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成飞4年内将出口40架新战机 单价3千万美元

2015年08月30日 12:2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8月28日报道,在2015年莫斯科航展开幕之际,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8月27日公布了过去四年(2011-2014) 和今后四年(2015-2018)两个期限内新型多功能歼击机出口供应情况的新版报告,从战机生产公司的角度进行整体分析,出炉了相关排行榜,结果表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俄罗斯苏霍伊飞机生产商(苏霍伊公司和伊尔库特公司合并统计)和美国波音公司位列三甲,中国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名列第五。

  根据俄智库的数据,2011-2018年间,世界新型多功能歼击机总体出口规模预计为1020架,总价值920亿美元。在此八年期世界战机出口数量排行榜上,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排名第一,总计250架,价值289.6亿美元;俄罗斯苏霍伊型歼击机生产商(苏霍伊公司和伊尔库特公司)排名第二,总计 242架,价值116.9亿美元;美国波音公司排名第三,总计120架,价值157.2亿美元;俄罗斯米格飞机制造公司排名第四,总计103架,价值 44.3亿美元,前提条件是和埃及签署米格-29歼击机供应协议,并且全部履行和叙利亚的合同;

  中国成都飞机工业公司排名第五,总计91架,价值20.3亿美元。应当指出,成飞公司通过巴基斯坦打造了强大的平台,通过销售物美价廉的飞机,加强自己在世界歼击机市场上的地位。虽然目前中国所有的JF-17“雷电”(FC-1“枭龙”)飞机订单都由巴基斯坦履行,但是两国已经开始积极合作,共同向第三国市场推销这种战机。甚至哪怕俄罗斯今后拒绝进一步供应JF-17使用的RD-93航空发动机,中国生产商也能找到其替代动力装置。中国把巴基斯坦得到的大订单作为启动平台,进一步扩大该型飞机的出口销售。JF-17“雷电”首先用来供应外部市场,因为歼-7(F-7)的出口潜力基本上已经消耗殆尽。在近期前景内,中国另外一种出口产品是歼-10歼击机。目前中国正在准备开始出口歼-10,建议用来替换F-16战机,而其价格则要便宜一半。在更为遥远的前景内,中国还可能会推荐出口第五代歼击机。综上所述,世界出口大国必须充分考虑中国向相对不太富裕的国家武器市场扩张的计划,而这首先会触及到俄罗斯的利益,因为在一系列国家的市场上,中俄利益将会发生冲突,特别是非常庞大的伊朗市场,中俄将在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禁令解除后激烈争夺这个市场。

  在中国之后,欧洲战斗机集团排名第六,总计66架,价值116.5亿美元;法国达索公司排名第七,总计36架,价值67.8亿美元;瑞典萨博公司排名第八,总计33架,价值26.6亿美元;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公司(PAC)排名第九,主要凭借JF-17“雷电”的第一个出口订单,预计将向缅甸空军供应6架飞机,价值1.45亿美元。

  俄智库指出,过去四年世界各国总共出口交付了437架新型多功能歼击机,总成交金额为276.6亿美元,其中苏霍伊型歼击机交付数量排名第一,总计139 架,价值57.9亿美元;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排名第二,总计89架,价值57.3亿美元;波音公司排名第三,总计60架,价值76.6亿美元;中国成飞公司排名第四,总计51架,价值8.3亿美元;米格公司排名第五,总计49架,约20亿美元;欧洲战斗机公司排名第六,总计28架,价值43.8亿美元;萨博公司排名第七,总计21架,价值12.6亿美元。    

  根据预测,今后四年预计总共将出口583架新型多功能歼击机,总成交金额643.4亿美元,其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将跃居第一,总计161架,价值 232.3亿美元;苏霍伊型歼击机生产商排名第二,总计103架,价值59亿美元;波音公司第三,总计60架,价值80.6亿美元;米格公司第四,总计 54架,价值24.3亿美元;中国成飞排名第五,总计40架,价值约12亿美元;欧洲战斗机集团排名第六,总计38架,价值72.7亿美元;法国达索公司排名第七,总计36架,价值67.8亿美元;萨博公司排名第八,总计12架,价值14亿美元;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公司排名第九,预计6架,价值1.45亿美元。

  俄智库进一步解释称,今后四年,如果和越南、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前景合作项目完全落实的话,苏霍伊型歼击机生产商在世界新型多功能歼击机出口数量方面的份额将达到17.67%,在成交金额方面的份额将为9.16%。目前预测的苏霍伊型歼击机出口有一些仅停留在项目方案上,还需要通过签署硬性合同加以巩固。当然,由于印度空军计划减少“阵风”歼击机采购数量(总计36架,但是正式合同至今尚未签署),也不排除俄印签署额外采购一批苏-30MKI歼击机的可能。根据预测,今后四年,俄罗斯预计可能会向外国用户交付102架新型苏霍伊歼击机和1架FGFA试验样机,总计103架。其中在哈萨克斯坦市场上,哈国防部计划在今年已接装4架苏-30SM的基础上,在2020年前再购买另外32架该型战机。伊尔库特公司领导层也已证实哈空军将大幅增加苏-30SM采购数量的计划,而俄智库在统计时考虑的交付数量为24架;在中国市场上,已有许多报道指出,俄向中国供应24架苏-35歼击机的谈判已处于最后阶段,到 2018年前可能会交付12架;在越南市场上,俄越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在2014年夏天讨论了越空军额外采购一个苏-30MK2歼击机大队的问题。据现有消息,目前谈判还在继续进行,预计到2018年前可能会交付12架;在印度市场上,只统计了可能在2018年前进行的苏-30MKI歼击机的许可生产,主要是飞机组装,而不是机械部件的供应,以及可能向印方交付1架第五代歼击机FGFA的试验样机。

  至于苏霍伊型飞机其他一系列可能的出口供应项目,目前如果列入统计表,恐怕有点为时尚早。其中包括可能向印尼供应苏-35的计划,另外还不排除印尼额外采购一批苏-30MK2的可能性;还有机会继续向委内瑞拉供应苏-30(也可能是苏-35),但是实际成交的可能性不大;马来西亚、印度、白俄罗斯、阿塞拜疆也有可能购买苏霍伊型歼击机。而在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的军售禁令解除之后,无论是苏霍伊型,还是米格型歼击机,都有机会重返伊朗市场,但是届时将会遭遇中国的激烈竞争。(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战机 成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港爆炸事件追责或涉更高级别官员
  • 体育男子4X100接力中国摘银 切尔西主场失守
  • 娱乐陈赫绯闻女友张子萱首发声 谈离婚及流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惠普营收第15次下滑 裁员5.5万
  • 博客廖信忠:台湾那些奇特的庙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岁妈妈陷生子迷案 2年怀3次不知娃父亲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