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中国防御能力增强开始“新韬光养晦”战略

2015年09月19日 12:3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中评社北京9月19日电/韩国媒体报道,今年以来,中国变得气势逼人。上半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设立时,除美日外,欧洲和亚太地区主要国家都大举参加,提高了中国的地位。下半年,通过9月3日的纪念抗战及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阅兵式,中国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军事大国的形象。表现出强大军事能力的中国,其内心的盘算是什么?中国到底要走什么样的道路呢?中国在这次阅兵式之前,就开始意识到了与美国的现实性力量差距,一直在进行长期外交和安全战略的再调整。

  据环球网引述韩国《朝鲜日报》网站9月14日报道称,这一契机是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当时中国把美国当成“没牙的老虎”,在南海和东海挑战美国建立的国际秩序,测试了自己的力量。面对这一挑战,美国凭借“再平衡”战略对华施压,幷让将中国崛起视为威胁的日本、印度、澳大利亚、菲律宾和越南等加入其中。美国还无视了中国从2012年开始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提议,这是因为不想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在加强和亚洲同盟及友邦国家牵制中国的军事、安保机制的同时,美国还施展了在经济方面扩大与中国合作的对冲战略。中国不小心露出了爪牙,却遭到了反击。

  报道称,中国政府的“新韬光养晦”战略,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在这种趋势下来看,这次的阅兵式虽然是展示中国的军事崛起,但近期工作重点还将放在隐藏实力、等待时机超越美国。中国想传达给国际社会的信息是:“现在我们强大到能自我防御了,不要小瞧我们。”但这不意味着马上要挑战美国霸权。

  报道称,如果中国在东北亚构筑“中国秩序”,首先必须管理好对日和对朝战略。实际上,中国最近正在私下谋求与它们改善关系。特别是中国一直在慎重讨论安倍首相的访华。此外,期待中国在朝核与统一问题上站在韩国一边是过分的奢望。中国虽然需要韩国,但考虑到长期化的美中竞争,还不能抛弃朝鲜这张牌。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韬光养晦 防御能力 反击 军事崛起 美国霸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临沂疑强拆烧死人 目击者讲述
  • 体育女足热身1-3西班牙 上海赛-丁俊晖止8强
  • 娱乐好声音改赛制媒体不再举牌 否认因汪峰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闹剧收场 “奇酷大战”以皆大欢喜收尾
  • 博客叶永烈:万里与北京饭店新楼风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科大学霸31岁成哈佛正教授破华人记录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