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俄里海舰队:三百年很少打仗 空袭IS成名

2015年10月13日 07:16  中国搜索网  收藏本文
图为“乌格里奇”号(Uglich,暴徒级5号舰,暴徒M级2号舰)轻护发射3M-14巡航导弹。 图为“乌格里奇”号(Uglich,暴徒级5号舰,暴徒M级2号舰)轻护发射3M-14巡航导弹。
空袭示意图。 空袭示意图。

  俄罗斯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和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11日继续。俄罗斯国防部当天上午说,过去24小时内,俄军战机出动64架次,攻击63

  处目标,摧毁53个恐怖分子阵地、一处指挥所、4座训练营和7处弹药库。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德·罗伊斯8日说,俄罗斯这段时间发起大量军事打 击,比美国两年来的军事动作还多。

  而负责这次空袭是俄罗斯海军里海舰队。为何俄罗斯会选择这支装备并非最佳,知名度不高的部队参加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俄罗斯之所以这样做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三百年来很少打仗

  相比美国及其盟友对“伊斯兰国”的空袭,俄军在叙军事行动可谓声势浩大,尤其是出动里海舰队,发射巡航导弹,飞越两伊,长途奔袭,命中目标——要知道,将近三百年来,这支内陆湖泊舰队的水兵们很少打过仗。

  里海位于欧亚大陆交界处,紧邻中亚与西亚,是世界最大咸水湖。相比海洋军事战略意义,里海的价值更多体现在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以及鲟鱼等渔业资源。

  俄罗斯里海舰队1722年由彼得大帝下令创建,总部设在阿斯特拉罕这座以出产西瓜和鱼干闻名的海滨城市。里海舰队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舰队之一,规模和地位仅次于俄罗斯北方、太平洋、黑海、波罗的海四大舰队。

  军事分析师说,里海舰队现有大大小小至少20艘战舰,旗舰为排水量2000吨的“鞑靼斯坦”号导弹护卫舰。由于里海地区没有明显的潜在对手,沿岸国家也没有发生武装冲突,这支舰队的规模比起四大舰队小得多,但对里海而言又大得多。

  如今,这支担负守卫里海油田、地区反恐等任务的舰队成为俄罗斯在叙军事行动的“明星”。本月7日晨,4艘里海舰队战舰发射26枚“口径HK”巡航导弹,飞行大约1500公里,攻击11处“伊斯兰国”目标。

  这是这款2012年装备里海舰队、北约代号为“炙热”的海基巡航导弹首次用于实战。俄国防部宣布,导弹飞越无人区,全部命中目标,没有造成平民伤亡。美国媒体称4枚导弹在伊朗境内坠毁,伊朗和俄罗斯方面均予以否认。

  为何选择里海舰队?

  如果打击“伊斯兰国”需要动用巡航导弹,俄罗斯为什么选择里海舰队?

  路透社分析,让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同意俄罗斯巡航导弹飞越其领空,是不可能的事。俄罗斯在叙空袭令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土耳其颇为不满,指认俄军战机数次侵犯土耳其领空。土耳其位于黑海与叙利亚之间,如果俄黑海舰队发射导弹,土耳其肯定不会放行。土耳其也不会允许俄黑海舰队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地中海作战。

  而发射陆基导弹,则被《中导条约》禁止。这一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签署于1987年,禁止使用射程为500公里至5000公里的陆基中短程、中程弹道和巡航导弹。俄罗斯去年表示不打算退出《中导条约》。

  军事专栏作家、在线新闻《每日杂志》副总编亚历山大·戈尔茨说,里海舰队位置特殊,海基巡航导弹飞经的伊朗和伊拉克都与俄罗斯关系良好,接受俄军事援助,俄罗斯很容易获得两伊的允许,但与土耳其达成这方面的协议是不可能的。

  因此,按照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的说法,动用里海舰队发射海基巡航导弹,“仅仅是唯一的选择”。

  俄借空袭展示实力

  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是苏联解体20多年来俄罗斯在原苏联以外地区规模最大的军事行动。而动用海基巡航导弹打击陆上目标、尤其是打击恐怖分子,通常是美国海军的拿手好戏。如今,俄罗斯海军也上演相似一幕。

  法新社认为,这一举动具有高度的象征意义,是俄罗斯展示实力的清晰宣言。

  俄罗斯国防部官方微博说,发射导弹的是里海舰队1艘轻型护卫舰和3艘轻型导弹舰。后者排水量仅900吨,但装备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具有隐身性能。俄军这次行动同时实战检验了新型战舰和新型导弹。

  按照俄政治分析师格里戈里·梅拉梅多夫的说法,从里海发射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纯军事意义到底有多大,不好说。但是,“我们展示了我们的力量,向谁展示?向极端武装人员?不。首先是向美国人展示”。

  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戈尔·苏佳金认为,这一动作意在强调俄罗斯仍是可以比肩美国和北约的全球性力量。“这么做就跟美国人一样,展示超级大国地位。它的意思是:别小瞧我们。”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舰队 里海 俄罗斯 巡航导弹 土耳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曝辽宁续约郭艾伦条款:受伤只拿60%工资
  • 娱乐传李晨范冰冰元旦摆酒 成龙王思聪将赴宴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科技界最大并购:戴尔670亿美元购EMC
  • 博客“海天盛筵”外围女被抓只怪名气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严体育测试:41岁以上男教师考俯卧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