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一因素致泰国暂停购中国潜艇 与美施压无关

2015年08月14日 10:4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解放军元级潜艇 资料图片:解放军元级潜艇

  参考消息网8月14日报道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8月12日发表题为《泰国暂停潜艇采购的次要情节》的文章称,2015年6月的多项声明曾表明,泰国将以360亿泰铢(约合65亿元人民币)购买3艘中国潜艇。但到了7月中旬,泰国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称该计划将推迟以便接受进一步的评估。尽管某些评论人士很快猜测美国施加了外交压力,但原因同样可能在于有限的军事开支以及军方长期以来对陆军的偏爱。

  文章称,鉴于各方对东南亚在大国对立时代所走道路的关注,人们不禁会主要通过政治视角来观察这一潜艇采购计划。由于泰国与中国拥有密切和长期的文化渊源、它对于去年5月政变后美国批评的明显不满,以及它与中国不存在领土争端这些原因,泰国的立场尤其引起了人们的兴趣。但在泰国防务开支和军备采购的问题上,其他与地缘政治立场无关的因素也需要加以考虑。

  泰国目前正面临艰难的经济前景。一段时间以来,其传统优势出口产品(例如大米)的竞争力一直在下降。旅游业收入在去年政变后出现暴跌。2015年的经济增速不大可能会超过3%。

  文章称,对海军而言,不幸的是财政支出的谨慎将极有可能影响其采购计划。泰国海军在军方的权力阶层中居次要地位,而陆军则历来占据着泰国军队的主导地位。

  文章认为,中国潜艇未必会是一个地缘政治担忧。但军政府的合法性已极其薄弱。军政府可能会认为不得人心的潜艇采购计划会无谓地消耗掉宝贵的政治资本。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月13日发表题为《专家说泰国没有从美国倒向中国》的文章称,一位知名日本学者12日说,泰国的外交政策没有从美国一方明显转向接纳中国。

  文章称,继去年5月泰国发生政变,而且曼谷初步决定与中国签订一项潜艇采购协议,并把109名来自新疆的偷渡者交给中国后,美国和泰国之间的关系日益疏远,这令人担心泰国的将军们和中国走得太近了。

  但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前研究员、九州大学副教授相泽信宏(音)说,泰国的外交政策没有朝着中国出现任何重大转变。

  相泽在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一次活动上说,泰国主要的外交政策目标仍然是维持其作为东南亚地区主要地理中心的地位。

  经济上,尽管中国继续在泰国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但相泽强调,曼谷也在继续讨好其他国家,包括韩国和印度。这不仅是因为这种做法可以让泰国维持“不同的投资组合”,而且也因为中国的野心(通过在该地区开展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把昆明建设为东南亚大陆的中心)和泰国自己获得地区中心地位的期望所带来的紧张关系。

  在安全方面,相泽确实承认泰国有一些更重视中国。但他说,这并非泰国有意转而和北京走得更近的结果,而是华盛顿与曼谷越来越疏远的产物。

  相泽说:“他们说我们确实重视中国,但并不是要抛开美国。我们不能改变(这一点)。”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泰国 潜艇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爆炸涉事企业来头揭秘 专题
  • 体育13年2亿!哈登转投阿迪 詹皇或无缘奥运
  • 娱乐众星心系天津塘沽赈灾祈福爱心接力.专题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三星发两款新机:调整旗舰阵营再战苹果
  • 博客天津港爆炸亲历者讲述惊恐一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江黑幼托中心300平米房挤300多个孩子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