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敢于用反卫星导弹及空天飞机威胁美国

2015年09月29日 10:1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反卫星武器想象图。 反卫星武器想象图。

  美国《国防》月刊10月号(提前出版)发表题为《分析人士称美国必须加快太空项目》的文章,作者为阿利森·弗斯普里尔,编译如下: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如果希望对中国保持战略优势,就需要把更多的重点放在推进天基能力上面。

  “在太空计划方面,中国继续发展各种旨在限制或阻止对手在危机或冲突期间使用天基资产的能力。”五角大楼在向国会提交的年度报告《2015年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及安全发展》中说。

  该报告列举了若干个中国展示这类能力的事件,其中包括2007年的一次反卫星导弹试射。在此次试射中,一颗失效的气象卫星被有意摧毁,并产生了数百片太空垃圾。

  布兹-艾伦-汉密尔顿控股公司执行副总裁、导弹防御局前局长亨利·奥柏林三世说:“很多官员相信,中国正在发展一种能够到达更高轨道的能力,这会让他们针对我们几乎所有的太空资产。”

  他表示,如果不意识到未来战争将会在太空中展开,从长远来看可能会伤害到美国。随着中国专门针对美国的情报、监视、侦察和力量投射能力,未来太空的威胁将比今天更加严重。

  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成斌说:“中国制定了基本上完全不同的方针。事实上,在危机或者冲突的情况下,它将给美国在太空中的地位构成非常大的挑战。”

  成斌说,在过去整个40年里,尤其是在冷战结束之后的25年时间里,没有哪个对手有能力挑战美国“利用太空进行情报收集、情报传送和情报利用”的能力。但他指出,随着中国推进其太空计划,这个现状开始变得越来越不妙了。

  成斌表示,中国在2004年和2005年出版的军事教科书中提到了摧毁敌人卫星能力的重要性,这似乎表明中国在2007年进行的反卫星导弹试射是有意的太空威慑行为。它向世界表明,中国拥有这样的能力,并且不惧怕使用它。

  成斌说,还有其他的迹象表明,中国的军方认为为未来的太空冲突做准备是势在必行的。

  他说:“中国人已在谈论到2020年部署多达120颗新卫星,这包括一系列重要的遥感系统,其中有许多将是小型卫星,以及一个充分完整的定位、导航和定时的卫星集群——北斗系统。”他认为,新北斗系统是中国在2000年使用的导航技术的先进版本。他解释说,“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被动地从大约 30个地球中层轨道卫星中提取信号来定位一个场所。

  成斌表示,还有人猜测,中国有兴趣部署导弹预警卫星以及与美国X-37B类似的航天器“神龙”空天飞机。“神龙”是一种可重复使用的无人空天飞机,能够在一次发射之后再次进入地球大气层。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反卫星 中国 太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衡阳版雷政富案4省55人涉案(图)
  • 体育亚锦赛男篮取5连胜 恒大亚冠海报:破5关!
  • 娱乐曝薛之谦离婚协议 给女方千万加一栋楼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乐视贾跃亭:苹果公司5年后将颓势渐显
  • 博客习近平访美成果里的经济“密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花数万为女铺星路 半年只学走台步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