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亚太再平衡后续乏力 或成最大烂尾工程

2015年08月04日 08:4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期,美国军方针对中国动作不断,先是美太平洋舰队司令斯考特·斯威夫特上将乘坐P-8A巡逻机大摇大摆闯入中国南海,紧接着在7月24日,新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又对中国大放厥词。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在接受央视《海峡两岸》采访时表示,美国一系列动作就是要将中国塑造成南海现状的“破坏者”和“挑衅者”,然而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很可能变成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烂尾”政治工程。

  7月18日,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考特·斯威夫特在访菲律宾期间,登上先进的P-8A海神反潜侦察机,与机组成员一起在南海上完成了一次历时7小时的海上侦察行动。7月24日,在美国阿斯彭学会举办的安全论坛就南海问题作专题发言时,新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严厉警告”中国“立刻停止南海咄咄逼人的胁迫性岛礁建设”,哈里斯宣称,在岛礁争端中,美国将用武力捍卫自己的利益和它的盟友。

  近日,美军两位高级将领在不断发声,“这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房兵如是说,哈里斯刚刚由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升任为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斯威夫特也是不久前才接替太平洋舰队司令一职。“更搞笑的是美方竟称中国在南海建设岛礁‘破坏海洋环境’,可能美国自己都觉得自己的话不占理。此言一出便遭网友调侃:‘美军太平洋总部什么时候转行投身环保产业了?’”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表示,美方一系列的挑衅言语和动作,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将中国塑造成南海现状的“破坏者”和“挑衅者”,而美国是“维护者”。这种做法首先可以让盟友听美国的的话,让他们对美国更有信心,更愿意拥抱美国这一霸主。然而,美国许多外交、军事、战略领域的官员或学者认为“亚太再平衡”战略可能后续乏力,很可能变成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烂尾”政治工程。(邱越)(人民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南海 专家 盟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为什么黄奇帆经济言论总能上头条
  • 体育男子200自半决赛孙杨第5 罗切特夺头名
  • 娱乐口碑不佳发行不利《太平轮》为何沉大海
  • 财经51岁中国一重董事长吴生富自杀身亡
  • 科技评测百度外卖:售后流程有待提升
  • 博客徐焰少将:驳台湾老兵国共抗战功绩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老师英国水土不服被“逼疯”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