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美争当第二 中国人认为美国是大坏蛋

2015年08月08日 10:4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6日文章,原题:美中争当第二 如果问不同国家的人哪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强国”,会发生一件有意思的事,就像皮尤研究中心从2008年开始做的那样。

  每当提出该问题时,中国人很可能会说是美国。而美国人,在过去8年当中有5年,提到最多的是中国。看起来,两国都认为自己是经济上的弱者。因此,两国都产生了严重的受害者情结。

  美国觉得中国是世界上最强经济体,这总是引起中国官员们的困惑和不满。笔者把上述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调结果说给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代表们听,他们哈哈大笑。笔者讲给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陆慷听,他摇头说:“我想,中国公众对美国的了解好于美国公众对中国的了解。”

  没错,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过去10年人均产值增加了一倍多。自从笔者2004年在北京生活以来,中国的发展从数量上讲几乎不可测算。不仅首都闪耀着夺目的新财富,西安和杭州等城市的郊区如今遍布建筑塔吊,一排排千篇一律的高楼就像地里的玉米秆。不过从中国人的角度看,这一切只能证明中国的雄心抱负,不代表中国就是第一。

  中方代表总提醒我们,中国仍是穷国。尽管人均产出增加了一倍多,但按购买力平价算仍只有美国的1/4。而且,全国平均水平掩盖了生活在富裕大城市以外的千百万人的贫穷。换言之,在中国人看来,中国仍在努力使大量人口脱贫。而美国是大坏蛋,竭力压制中国。

  在美国,我们听到公司抱怨中国操纵货币,不公平地补贴国企,或者当美国企业想要进入中国市场时被强加条条框框。但中国官员一再表示,受到不公对待的是中企,他们谴责美国“出于政治动机”对待华为等中国公司的方式。

  不仅中国官员对美国义愤填膺,皮尤研究中心调查中的另一个问题显示,大多数中国人也认为“美国想要阻止中国变得与美国一样强大”。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华盛顿之际,决策者面临的挑战是化解这种“零和博弈”思维,防止其升级为全面经济战。毕竟,可能没有比“我们现在是第二”更具煽动性的战斗口号了。▲(作者凯瑟琳·兰佩尔,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中美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航处置纵火事件机组获奖250万
  • 体育世锦赛-宁泽涛50自小组垫底无缘决赛
  • 娱乐陶喆母亲护子批大陆女生坏 杨子晴:醉了
  • 财经二师兄,你是7月CPI请来的救兵吗?
  • 科技京东宣布未来十年刘强东只拿1元年薪
  • 博客王珞丹:我和白百何不是敌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悉尼大学被指故意“放倒”中国留学生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