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飞行员谈辽宁舰:舰载机一天着舰不能超3次

2015年10月10日 09:4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月末,某机场内,战机轰鸣。巨大的响声仿佛差一点儿就会将耳膜刺穿,让人不禁抬手捂住双耳。

  刚刚结束飞行训练的戴明盟,将有着“飞鲨”美誉的歼-15战机稳稳地滑入了机棚。凝望“飞鲨”,身姿傲然,尾翼上那两个腾跃而起的鲨鱼形象颇有几分“萌宠”意味,着实“吸睛”。在战机上涂注动物形象,这在我军历史上尚属首次。

  搭着扶梯从战机上下来后,戴明盟一边摘下飞行头盔,一边缓缓向我们走来。中等个头,眉头深锁,一脸严肃,但眼神却很有“杀伤力”。

  “这么大的风,你这穿的有点少吧?”走近后,戴明盟的这一句问候语把记者给逗乐了,他自己也呵呵笑了起来,刚刚还紧皱的眉头不见了踪影。

  的确,戴明盟担任部队长的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所在的这个驻地,一年四季都在刮风,而且风速极大。冬天最冷的时候,气温会下降到零下20多度,就连海上也会结冰。

  就在一个多月前的9月3日,戴明盟作为长机带队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他带领的舰载机梯队以“零米零秒零误差”的完美表现顺利通过天安门。这是我军历史上舰载机首次亮相阅兵,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在阅兵前,戴明盟特地给身在老家重庆的老母亲打了个电话:“妈,阅兵那天你会在电视上看见我驾驶飞机飞过天安门。”80岁高龄的老人家没说别的,只是一遍遍念叨:“你太辛苦了……”

  现任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海军大校军衔的戴明盟身上早已有太多光环:“海军十杰青年”“爱军精武标兵”“功勋飞行员”“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有人说,戴明盟是个飞行天才,他就是为飞行而生的。

  舰载战斗机试飞员,直接与死神“掰手腕”

  2012年11月23日,天气晴好。

  9时许,戴明盟驾驶歼-15舰载机轻盈地掠过“辽宁”舰上空。在完成对着舰环境的判断后,他偏转航向加入着舰航线。对准跑道、放下尾钩、降低高度、调整姿态,“飞鲨”平稳地飞向航母的怀抱。

  9时8分,歼-15舰载机呼啸而落,精准钩住第二道阻拦索,一道崭新的着舰胎痕“刻”在航母飞行甲板上。

  现场指挥员冲过去一把抱住刚从飞机上下来的戴明盟,用力拍打着他的背脊,哭得话都说不出来。

  那一天,现场有好多人一起抱头痛哭,任情绪失控,因为这一刻,他们等了好几年。

  这惊天一落,是我国舰载战斗机首次在“辽宁”舰上实现阻拦着舰。

  12时22分,戴明盟再次进入座舱,在完成滑出前一系列操作和程序检查后,他听令果断滑跑起飞,在舰首14度的仰角处划出一道完美弧线。

  “那天,我才真切地体会到,我干的活确实是有点意义。”戴明盟说得“轻描淡写”。

  这一降一起,岂止是“有点意义”。它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舰载战斗机海上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的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舰载战斗机从“岸基”到“舰基”的突破,在世界航母舰载机试飞史上写下了中国人的传奇。同时,这也有力回击了西方国家对我国舰载机建设的质疑。

  戴明盟以稳定的技术、心理、生理状态经受了一次生死考验,完成了一次极限挑战。讲起这一切,记者眼前这个说起话来慢条斯理的“飞鲨”英雄平静得出奇。

  航母,是个移动的“机场”,而舰载机就相当于航母的“手”和“拳头”,舰载机飞多远,“拳头”就能打多远。飞行员,是个高危职业,而舰载战斗机试飞员,则要直接与死神“掰手腕”。

  “平常,我们看航母像个庞然大物,实际上我每次驾机着舰,从空中看,航母甲板就和巴掌一样大。更困难的是,海上气流不稳定,航行状态中的航母还是不停移动的。”戴明盟说,航母甲板的有效长度还不到陆地跑道长度的十分之一,着舰时,舰载机必须精确地降落在航母甲板的阻拦索之间。

