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1批歼10B战机交付空军 两重要性能有突破(图)

2015年10月03日 09:1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网上曝光了疑似新一批歼10B战机的照片,画面显示这一批歼10B战机有4架,而歼10B已刷空军涂装准备服役。

  新闻延伸:深度解析歼10B战机首批服役的背后

  近日,在中国互联网上首次曝光了歼10B战机大量涂有中国空军涂装的图片,这也说明歼10B进入到了中国空军开始服役。那么这款战机相比歼10A有哪些改进之处?发展歼10B的主要目的又是什么?

  超越歼10A

  歼10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首型达到国际第三代机标准的战斗机,对中国战斗机技术和战斗力水平提高的作用非常明显。歼10从正式开始研制到设计定型用了18年时间进行积累和突破,随着批量服役和进步,歼10已经发展出来A/B/C等多个型号,在中国空军换代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歼10通过自行发展提高和吸引外来技术保证了研制的需要,在飞机结构和成品上吸收了国外机型的先进经验,飞机尺寸规格和载荷航程都与幻影2000相当。在满足中国对空对抗国外三代机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新机进展。

  超越一:采用DSI进气道,平台机动性能得到优化

  歼-10B与歼-10A在气动外形上最大最明显的区别,就是用DIS无附面贴层隔道式进气道替代了附面贴层隔道进气道。在歼10B之前,中巴的“枭龙”战机已经在国内率先采用了DSI进气道,在歼10B之后,中国在五代机上也采用了该进气道技术。这既显示出中国对于DSI进气道机理掌握和工程应用的纯熟,也显示出中国对于DSI进气道综合性能的肯定。

  改为DSI进气道的歼10B虽然在超音速性能上略差,但是换来了整个亚音速和跨音速包线的性能提升。从这个角度上说,歼10B相对于歼10A强化了跨音速超视距空战机动性能。

  超越二:采用了更大推力的新发动机

  歼-10A的发动机是俄罗斯萨留特公司在AL-31F基本型发动机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单发版本的AL-31FN发动机,最大加力推力12.5吨,与AL-31F最大的区别就是将发动机机匣从上部转移到了下部。歼-10B战斗机在试飞阶段,多架原型机就主要使用了AL-31FN试飞。根据目前情况来看,歼10B仍将装备俄制发动机。

  2013年末,俄罗斯萨留特公司完成了AL-31FN-M1发动机的试车工作,它是目前已经安装在俄罗斯空军苏-27SM战斗机上的AL-31F-M1战斗机的单发版本,机匣在发动机下部,可以看做是AL-31FN的升级版本。与AL-31FN相比,AL-31FN-M1的性能有了显著提高,首先,最大加力推力从12.5吨增加到了13.5吨,增加了整整一吨,军用推力则从7.77吨增加到了8.25吨。同时AL-31FN-M1的耗油量也进一步降低。

  从技术角度来看,歼10B换装大推力发动机的好处将增加整机推重比、增强飞行性能,如垂直机动、水平机动和速度机动能力外,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和载荷能力将会有明显提升,预计歼-10B的最大起飞重量将比歼-10A增加约一吨左右,即歼10B最大起飞重量达到约20吨,最大载荷将超过11吨。根据一般飞机增推后的载荷分配原则,增加的可用载荷,将主要分配给燃油和武器载荷,因此推测,歼-10B的最大作战半径达到1300-1400公里,最大航程可能超过4000公里。歼-10B的由于俄罗斯出色的动力系统,使得“腿”更长了,“力气”也更大了。

  此外,AL-31F-MN1发动机是此阿勇FADEC数字全权限控制系统的发动机,这意味着从技术监督来看,实现了飞推一体化,飞机的飞行控制、航电火控和推进系统实现高度融合,都整合在一套系统内,从而实现对飞机的高效完美控制,歼-10B的自动化水平又有了新的提升空间。

  为什么动力不选择“太行”发动机

  目前,国产发动机“太行”并没有在歼10B上进行使用,由于“太行”发动机的不稳定,我们可以确切的说歼-10B战机将不会使用“太行”发动机。因为,歼10和歼10A目前都安装了同样都是AL-31F,而歼10B选择了推力更大的AL-31FN-M1,按照目前空军公开的歼-10空重标准统计,推力13.5吨的AL-31FN-M1对歼10B战机来说不存在动力不足的问题。中国自行研制的“太行”发动机只是AL-31F基本型相当的“仿制品”,其推力不可能超过AL-31F,想要依靠现有动力系统满足歼-10B的多用途要求是非常困难的。目前“太行”发动机的不稳定性,导致了歼10系列战机都没有采用。引进AL-31FN-M1的发动机无法实现歼-10B乃至歼10系列战机完全意义上的国产化和自主保障,这对于后续改进和出口是个比较大的限制,综合考虑以国内力量满足歼-10B动力要求更为合理必要。

  歼10B主要增强多用途性能

  歼10B面世之前,媒体和杂志对于歼10改进思路一般集中于如何增加10B战机的空战性能。在网络上出现的歼10改型模拟图大多给歼10安装了保形油箱并且在翼下挂载有多种对地攻击弹药。但现在来看,F-16战斗机改型是不断增加飞机多用途能力这一事实,歼10战机也会顺着同样的思路进行发展。

  在歼10A装备之时,中国已经研制成功飞豹A新型战斗轰炸机并且装备了一百架左右苏-30MKK多任务战斗机,但随着强五的大量退役,中国目前用于对地打击的作战飞机数量并不是很好,这让中国目前对地作战飞机的需求很强烈。(作者署名:小浪)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10B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在浙江辽宁逮捕两名日本间谍
  • 体育男篮亚锦赛-中国13分击败伊朗 晋级决赛
  • 娱乐赵本山亲自下厨炖鱼犒劳弟子手艺了得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传统电视业变天 求助互联网定向广告
  • 博客博客新版APP上线:其实我们从未离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族备战考研 国庆节“宅”食堂(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