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生代外贸火箭炮令俄军同类产品再难获订单

2015年10月03日 11:1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一些外国媒体开始集中讨论中国的新一代火箭炮,其中要以中国最新SR-5型火箭炮最为引人注目。该款火箭炮最具代表性的特点是在定型阶段即可有效整合122毫米口径与300毫米口径两种火箭弹,并且通过一个可伸缩吊架具备自行再装填弹药功能。因此,SR-5型火箭炮具有更加灵活和有效的打击能力。一些文章认为,中国的SR-5型火箭炮和某型履带式火箭炮代表了当前世界火箭炮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

  与美俄等传统陆军强国相比,中国火箭炮的发展有自己的特点,即在获得大口径远程火箭炮技术之后,仍旧大力发展中小口径的中近程火箭炮。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在过去较长的时期内,中国短程弹道导弹技术一直不成熟。因此,火箭炮在陆军作战时的炮火准备和火力压制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冷战后,世界各国陆军越来越重视使用火箭炮执行400千米范围内的所有打击任务。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中国火箭炮获得了意外的成功。SR-5型火箭炮可视为中国火箭炮发展思想的缩影。

  据分析,SR-5火箭炮最受关注的特点就是其两款不同口径的箱式定向器。一般来说,火箭炮箱式定向器符合现今国际上的发展潮流,也有利于多管火箭炮的跨带式发展,因此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研究火箭弹箱式发射技术和相应的存储发射一体式定向器。

  箱式定向器设计优点很多。首先是有利于机械化装填。而传统定向器即便采用机械化装填,多数也要逐个装填,每一枚火箭弹都必须对准发射管,装提案速度受到很大限制。前南斯拉夫研制的M-87式火箭炮虽然只有12根定向器,但其装填臂也需要耗时10多分钟才能完成装填。箱式定向器就没有这个问题,其规则的几何形状便于定位,也便于采用各类传感器加快定位速度。另外,储运发射箱内部一般设有减震垫和隔板等装置,而且防潮隔热,内部的火箭弹出厂后就不需要再进行检修和维护,方便部队使用。

  一些文章分析指出,在研发SR-5型火箭炮时,中国不但没有像美国那样将发射短程弹道导弹的非火箭炮职能整合进来,反而将220毫米大口径发射筒和122毫米中口径发射筒整合到了一起。这使得该型火箭炮的战术属性更加显著,战术打击效果更加全面,进而确保中国陆军能在任何规模和任何形式的作战环境中,获得更加灵活有效的打击能力。

  据称,当今国际市场上能与SR-5媲美的只有M-270A1和海马斯。俄罗斯的BM-27虽然同样采取了220毫米口径,但其在射程、弹种、自动化程度等方面明显无法与SR-5抗衡,近年来甚至已经从俄国外贸拳头产品的名单中消失了。

  随着中国电子技术的整体提升,SR-5也装备了高度集成化的模块式火控系统,使炮手的'人机对接'过程方便而快捷,用一套系统就可以适应多种弹药的发射任务。现在国际上的火箭炮大多数采用'一炮一弹'的设计,定向器长度和火箭弹弹径在设计之处就固定下来,使火箭炮的打击范围被限制在某一区域内。如果要改善火箭炮的作战效能和多任务能力,多数采用研制多种战斗部、加制导和增程套件,或改进推进剂。对于中、美、俄这样的大国,可以通过研发和装备多种口径的火箭炮来解决上述问题,但前提是要对炮兵部队和后勤保障进行巨大投入。对于缺乏火箭炮研发和制造能力的小国,只能选购某一款比较符合本国陆军情况和要求的火箭炮凑合着用。

  而SR-5的出现就为这些小国提供了一种灵活的手段,可以根据具体作战任务选配合适的火箭弹口径。另外,当今无人机等新装备逐渐融入现有的炮兵作战体系,例如巴西宇航公司就为阿斯特罗'Ⅱ火箭炮研发了法卡奥炮兵无人机,俄国斯普拉夫公司早已为BM-30舰炮研制出可用300毫米火箭弹发射的P-90侦查无人机。未来火箭炮必然普遍拥有发射无人机甚至巡飞弹的能力。箱式定向器则可以轻松解决中口径火箭炮发射无人机的问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火箭炮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在浙江辽宁逮捕两名日本间谍
  • 体育男篮亚锦赛-中国13分击败伊朗 晋级决赛
  • 娱乐窦靖童内地公演 李亚鹏观看王菲缺席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传统电视业变天 求助互联网定向广告
  • 博客博客新版APP上线:其实我们从未离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族备战考研 国庆节“宅”食堂(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