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最大察打一体无人机彩虹五号首飞成功(图)

2015年08月30日 17:51  央视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新型彩虹五号无人机首飞 中国新型彩虹五号无人机首飞
中国新型彩虹五号无人机首飞 中国新型彩虹五号无人机首飞

  据央视新闻8月30日报道,近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彩虹五号”在甘肃实现了首飞,这种无人机比我国过去研制的同类型无人机大了两倍还多,从外形尺寸到起飞重量都达到了国际上的领先水平。

  由于要避开繁忙的民航飞机航线,国产“彩虹五号”无人机的首飞时间选在了凌晨。经过约20分钟的短暂飞行,“彩虹五号”在跑道上平稳着陆,并按照程序设定停了下来,整个首飞过程都由“彩虹五号”自主完成控制。对于整个首飞过程,总设计师欧忠明相当满意。

  日渐壮大的中国彩虹无人机家族

  “彩虹五号”作为一架新研制的无人机,它属于一个庞大的无人机家族,这就是我国的彩虹系列无人机,到今天,这个无人机家族也是发展出了多个型号,而且重量从几百公斤到今天“彩虹五号”接近3吨,形成了我们国家无人机中一个完整的谱系。

  彩虹家族最早的成员,那个时候,它们的体重只有几百公斤,还使用这样降落伞的方式降落。由于身形比较小,它们只能执行简单的侦察任务。

  而到“彩虹三号”,这个系列的无人机真正具备了侦察打击于一体的功能。“彩虹三号”的起飞重量达到了600公斤,个头不大,却有着奇特的外形,它可在5000米的高空,以2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巡航超过12个小时。可以携带100公斤的武器进行精确打击的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彩虹三号”还是最早走出国门交付海外用户的中国无人机之一,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参与国际竞争一款利器。

  随后发展的“彩虹四号”,采用了国际上察打一体无人机主流的外形设计,细而短的机身,超长的机翼,让它拥有更加优异的飞行性能,续航时间超过30小时,起飞重量超过1.3吨,达到“彩虹三号”的两倍多。这也让它的能力大为提升,导弹打击精度可以达到一米。

  从“彩虹四号”上,我们其实可以大概看到今天“彩虹五号”的模样,工作人员也告诉我们,“彩虹五号”可以说是在“彩虹四号”成功研制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增强版。而除了这样的中低空无人机外,这款使用太阳能作为动力的“彩虹T4”无人机更是把飞行的目标瞄准了高空。

  专家详解:“彩虹五号”可颠覆无人机作战模式

  虽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彩虹五号”是在原来家族成员“彩虹四号”的基础上放大而成的,但专家还是特意指出,“彩虹五号”的体型的量变很可能会带动无人机未来作战和使用模式发生质的变化,从辅助手段提升为空中作战的主角。

  虽然外型上变化不大,尺寸的增加也不多,但是和“彩虹四号”相比,“彩虹五号”的载重能力提高了2.5倍,除了在机翼下可以挂在更多的武器外,更大的变化还来自于它的设备舱。

  由于“彩虹五号”空间扩大,研制人员可以为它安装更强大的雷达,研制总指挥欧忠明告诉我们,他们甚至可以将一部透视雷达装在里面,这可以彻底改变目前无人机参加反恐作战的方式。

  目前,无人机执行这样的反恐任务,依然需要地面侦察员告诉无人机恐怖分子是否在屋内,而有了透视雷达,“彩虹五号”就可以自己探测确认,提高作战效率的同时,更避免了不必要的损伤。而“彩虹五号”大装载能力让携带这样的透视雷达成为可能。此外,“彩虹五号”还可以携带通讯指挥的设备,和其他无人机共同编组,成为无人机群的指挥官。

  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十一部总体室主任兰文博告诉记者,目前无人机往往作为一种作战中的辅助手段出现,而有了“彩虹五号”这样一架无人机中的“旗舰”,未来,无人机完全可以作为一种主战装备,独立执行作战任务。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无人机 彩虹五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港爆炸事件追责或涉更高级别官员
  • 体育男子4X100接力中国摘银 切尔西主场失守
  • 娱乐陈赫绯闻女友张子萱首发声 谈离婚及流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惠普营收第15次下滑 裁员5.5万
  • 博客廖信忠:台湾那些奇特的庙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少女两年三度怀孕 至今不知娃生父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