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外长:美国参与南海过多对菲越不是好事

2015年10月20日 09:3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10月19日,北京大学召开了“北阁对话”公开论坛,邀请了七位政界、学术界嘉宾就如何建立亚太安全架构进行了探讨。论坛上,南海问题引发了讨论与关注。美国前助理国务卿、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提出美国在南海的通行问题。而针对美国近期打算派遣军舰进入中国南海新建岛礁12海里内航行的消息,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表示,南海问题,美国不宜参与过多。

  中美南海角力,越南和菲律宾是否会受益?

  在南海问题上,美军的许多举动常常会煽动紧张气氛。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指出,美国对南海问题展示出浓厚兴趣的原因,在于中国同其他东南亚的南海主权声索国的关系。他认为,美国加入到南海问题中来,是因为菲律宾和越南要求其介入。他表示,如果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参与过多,中国的态度只会更加强硬。如果美国不一再参与,中国便具有同菲越两国更好的谈判立场。因此,他指出,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参与过多不是件好事。

  各方妥协,以“广博的心”促解决

  杨荣文称,从中国角度来看,作为大国,中国正在逐渐强大起来。他认为中国可以用“广博的心”来处理南海等相关问题。杨荣文说道,几年前,他担任新加坡外长时曾访问朝鲜,并乘火车从朝鲜平壤到中国丹东。走在辽宁丹东的鸭绿江沿岸,他惊讶地发现一些岛屿位于极靠近中国一侧的江岸,却属于朝鲜。这令他十分迷惑不解。询问有关人员后他得知,这是当年周恩来总理做的决定,将这些岛屿划给朝鲜,前提是整条鸭绿江都归两国共同管理,开放航行。

  据悉,通过平等协商、友好合作,1962年,在周恩来和金日成两位领导人的决定下,中朝两国政府在平壤签订了《中朝边界条约》。条约划分了两国边界的走向,规定了界河中的岛屿和沙洲的归属原则,确定了鸭绿江由两国共同管理、共同使用,包括航行、渔猎和河水使用等原则。

  杨荣文认为,当年在与朝鲜划分国界的时候,中国就采取了宽容做法,最终换来了鸭绿江的开放航行。正式因为各方的妥协让步,才有了最好的解决争端办法,这可以作为解决南海问题的一个方向。(张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美军 菲律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林案办案民警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疑参与
  • 体育恒大连续遭日本酒店为难 险些无场地训练
  • 娱乐张磊商演唱《南山南》 原唱称其侵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马云受邀出任英国首相特别经济顾问
  • 博客《夏洛》制片人回应抄袭:死磕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拿爸手机玩游戏 3个月花10万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