  为了确保飞机在着舰阻拦失败时,有足够的动力逃离甲板进行复飞,舰载机着舰时不是减速反而要加速。钩住阻拦索的那一瞬间,舰载机的时速由200多公里骤降到零。巨大的过载之下,飞行员的身体会如同压了一块几倍于体重的岩石,脸部的肌肉也会猛烈地朝耳边撕扯,血液涌向头部,眼睛大量充血,看任何东西都是红色的。

  阻拦着舰对身体损伤很大,一般情况下,飞行员一天挂索不能超过三次。然而,在航母上着舰,一旦挂索失败,就要进行复飞,如果拉起不成功,后果只有一个,那就是坠海。

  25年的飞行生涯,戴明盟遇到的危及生命的重大特情有好几次,但他都在沉着冷静中化险为夷。

  刀尖上的领舞人——这个称号还真非他莫属。

  艺高人胆大,他让院士们变成“追星族”

  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来到部队视察,按照计划安排,戴明盟将进行一次滑跃起飞和阻拦着陆训练。这天清晨天上就下起了微微小雨,待到计划起飞时间,降雨未有退意,反而加强了“攻势”,雨帘把座舱盖完全遮住。“飞不飞?”指挥员让戴明盟自己拿主意。“当然要飞!”趁着座舱盖上的雨帘被风吹开了一点,模模糊糊能看到跑道上的黄线,戴明盟毫不犹豫地向指挥员请示起飞。“飞鲨”轰鸣声震天,直冲云霄,随后又稳稳挂住阻拦索,成功阻拦着陆。

  2014年底,海军领导来到部队慰问官兵,观看戴明盟飞行训练。随着制动轮挡的撤出,飞机滑出了机棚。可就在飞机爬升的过程中,戴明盟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突然“加戏”,做了个360度横滚的特技动作。已经看呆了的机组机械分队长付建超脱口而出:“胆子大,其实就是高度自信的体现啊!”

  之所以“胆大包天”,还不是因为戴明盟本事大!但谁也不是神人,本事还得一点一点学到手。

  1971年出生,1990年入伍,先后飞过16种机型……当年招飞入伍时,戴明盟甚至还不知道海军也有飞行员。“那时候只是觉得飞行员很神气,在天上开飞机应该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那年,海军开始遴选首批舰载战斗机试飞员,戴明盟成为遴选对象。他心里很清楚,我国舰载战斗机事业才刚刚起步,摆在面前的是安全和技术的双重挑战。一旦选择了舰载战斗机飞行,就意味着要去迎接未知的巨大风险。“这个开拓者,我当定了!”当时的戴明盟义无返顾。

  如果说要“摸着石头过河”,从零开始的戴明盟还真是连“石头”都没得摸。

  投身试验试飞以来,他带头飞高难课目,带头试风险项目,先后完成10型飞机技术探索飞行,全程参加歼-15舰载机的原理验证、定型试飞,并熟练掌握了歼-15舰载机的驾驶技能。

  出色完成超负荷、大密度、高强度科研试飞400多架次,进近飞行、绕舰飞行数千架次,飞行体会就写了厚厚的5大本,约30余万字。

  那么多危险的试验科目,戴明盟都是第一个飞,这其实就是在玩命。

  “为什么这么拼?”

  “因为我不是一个人,我们是一个庞大专业的团队,敢做敢拼是我们团队每个人都具备的素质,我没有理由懈怠。”在戴明盟眼里,这一切好像都是顺理成章。

  2013年,拼劲十足的戴明盟在顺利完成航母舰载战斗机试飞员上舰资质认证后,还拿到了LSO(着舰指挥员)资质认证。只有最优秀的舰载机飞行员才能担当LSO指挥员,而戴明盟是海军的第一个“LSO”。

  去年7月,部队迎来了一批“重量级”人物,三十多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组成观摩团前来参观,他们平均年龄70岁,最大的已经80多了。看到戴明盟驾驶我国自己的航母战斗机在天空翱翔,很多院士都流下了热泪。走下飞机,戴明盟还没来得及脱下装具,老院士们就都围了过来,有的还是让人搀扶着,争相和航母舰载战斗机着舰第一人合影。

  处变不惊,大家都亲切地叫他“盟盟”

  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这是舰载机飞行员的必备素质之一,因为心理不稳定会直接干扰技术动作,影响飞行。大家都说:“什么时候把面部表情练得和戴部队长差不多了,心理上也就过关了!”

