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东风21D用两招令美在大气层内外拦截都有困难

2015年09月11日 11:0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东风21D导弹 资料图:东风21D导弹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报道,美国《国家利益》杂志记者卡吉亚尼斯指出,“东风-21D”导弹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至于美国能否防御中国这种强大的导弹,专家们的意见并不一致。从近年来的谈论来看,很明显,美国军界对此问题焦躁不安。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最初的恐惧已经被稍微乐观一点的态度所替代。

  美国国防领域著名专家罗杰-克里夫2012年在谈论“东风-21D”时指出,对于负责搜索舰船的超视距雷达,可以压制、欺骗或消灭。当在可预测轨道上运行的间谍卫星通过舰船编队上空时,可以通过烟幕或其他设备隐蔽目标,阻挠其直接观察到目标。可以压制有关航母所处方位的情报数据。甚至哪怕导弹已经锁定了目标,也可以压制其导引头,或者向其提供虚假情报。

  克里夫认为,在“东风-21D”导弹飞行期间,对其实施动力学打击,可能是最为复杂的任务。美军“标准-3”防空导弹拥有在大气层外毁伤目标的能力,这意味着它只能在来袭导弹飞行轨迹的中段,在通过大气层时予以拦截。也就是说,“宙斯盾”反导战舰必须在来袭导弹返回大气层之前,在刚刚来得及拦截时立即发射导弹,或者“宙斯盾”反导战舰必须直接位于来袭导弹飞行轨迹下方。但是,“东风-21D”导弹在中段飞行期间可以利用假目标突防,从而使拦截过程更加困难。美国“宙斯盾”反导战舰还装备有能够实施大气层拦截的“标准-2 Block4”防空导弹,但是“东风-21D”的弹头能够进行大过载机动,因此未必会被“标准-2 Block4”导弹拦截。

  现在还不清楚,围绕“东风-21D”的实战攻防如何展开。即使是在针对实舰试射之后,也不会清楚,因为中国导弹不会对抗美国舰船的所有防护系统。况且美国海军过去也从来没有机会试验自己应对类似打击的防御能力。确实,美国航母拥有防护系统,尽管这种系统只是针对较为传统的威胁。但是不要忘记,美国航母多年来一直都是敌方的潜在目标,因此美军针对航母的防护工作也已开展了很多年。

  《国家利益》杂志记者卡吉亚尼斯在谈论如何应对“东风-21D”导弹的威胁时指出,美国军舰今后还将遇到新的和更加复杂的威胁。如果说过去125年的历史证明了什么的话,那就是美国海军武器装备研制商,以及军事战役和战术专家,必须研究对付这种导弹的系统和措施。虽然“东风-21D”构成了新威胁,但是对美国海军来说,从行动和战术的角度来看,这种武器系统未必如此意外。比如二战期间日本的三菱A6M“零式”战斗机或93式氧气鱼雷,也并没有让美军惊慌失措。截止今日,相关公开材料指出,“东风-21D”导弹的测试只针对地面固定目标,而不是海上移动目标。另外,美国海军已有20多年在努力应对导弹威胁,因此完全有时间研发能有效对抗“东风-21D”的兵器。

  另外,必须把中国的“航母杀手”,和其他多数作战武器系统一起,当作更大规模防护战略的一部分。如果将来一旦和美国或其他任何一个大国发生冲突,中国希望能够使用这种武器,在最大程度上阻止敌方以任何形式介入台海、东海和南海事件。当然,也要明白,现在对“东风-21D”导弹还有许多不了解的地方,比如它在实战条件下的表现到底会有多好。

  总之,这种武器可能不会成为许多人认为的那种突破,但它足以使一切问题都严重复杂起来,因此希望这种导弹只会在军事阅兵上出现。(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东风21D 中国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在中越边境13个县区组织排雷
  • 体育曝埃神战上港复出 FIFA恐延长巴萨禁令
  • 娱乐郭美美赌博细节:筹码2万每把抽水3%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iPhone 6s遭吐糟创新乏力进入瓶颈期
  • 博客一只脾气好的猫性格是什么样子(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奇葩班规要差生买百元门票被指轻视学渣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