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欲靠全球融资造军舰 已筹集222亿美元

2015年09月13日 11:0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9月9日文章,原题:外国投资者与中国海军建设中国的军工造船企业——如今是全球建造大型水面战舰和潜艇数量最多的企业,正带头进入本国和全球资本市场,该国其他军工企业今后可能会效仿。

  2004年1月至2015年1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所属的上市企业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共从股票和债券市场筹集222.6亿美元。这相当于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公司、通用动力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均属全球最大最先进防务承包商,同期从资本市场所筹资金总额的20%。

  资本市场筹集并投入到升级造船基础设施、人员和军舰装备的每一块钱,都能起到腾出国防预算经费用作他途的作用。比如,交付给解放军海军的每艘054A型护卫舰可能耗资3.6亿至3.75亿美元。按此计算,资本市场上每筹集到10亿美元,就等于为相当于近3艘护卫舰交付成本的海军装备建设提供融资——影响可谓巨大。

  本世纪初到中期,中国推出一系列政策指导意见,为民间资本进入军工业创造条件。中国军工造船企业日益进入国内和全球资本市场,但国防预算经费并不会因此遭取代,它可大大促进海军额外的现代化建设,却不会对国家财政造成相应负担。因此,具有重要的政治和国家安全影响。

  不妨考虑中国造船企业更多地从市场融资可能引发的一些情况。若欧洲或加拿大的某个退休基金购买中国造船企业大规模发行的债券——那一定程度上是为升级军工造船能力,会怎样?若与美国关系密切的投资银行协助中国船舶企业筹集资金,而这些资金实际上是在帮助中国的海军建设呢?

  目前中国股市处于不确定期。但中国军工造船厂资产很可能吸引投资者,因为中国的海军装备预算至少还会继续强劲增长5到7年。且中国军工造船企业拥有最出色的技术人员,并几乎垄断了中国这个新兴海军超级大国的军舰、潜艇和部件的供应。

  中国海军建设如今正来到大家身边的某个股市。其军工造船企业转向资本市场的动向,理应引起华盛顿、东京、堪培拉等的认真和及时讨论。(作者加布里埃尔·科林斯,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军舰 融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联办主任:香港特首地位超然于三权之上
  • 体育恒大3-0上港夺回榜首 曼联3-1利物浦
  • 娱乐徐若瑄心疼儿子全身插管 哭到视力模糊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从360和酷派纷争看中国企业的契约精神
  • 博客叶永烈:张春桥曾经“死”过好几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老师晒教师节礼物遭批 称首次过节自豪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