  当初遴选戴明盟作为首批舰载机试飞员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他身上具备着一种沉着果敢的胆气。

  那年,歼-15舰载机在首次进行地面加速冲索试验过程中出现险情,导致飞机多处受损,刹车液压管路破损,单侧刹车失灵。戴明盟作为指挥员果断指挥,口令清晰准确,指挥飞行员成功脱险。

  其实,戴明盟的这种“处变不惊”也是历练出来的。

  差不多在20年前,年轻的戴明盟和当时的师副参谋长康仕俊驾驶一架歼-6战机进行训练飞行。飞机突然发生故障起火,为避开地面设施和群众,两人操纵着随时都可能爆炸的飞机冲向一片农田,一直坚持到飞机离地面只有500米时才跳伞。

  “只能说我们当时做了一个选择题,还好没有做错。”尽量避免损失,这是训练有素的飞行员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小时候的戴明盟其实很调皮,也很容易走神。但飞行员这个职业就是要求人受到表扬时不能“翘尾巴”,受到批评的时候还不能士气低落。时间长了,整个人也就始终处于波澜不惊的状态了。

  “他的心很静,他的世界很简单。待人随和,一点架子都没有。”队友们说,在单位,好多人都亲切地叫他“盟盟”。就算是在带教的过程中,大家口中的他也从来都是耐心细致,但讲起问题来往往切中要害。

  “其实我是个‘一根筋’,面对任务的时候,就专注于任务本身,因为其他的考虑多了就会产生负面影响。”在戴明盟心中,作为军人,不管是训练还是完成任务,只有冠军没有亚军,争当第一、追求完美是必须的。

  2013年6月的一天,说起即将开始的在航母上的资质认证训练时,戴明盟和副参谋长程海林、何友云说:“只要是上舰就会有危险,如果这次我牺牲了,你俩就上!”

  不怕牺牲,笑对生死,这或许就是“淡定”的最高境界吧。

  从校服到婚纱,他是妻子眼中的“高冷男神”

  “我就是喜欢他身上的这种‘高冷范儿’!” 妻子江燕是个典型的重庆妹子,爱说爱笑,这和戴明盟的不苟言笑恰巧相反。

  江燕是戴明盟同届不同班的高中同学,两人的爱情可以说是典型的现实版“从校服到婚纱”。

  “刚毕业的时候,大家组织了一次同学聚会,知道他要参军入伍,当时同学们都为他饯行。”聚会上的戴明盟还曾“发号施令”:你们都多给我写信啊!没想到,之后江燕收到了戴明盟的来信。

  三个月,才能写两封信,但感情就在这“飞鸽传书”中生根发芽。

  参加试验试飞之后,戴明盟就很少回家了。但每晚,两人都会通个电话。江燕很清楚丈夫所从事的飞行事业的危险系数,所以用她的话说,打电话其实也是在报平安。

  两人的女儿今年已经15岁了。说起父女俩,江燕有点儿“吃醋”:“女儿喜欢爸爸得很,爸爸一回来就黏住不放人。”现在只要有机会见到女儿,戴明盟还是会像小时候那样抱一抱她。“这么大了,怎么还抱来抱去的。”对于江燕的“牢骚”,戴明盟总是说再不抱就没有机会喽。

  去年,江燕第一次在现场观看了丈夫驾驶舰载机进行着舰、起飞训练。“哎哟,下次不要去看了,很紧张,我的手一直在抖!”她哈哈笑了起来。

  常年一个人在家带女儿,大事小情都要自己处理,乐观的江燕说她早就习惯了:“我不是个矫情的人,我也没什么委屈。每天让自己高高兴兴的,不生病,这也是戴明盟最想看到的。”

  9月3日,江燕和好几位飞行员家属一起围坐在电视机前看阅兵直播。当舰载机梯队出现在电视画面里时,平时不矫情的江燕眼泪还是不自主地流了下来。这泪水里,有激动,更多的是自豪……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15 中国 辽宁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小德完胜纳达尔成功卫冕 成就中网六冠王
  • 娱乐为何不离央视?白岩松:太傻太贵太笨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男子腹缠30部苹果手机入境被查
  • 博客黄晓明:我不是王子但要让你当公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严体育测试:41岁以上男教师考俯卧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