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安倍缘何放弃9-3访问中国:担心下不了台

2015年08月25日 09:5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日本政府24日宣布,首相安倍晋三将不出席中国9·3抗战胜利阅兵活动,放弃9月上旬访华的计划,原因是“基于国会的状况”。日政府的这种解释显然让外界不太满意,日本媒体24日纷纷对安倍不访华的原因进行解读,有的披露称和中国没谈妥访问日程,有的则称不希望给国际社会造成日本默许中国军备扩张的误会。中国日本问题专家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此次不访问中国对其损失很大,放弃了让日本卸下历史包袱、与周边国家化干戈为玉帛的历史性机会。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4日上午在记者会上确认了安倍不参加中国抗战胜利日活动的消息,并且称“也没有在3日前后访华的安排”。日本共同社24日报道称,菅义伟表示已向中方传达了上述决定,并强调称“希望能创造出日中首脑利用国际会议等场合坦诚对话的机会,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安倍在24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上也证实了该决定,称是考虑了“国会的状况”。日本《产经新闻》称,9月上旬,有关新安保法案的审议工作将在日本参议院迎来最后关头,安倍放弃访华意味着要优先解决国会事务。

  对于安倍的决定,时事通讯社则称,日方接到中国的邀请后,曾向中国提出安倍4日访华、避开3日活动的方案,但最终并没就此谈妥。日本共同社2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截至上周,中方提出的日程安排显示,希望安倍在阅兵活动结束后的3日下午抵达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后出席当晚的纪念招待会。

  日本《每日新闻》24日报道认为,中国的阅兵活动带有强烈的“抗日色彩”,中方对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名称都包含“抗日”,这些使日方产生很强的抵触感。《读卖新闻》则称,日本政府想跟欧美各国“保持步调一致”。日本媒体在分析时,还不忘扯上“中国威胁论”。《产经新闻》称,日本担心中国军事扩张。共同社也提到日方对会给国际社会造成日本默许中国军备扩张的考虑。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杨伯江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日本媒体此前一直紧密跟踪安倍访华消息来看,日本国内民意并非铁板一块,相关报道体现出民间希望安倍访华改善中日关系的期待。杨伯江说,其实安倍政府是希望访华以提升其外交政绩,提升政府的支持率。但日方的最终决定表明,安倍还是担心来了之后下不了台,在国内无法向某些势力交待,这也说明安倍直到现在在认识上仍没有同战前做好切割。

  杨伯江认为,安倍不来中国对他损失不小,从近期和长远来看都将错失机遇。从内政看,安倍的执政地位不能借此机会得到改善。从长远角度看,安倍中国之旅成行的话有利于日本尽早卸下历史包袱、轻装前进。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举办抗战胜利大阅兵提供了一种鉴别标准和评价尺度——看看谁尊重历史,谁能坦然面对历史问题,谁能以正确的态度面向未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日本领导人来或不来,中国是无所谓的。通过阅兵,中国已经能展示维护世界和平的诚意。而安倍则放弃了与中国以及曾被日本侵略过的国家摒弃前嫌、共筑未来的机会。这无论在政治家形象、中日睦邻友好,还是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等方面来说,安倍都是失分的。

  共同社24日称,安倍放弃9月访华计划,希望借9月下旬的联大会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日本政府将于近期就日程展开协调。日方还将摸索于11月中旬在土耳其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和在菲律宾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实现日中首脑会谈的可能性。报道称,这次放弃访华计划可能会影响改善双边关系的趋势。

  另据韩联社24日报道,一名消息人士透露,韩国将不派军队参加中国的阅兵式,不派军队的国家将派5名左右的人员观看阅兵。有分析称,韩国的决定是出于韩美同盟关系的考虑。报道称,中国还邀请了朝鲜,朝军是否参加阅兵式尚未得到证实。不过《韩国时报》24日援引外交人士的话称,金正恩已经决定不参加中国的阅兵活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安倍 中国 阅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阅兵女兵仪仗队平均1米78 有人曾是模特
  • 体育世界杯-中国女排0-3美国 首遭败绩
  • 娱乐聂远高峰邱启明打人被判缓刑共赔偿50万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视频评测爱奇艺:缺资源内容一般
  • 博客李志起:5000元日本学生书包为何受追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艺考女生路边秀泳装练胆引热议(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