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枭龙双座战机仅2000万美元 教练机需可靠

2015年10月16日 15:0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双座版枭龙战机精美CG图欣赏 双座版枭龙战机精美CG图欣赏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施洋

  不过,K-8也有着其独特的优势。作为一架中级教练机,该机最大平飞速度800公里/小时,比涡桨动力的教练机高出不少,飞行包线也更加宽广,可以适应飞行员的各种训练需求。同时,该机突出了服役过程中的可维护性和经济性,具有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和相当的战术能力。为满足教练机经济性的需求,该机并未在提高航电设备水平或增加挂载能力方面下太大的功夫。即使是新改进的K-8P,在配备了电子座舱、满足了现代战机培训需求后,单价仍控制在1000万美元左右。2010年玻利维亚购进6架中国K-8教练机,合同价格约为5800多万美元,单价甚至不到1000万美元。这样的低价对于需要大量使用教练机的国家而言尤为重要。

  相比之下,“超级巨嘴鸟”虽是一架速度更低的涡桨教练机,但单价却超过了1500万美元,2014年3月,美国替阿富汗空军购买的20架“超级巨嘴鸟”合同总价为4.27亿美元,单机成本甚至超过了 2000万美元!相当于K-8教练机的2倍。

  当然,喷气式飞机在维护保养上先天性地要比涡桨发动机飞机复杂不少,对于不发达国家而言,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削减其单价较低的优势。

枭龙双座型图枭龙双座型图

  至于对地攻击能力,K-8与上世纪80年代的教练机一样,强调的是“兼职”地对地攻击功能,即携带诸如航炮吊舱、无控火箭和自由落体炸弹等简易武器进行前沿战场支援作战,并使用红外空空导弹进行有限的自卫空战或攻击一些直升机目标。至于更高级的精确制导武器的搭载能力,一般不在考虑之内。当然,这一批教练机中,也有比较强调作战能力的型号,比如更昂贵的“阿尔法喷气”教练机的载弹量就超过了2000千克,而更加重视培训的“鹰”式教练机虽然一贯以搭载的武器作为卖点,但其外挂重量一般都被限制在680千克以下。

  对K-8这样的中级教练机而言,载弹量小于“超级巨嘴鸟”的主要原因在于机身强度和挂架载重较小。毕竟增强机身结构和挂架强度意味着更高的采购费用和使用成本,而在教练飞行中,这些强化又没有什么特别的用处。至于K-8的改进潜力,则可以从洪都公司曾经向委内瑞拉推荐的单座K-8对地攻击机(一些网络论坛称其为强-9)中看出一二。从外形看,单座K-8对地攻击机沿用了K-8的基本机体,但变化非常明显。除座舱改为单座外,机头重新设计,加装了小型雷达,令飞机的鼻子变得又长又尖,航炮也改为固定式。取消后座舱后,机体背脊空间加大,内部油箱容积很可能也因此加大,有利于增加飞机的续航能力。而机身挂点也同时得到加强,以增加挂载武器的能力。

  对加纳来说,该国空军的象征意义远大于作战意义,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可能是其唯一执行作战任务的机会。在维和任务中,教练机的训练功能基本无用,原本辅助的对地攻击能力反倒成了重点。由于没有明确的作战对象,所投入的飞机应该以维持治安和显示存在为主要用途,面对一个防空威胁不大,对战机的高速性要求不多,但缺乏航空保障能力的国家而言,其可维护性更加重要。这种情况下,无论喷气式飞机的价格是否低廉,攻击能力是否优秀,都很难竟争过先天维护性更好的涡桨式飞机。但对其他体系更加完整的空军而言,教练机的需求则完全不是这样。

双座版枭龙战斗机模型双座版枭龙战斗机模型

  选择先进的还是便宜的

  大多数有完整空军体系的国家,对地攻击任务要么交给专用的攻击机,要么由多用途战斗机兼任,极少有需要教练机包打一切的情况。当然,随着战机价格逐渐提升,各国作战飞机都面临数量不足的问题,作为对地攻击机的补充,教练机的攻击能力及空战能力也逐渐增强。目前,教练机市场上比较热门的几款教练机,如意大利马基M346、俄罗斯雅克-130、韩国T-50、中国L-15等都有这一趋势。另如中国的FTC-2000/FTC-2000G教练机,则通过深度改造廉价的轻型战斗教练机获得接近 三代机的飞行性能和电子设备,从而方便飞行员进行改装训练。

