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太空科学家去向不明 或向中国泄国防机密

2015年09月11日 10:0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于BBC网站 图片来源于BBC网站

  参考消息网9月11日报道 美媒称,新近公布的搜查令显示,美国联邦调查局在调查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工程学教授李荣兴是否与中国研究人员分享了美国的机密技术。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9月10日引述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快报》报道称,李荣兴是美籍华人,早年毕业于中国的同济大学,后来在柏林理工大学获得照相测量和遥感博士学位。他是国际著名的火星测绘专家,2014年突然辞去任教18年的俄亥俄州州立大学教职,去向不明。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10日也援引俄亥俄州《哥伦布快报》的报道称,今年56岁并已归化美籍的李荣兴(Rongxing Li)曾参与美国太空总署无数项目,包括2003年和2009年的火星探索计划,并接触过美国国防部的敏感资料。

  报道称,俄亥俄州立大学、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太空总署拒绝对事件作出评论。但8月份公开的搜查令使外界了解到美国政府为何对李荣兴展开调查的部分原因。

  报道称,2014年2月,李荣兴突然辞去他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土木环境与地质工程系任教18年的教职,去向不明。在辞职时,李荣兴曾对俄亥俄州立大学表示,说要回国照顾患病的父母。

  在提出辞职前的当年1月,李荣兴向美国太空总署提交一份造价3690万美元的2020年火星探测计划方案。搜查令说,该项目可使李荣兴接触到国防部的敏感资料,而美国禁止将有关信息泄露给中方。

  报道称,李荣兴在申请中称自己与中国科学家没有任何联系。但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发现,2012年,李荣兴曾以休假方式短暂到上海同济大学工作。

  2014年2月15日,李荣兴通知任教的大学和美国太空总署撤回参与2020年火星计划的申请。他同时告知校方,曾回国探望患病的父母。几天后,他通过电子邮件向大学提出辞职。

  美国媒体说,鉴于李荣兴的离去不寻常,加上他曾参与的研究项目机密和敏感性,俄亥俄州立大学随后联系了联邦调查局展开调查。

  俄亥俄州大学发言人确认李荣兴突然辞职,但是没有进一步说明其辞职原因。该大学网站已删除了李荣兴任职18年来的大部份信息。但BBC发现,俄亥俄州立大学土木环境与地质工程系网页上仍有2013年11月25日发布的简报,介绍李荣兴成为美国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会士的消息。

  报道称,李荣兴早年毕业于上海的同济大学,1990年获得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照相测量和遥感博士学位。

  俄亥俄州立大学后来展开了内部调查,了解为何李荣兴没有向美国太空总署表明自己与中国的联系。该大学内部调查发现,李荣兴与上海同济大学关系密切,甚至被同济大学列为教授和空间资讯中心主任。

  2014年3月1日,美国国土安全部特工在旧金山机场拦截了准备飞往中国的李荣兴妻子,并取走其电脑、手机和几个手指硬盘。当局在手指硬盘上发现了含有限制级的防务资料。

  报道称,调查人员还对李荣兴位于上阿灵顿的住宅进行了搜查。据福兰克林县房地产记录显示,李荣兴与妻子在1997年买进了这栋五卧式房屋。但美国助理司法部长黛博拉·所罗夫表示,美国当局目前还没有对李荣兴提出指控。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间谍 美军 太空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在中越边境13个县区组织排雷
  • 体育曝埃神战上港复出 FIFA恐延长巴萨禁令
  • 娱乐郭美美赌博细节:筹码2万每把抽水3%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iPhone 6s遭吐糟创新乏力进入瓶颈期
  • 博客一只脾气好的猫性格是什么样子(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奇葩班规要差生买百元门票被指轻视学渣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