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也要设9-3抗战胜利纪念日 遭日本极力阻挠

2015年09月18日 09:3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俄罗斯《消息报》17日报道称,俄共正在俄国家杜马推动将9月3日设为俄罗斯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日本外交官正千方百计对此进行阻挠。对此,俄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国家杜马议员德米特里·诺维科夫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俄罗斯是一个独立国家,不可能受他国意愿影响。

  《消息报》称,俄共国家杜马议员科尔尼科16日表示,俄共议员建议将俄国家纪念日9月2日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取消,增设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此,日本外交官要求俄共议员放弃这一法案。科尔尼科表示:“日本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要求议员不要在国家杜马讨论这个倡议。我们回应日方说,不会放弃。”

  俄共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国家杜马议员德米特里·诺维科夫1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提案于今年春季杜马例会过程中提出,已经过若干个阶段讨论。“我们认为,应该在今年通过,因为今年是战胜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70周年”。 诺维科夫说,据他从国家杜马负责国际事务的同事处了解,日本对俄设“9·3”纪念,发出各种惊诧和不解的信号——“为什么要设这个纪念日,这可能恶化两国关系……”诺维科夫表示,是否设抗日战争纪念日,关乎国家主权问题,无需他人置喙。

  诺维科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苏联时期,抗日战争胜利日是一个大的庆典日。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为战胜日本军国主义做出重要贡献,从而顺利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现在,俄罗斯却没有庆祝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日。我们认为,这是不对的,历史的公正应该恢复。

  《消息报》称,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卡拉什尼科夫认为,日方肯定无法“否决”设抗日战争纪念日的提案,“你是否能想像,德国总理默克尔到被纽伦堡法庭判死刑的纳粹分子坟前参拜?但日本首相却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对这一提案感到不安在意料之中。我们已表明,历史应得到承认,不容篡改。”

  俄媒称,日本驻俄大使馆未对俄共议员的说法置评,只是称:“涉及日本外交机构的具体行动,我们不发表评论。战后,日本一直坚持走和平国家道路,未来也不会改变这一方针。”▲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抗战 俄罗斯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临沂疑强拆烧死人 目击者讲述
  • 体育斯诺克上海赛-丁俊晖决胜局爆发胜进8强
  • 娱乐李晨晒与范冰冰亲密合影庆生 甜蜜互靠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2015搞笑诺贝尔奖:鸡屁股插棍像恐龙?
  • 博客叶永烈:万里与北京饭店新楼风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网络女主播每天唱歌6小时半月领70元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