  这种类型的教练机在价格上虽然大大高于“超级巨嘴鸟”或K-8这样的教练机,但在性能上却有质的提升,不仅具备跨声速甚至超声速飞行能力,还具备不亚于第三代战斗机的飞行性能。与此同时,为增加教练机的攻击能力,这些新一代教练机在载弹能力上也有了显著进步,基本能达到2吨至3吨甚至更多的载弹水平,完全可满足低烈度作战和对地攻击的需求。而航电设备的升级更是必不可少,雅克-130教练机在公开展示中,就曾演示了其挂载包括激光制导炸弹、电视制导导弹、空空导弹等多种先进武器的能力;韩国的T-50教练机为了凸显攻击能力,干脆在型号名称上就加了个A,称呼改为T/A-50;中国的L-15和FTC-2000教练机也在各种场合展示了其超出传统教练机的外挂能力。在航空界,虽然一直有人质疑教练机过度向作战方向倾斜可能会导致其传统的经济性和可维护性丧失,但从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多国开始装备这类教练机的情况看,不少国家对这一理念还是相对认可的。

  从设计思路上看,“超级巨嘴鸟”的强化武备和增强电子设备无疑与当代教练机的发展趋势如出一辙。可问题在于,作为一种实际仅能承担初、中级教练任务的涡桨飞机,为其配备全套昂贵的电子设备和武器是否值得?无论“超级巨嘴鸟”再做什么改进,其速度慢的先天缺陷依旧无法改变,如果其遭遇的地面武装拥有中小口径高射炮甚至便携式防空导弹,那么“超级巨嘴鸟”的战场价值无疑将会迅速降低。至于航空培训领域,“超级巨嘴鸟”所代表的全程教练机概念,虽然在大多数时候不存在技术问题,但高昂的采购单价使其在初级训练时显得成本过高。

津巴布韦装备的中国制K8教练机津巴布韦装备的中国制K8教练机

  使用性能先进的高级教练机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遇到的问题,也与“超级巨嘴鸟”类似。2014年以色列装备的意大利M346高级教练机的单价已经超过3000万美元,逼近甚至超过一些廉价战斗机的售价。如果一个国家打算购买这样的战机用于作战,那这样的飞机与单价可能只要2000万美元的“枭龙”相比优势在哪?如果该国希望购买兼顾教练任务的作战飞机,那么该机与双座“枭龙”相比优势在哪?如果该国只是想要一款教练机,那么该机配备昂贵的武器系统的意义又在哪?

  对于阿富汗、多米尼加之类的国家而言,他们采购“超级巨嘴鸟”教练机的原因基本不是为了培训飞行员(他们甚至没有比教练机更加高档的战机),他们仅有的需求就是一种合适的战场飞机,这种飞机应该具备足够的对地攻击能力,同时尽力减少维护难度和费用,而教练能力则相对次要,甚至可有可无。即使是多次考虑购买“超级巨嘴鸟”的美国,主要也是将该机与AT-6等其他螺旋桨飞机对比竞争轻型攻击机,根本没有考虑其教练能力。这些用户需要的是一架现代化的伊尔-2(苏联二战时期一款经典的对地攻击机),而在现在的战机市场 上,“超级巨嘴鸟”是最接近的选择。

  新一代教练机在追求性能与经济性上面临难以调和的悖论,前者促使教练机不断增强性能、加强武备;后者则使教练机的设计更加类似于民航客机,强调经济性和可靠性。教练机的定位究竟是要强调教练机的多用途性,还是追求专业教练机的经济性和可靠性,才是每一个国家选择教练机时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完)

巴西巨嘴鸟教练机巴西巨嘴鸟教练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        上篇深度:中国K8教练机为何败给巴西 超级巨嘴鸟攻击力大
  •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教练机 中国 战机 枭龙 巨嘴鸟 巴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举报人:释永信关系盘根错节 需中央查处
  • 体育奥多姆病情已出现恶化 劳尔宣布11月退役
  • 娱乐纯天然Baby如何变美?医生:戴牙套变脸型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滴滴打船“秒死”:不到一天被叫停
  • 博客《康熙来了》该向大陆观众道歉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会成学生噩梦:开一次会挨一顿打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