空航天大学在读研究生成某,导致成某被策反,李某也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帮凶。

  利用亲戚或朋友关系,也利用人们“碍面子不忍拒绝”的心理弱点,利用被策反人员的人脉关系,串联更多可能被策反的人。

  通过上面的这几招还有小案例,咱们可以小小的总结一下:

  1、策反对象:从“高帅富”到“草根”

  2、策反媒介:网络为主

  3、策反手段:无非“财”、“情”

  撒网撒的大,在网络中无孔不入,又有效利用人的一些基本需求,这就使“策反”成为了境外间谍主动出击获取情报的利器。

  套情报,他们还有什么招?

  1 刺探

  主动刺探敌方军情或者政治秘密,为我方采取战术或者战略反制措施提供决策依据。比较常见的是在军事基地附近拍照的间谍,以及发展“第五纵队”从敌方军政机构里面获取涉密信息的间谍。

  2 分析

  如果说刺探是主动出击收集信息,那么分析则是被动地收集信息。例如专门分析报刊杂志上面政经信息的驻外文官(情报分析员),以及坐在某军工研究所附近餐馆吃饭的常客(听研究人员吃饭时无意透露的最新武器研制信息)。

  3 窃取

  间谍古已有之的任务。一般是使用技术手段获取敌方的技术图纸、数据、图片、录音等秘密信息,以及偷窃对方的某些技术装置(如特种合金碎片、芯片、导弹制导装置等部件,甚至是整架战斗机)。

  看完上面的内容,你可能会觉得,境外间谍搞情报也就那么几招啊,可为什么还会有不少人被有意无意的泄露了国家情报了呢?这就不得不让我们思考,如何“防策反、防泄露”这个问题了。

  1 树立责任意识 法律常识

  首先,我们要知道,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保密”已经不是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的专利了,它早已经成为每个公民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

  那么,什么才是军事秘密呢?2011年5月1日实施的新版《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密条例》是这样规定的:

  2 管住自己的手指 防止“网络泄密”

  网络泄密的一种情况就是——你被策反了,这是属于主动泄密,可是你知道吗?有时你就算没被策反,也会无意之间泄露国家的秘密。美国情报机构曾有统计:在从各国获得的情报中,大约有百分之八十来源于公开信息。而这其中,将近一半来自于互联网。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发布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目前,网络泄密已占泄密事件总数的七成以上。无意识的在网上泄露机密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超级军事发烧友,为了炫耀自己的军事“功底”,知无不言,想通过“爆料”吸引人气,千方百计地搜索各种信息,甚至不辞辛苦进行现场勘查,拍摄一些“猛图”,无形中为海外情报机构提供了便利。

  另一种是有关涉密人员用携带机密,但却在没有保密能力的电脑上网。他们有的是参与国家重大课题、重要科研项目的学者,有的是政府高层决策部门经常咨询的专家,但他们的网络保密意识比较淡薄,不少人图工作方便,很多机密文件都存在随身携带、常常上网的电脑里,几乎等于向境外情报机关敞开泄密之门。

  所以,我们要懂得自己可能泄露的情报的价值和可能对国家造成的危害,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

  3 管住自己的嘴巴 否则真容易悲剧

  鉴于间谍们除了“策反”以外,还有其他的套取情报的方法,如果你知道或者分析出了某些涉密的东西,请一定要谨记“祸从口出”这句话,也许当你在饭桌上高谈阔论你的独到见解时,“有心人”正坐在你身边。不信?看看这个例子。

  案例4 在希特勒闪击波兰前几个月,德国的一个平民就根据几年来收集到的公开报刊杂志分析出了希特勒闪击波兰的全部作战计划,连时间、编制、战役细节都推测得八九不离十。他把分析结果出版,引起了希特勒的震惊与恼羞成怒,于是希特勒不久便派盖世太保将其暗杀。

  4 做人须知耻 苟且必遭灾

  我们是中国人,应该有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与气节,“被策反”实质上与“当叛徒”无异!从古至今,当了叛徒的人下场都极其悲惨,这一点,上网查查那些汉奸的下场就知道了。

  对于境外间谍来说,“被策反者”只是他们的工具,一旦出事,他们会逃得无影无踪,而那些“被策反者”,却难逃法律和自己道德上的制裁。所以,境外间谍不是任何人的“财神”或“知心好友”,相反,他只可能是“灾星”。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间谍 情报 国防 机密 年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林案办案民警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疑参与
  • 体育欧冠-阿森纳2-0拜仁夺首胜 巴萨2-0领跑
  • 娱乐张磊商演唱《南山南》 原唱称其侵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能上头条么?汪峰FIIL耳机正式登场
  • 博客朴树:从一开始就厌恶艺人这个行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帅男外教爆红:我还是单身啦(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