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叫嚣中国神话破灭 专家称北京还有很多牌没打

2015年09月14日 09:1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没崩溃,美国也没烂下去

  丁 刚

  中国经济上行近来遇到阻力,开始调整。美国媒体又一次出现“中国经济不行了”的声音。

  有人着急忙慌地出来说,多年前就已经出现的中国经济会有这一天的预言终于应验了。纽约时报日前发表评论称,“唱空中国”的查诺斯说对了,中国正在“冲向万劫不复的境地”。还有人断定,中国经济的神话从此破灭。这些论断呼应了前不久沈大伟“中国即将崩溃”的耸人听闻之言。

  中国经济遇到挫折时,为什么总会有人做出崩溃判断呢?美国媒体上展开的有关中国是否会“风光不再”的争论,实质上反映了一些学者和媒体人士迄今在思想深处并没有接受和认同中国崛起。这也是为什么中美关系总会出现波折的原因之一。

  中国的发展出现问题并不意外。这对一个已经将自己的发展进程设定为100年,而又采取和平发展方式的国家来说,更是很正常的。

  世界历史上,没有哪个大国的崛起一帆风顺。中国也一样。由于地缘政治和人口现实,中国实现现代化梦想的难度会更大。

  中国崛起的时间表之所以会很长,就是因为中国领导人已经充分认识到这场伟大改革的难度,它会出现反复,甚至暂时的停滞不前,而最困难的是,还需要找到“前无古人”的应对之策。

  在以往的世界史中,很多西方强国的崛起都是在国内经济发展遭遇瓶颈时,在资源短缺、劳力不足的情况下,开始走向国外,通过殖民掠夺的方式实现了强国目标。帝国崛起总是伴随着腥风血雨。

  中国没有重复也不再可能重复这样的老路。过去三十多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崛起走的是一条全新之路。这意味着中国必须坚持以内部的持续改革来不断寻求解决难题的路径,释放发展动力。

  过去几个月,中国采取的一些旨在稳定经济的新措施,一方面显示北京正在探索应对新情况的新方式;另一方面也表明北京手中的“牌”还有很多。

  值得警惕的是,有些专家不是去研究分析为什么中国能行,其中有没有制度因素的作用,而是一直在预言中国不行。在他们看来,中国经济稳定发展是不正常的,中国经济动荡不安才是正常的。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期待。

  究其原因,是中国的发展没有按照他们所想象的模式和路线图前行。他们有一套确定中国发展的逻辑和观念,尽管这些东西来自于旧的经验和旧的历史观,但仍然是他们认识中国和世界的基本方法。

  危险在于,当那些决策者及其为决策者提供思想的学者们用这样的逻辑和观念来分析中国,进而设定对华政策,就有可能出现战略误判。

  中美之间有摩擦,摩擦引发相互指责,这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每当中方出现问题时,就有美国学者要借这些问题来证明自己的中国崩溃论的正确。 中国不会崩溃,美国当然也不是在一天天烂下去。中美关系不是两种制度你胜我负的较量,而是不同制度的并驾齐驱。要正确认识对方的问题,需要了解对方的国情、人文传统和制度,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避免走向零和博弈的历史陷阱。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联办主任:香港特首地位超然于三权之上
  • 体育美网-小德3-1费德勒夺冠 NBA名宿去世
  • 娱乐威尼斯闭幕《老炮儿》闪耀 颁奖热门全灭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独家专访Uber CEO:欢迎中国监管
  • 博客《花千骨》和《甄嬛传》改编差别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调整:18所学院更名大学 增17所本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