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9月3日不访华错过改善中日关系机会

2015年08月26日 07:1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日媒称,媒体十分关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否将参加中国在9月3日举行的阅兵。最近的新闻报道称,安倍已经决定不去中国。这对安倍的对外政策而言,尤其是有关中日关系的对外政策而言将是重大的挫折。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月24日报道称,当然,安倍有充分的理由不出席阅兵,但考虑到所有的理由,安倍显然应当参加,为了日本,也是为了这个地区。确切地说,关于安倍为什么应当出席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阅兵有四个充分的理由。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理由就是,安倍的出席能够向中国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即中日关系能够大幅改善。遗憾的是,自2012年以来,中日关系一直都不正常,尽管双方都做出了一些努力,但仍然很难看到改善。无疑,中国和日本都对彼此未来的发展十分重要,这从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就能得以体现。如果这两个亚洲大国不能有效合作,那么东亚将无法处于正常且稳定的状态。安倍的出席肯定会遇到一些来自国内的阻力,但对于一个像安倍一样有抱负的政治家来说,日本以及东亚的未来应当比几张选票要更加重要。

  其次,由于其为扩大日本军事作用的有争议的立法,安倍正在国内艰难挣扎。日本公民社会的强大阻力的根本原因是担心新的立法将令日本与中国产生重大的军事冲突。自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已经享受了70年的和平,而且目前日本的大部分公民并不想让日本在世界的任何地方陷入另一场军事冲突,更不必提陷入与该国最重要的邻国中国之间的军事冲突了。安倍显然将中国视为一个潜在的威胁,或许对他而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改善中日关系实际上将有助于建立对其有争议的立法的支持。改善了的中日关系将在日本显著减少感受到的中国的威胁,并大幅降低中国和日本之间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如果是这样,那么日本公民对军事冲突的担忧也将减小,安倍的立法有可能因此获得更多的支持。

  第三,安倍是日本强有力的领导人,尽管他的支持率在最近几个月有所下滑。安倍的右翼政治盟友可能会因安倍出席中国的阅兵损失最多,因为对他们而言,这将标志着中国对日本的又一次胜利。右翼组织这些天肯定正在对安倍施加重压,但安倍必须坚定地抵挡他们的压力。如果历史是任何指示的话,那么9月3日有可能成为安倍的“尼克松访华”时刻。最后,安倍可能会为其出席中国的阅兵付出政治代价,但与因此行获得的巨大收益相比,这将只是很小的代价。

  第四,尽管美国可能不喜欢安倍出席中国阅兵的想法,但如果安倍做出这个决定,美国也会勉强接受这个想法。安倍的最终决定将需要与日本的紧密盟友美国商议。为什么美国可能不想让中国在9月3日那天在全世界面前看上去像一个巨大的赢家有种种原因,但最终,美国不应当,而且也不会对这一件事给予过多的关注。美国目前还有很多其他重要的事情需要担忧。为了维护东亚的和平与稳定,美国应当支持良好的中日关系。

  报道称,总而言之,安倍出席中国的阅兵是改善中日关系的绝佳机会。当然,中国应当做出善意的姿态以确保安倍的出席并非日本的屈辱时刻。双方可以做出真诚的努力以解决中日关系中棘手的历史问题。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安倍 日本 中国 访华 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阅兵女兵仪仗队平均1米78 有人曾是模特
  • 体育亚冠-恒大3-1 王嘉男跳远摘铜李金哲第5
  • 娱乐聂远高峰邱启明打人被判缓刑共赔偿50万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锤子推坚果手机 罗永浩千元机中找情怀
  • 博客李志起:5000元日本学生书包为何受追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艺考女生路边秀泳装练胆引热议(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