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在叙测试电子战 美媒称其可干扰300公里高卫星

2015年10月16日 09:32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10月13日发表题为《俄罗斯在叙利亚测试以网络为核心的空中作战》的文章,作者为罗杰·麦克德莫特,编译如下:随着战斗的深入,俄罗斯加大了在叙利亚的空中作战力度,也向叙利亚和其他地面部队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援。从本月7日开始执行近距离空中支援任务后,部署在叙利亚拉塔基亚空军基地的俄罗斯空天部队增加了出动次数,从每天出动20至25架次,增加到64至67架次。

  俄罗斯总统普京7日与国防部长绍伊古举行工作会议,他表示:“说到我们的下一步举措,我们一致认为,要与叙利亚陆军的地面行动同步。我们的空天部队会为叙利亚陆军的进攻提供有力的支持。”对此绍伊古证实,俄罗斯制定了全面的作战计划,并打算分阶段执行。

  在本月10日和11日,俄国防部表示,俄罗斯战斗机的出动频率增加,俄方动用了苏-34、苏-24M和苏-25SM来打击位于哈马、伊德利卜、拉塔基亚和拉卡等省份的目标。不过,在8日和9日,俄罗斯媒体开始更多地关注苏-34在叙利亚空中作战中所发挥的作用,尤其强调苏-34以网络为核心的能力。

  虽然俄空天部队出动的大部分飞机使用的是非制导炸弹,但是俄国防部一直热衷于谈论精确打击能力所发挥的作用。一些俄罗斯评论人士说,从拉塔基亚基地起飞执行任务的飞机,像是俄罗斯最新型军用飞机进行的一场“时装秀”,而在这次空中走秀中,最耀眼的明星无疑是苏-34。

  事实上,苏-34首次参与作战就是此次在叙利亚执行任务(据说俄罗斯在这里部署了6架苏-34)。不过有传闻说,俄罗斯空军2008年8月曾用一架苏-34原型机来压制格鲁吉亚防空力量。8日,莫斯科一名未公开姓名的“军事外交人士”对塔斯社说,苏-34搭载了用来完成以网络为核心的空中作战的装备。

  苏-34上先进的TKS-2M通信和控制系统让飞行员可以绕开设在地面上的指挥中心,彼此之间交流打击目标的坐标。作战形势的变化会发送给其他飞机及网上指挥所,让飞机可以迅速调整打击方向,瞄准新发现的目标。TKS-2M系统“完全是自动的,而且性能可靠,不会受到干扰”。不过,由于反政府组织不具备电子战能力,TKS-2M的这一特色在叙利亚没有什么用武之地。

  据俄罗斯航空部队指挥部说,苏-34有12个可以外挂武器的挂点,这些武器包括像KAB-1500和CC-500这样的炸弹。除了测试苏-34在作战环境下的表现外,俄罗斯军方还向叙利亚派出了尖端的电子战力量。“克拉苏哈”-4系统是一种机动的地面电子战系统,用来干扰距离最远达300公里以外的近地轨道间谍卫星和机载监视雷达。它在某种程度上似乎可以用来扰乱敌军的无线电通信。

  俄罗斯在叙利亚建立的联盟似乎是从俄罗斯与伊朗之间的双边磋商逐步发展而来,这一联盟见证了俄总参谋部在军事策划上的快速演变。大规模的空中力量似乎不是为了执行战略层面上的作战,更多的是聚焦不那么宏大的战术层面目标。该目标与叙利亚、伊朗动用地面部队的协同行动保持着一致。不过,总参谋部在军事策划中加入了许多相互关联的测试,其中包括使用以网络为核心的平台、电子战系统以及演练并改进瞄准系统等。俄罗斯部署在叙利亚的电子战系统表明,它想对北约能够监控俄航空部队行动的高科技装备实施干扰。从这个意义上讲,选择用“口径”巡航导弹来瞄准叙利亚的某些目标,或许在军事角度上是为了测试能否乘美国或北约不备实施这样的导弹发射行动。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俄罗斯 电子战 苏-34 卫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奥多姆病情已出现恶化 劳尔宣布11月退役
  • 娱乐传李晨范冰冰元旦摆酒 成龙王思聪将赴宴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专车撞人致残滴滴拒绝担责
  • 博客《康熙来了》该向大陆观众道歉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博士卖磕头100元1次称筹钱葬母(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